周六的一个晚上,我无所事事,漫无目的地翻着电视频道。突然,一个熟悉而又陌生的身影出此刻电视机屏幕上,哦……是《功夫熊猫》,突然想起来前几天在雅小由国家著名特级教师贲友林教师进行了为期两天的暑期教育。在中途休息的时候贲教师放了一段《功夫熊猫》。于是我便又重温了一下《功夫熊猫》这部精彩至极的美国动画片。记得这部影片上映不久,我就一口气看完了它,感觉那叫一个爽!荡气回肠的动作画面,振奋人心的音质效果使我回味无穷!
又一次看这部影片,我的感受与上一次大不相同,总是莫名其妙的跟自我的工作结合起来。可能是因为在专业学习的时间看到了它吧。影片讲的是一只叫阿波的熊猫从一个功夫门外汉蜕变成一位武林大侠的故事:由于乌龟大师预料到雪豹太郎会越狱,抢夺神龙秘笈,伤害百姓。于是便与浣熊师傅商议决定挑选龙斗士来继承神龙秘笈,从而击败太郎。
太郎曾是宗师的徒弟,懂得千种武学,一向想得到龙之典,但乌龟大师看出他内心的邪恶,便拒绝了。之后,太郎变得邪恶起来,种种残忍的杀戮使和平谷失去宁静,他企图抢夺神龙秘笈,但被乌龟大师制服了。大选之日到了,正在面馆忙碌的阿宝,看到选拔神龙武士这一消息,连忙上山,却被父亲强制让他背上头条餐柜上山去卖面条,阿波本来就胖,此刻平白多了这么多负重,阿波只得花费更长的时间来上山。
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才登上天山,来到翡翠宫门前的阿宝,刚要休息,进入翡翠宫的大门却关上了,阿波只得想尽办法进入翡翠宫,去观看选拔的过程及五侠的表演。最终,阿波用烟花燃烧时所产生的推力如愿以偿的把自我送了进去,却稀里糊涂地被乌龟大师点中,成为新一代神龙武士。但浣熊师傅及勇猛五将并不高兴,在他们眼中,阿波只是碰巧而已。不相信阿宝是真正的神龙武士。他们对阿宝
百般刁难,想让阿宝放弃。乌龟大师仙逝前告诉浣熊师傅要相信阿宝,就必须会打败太郎。即使开始浣熊师父将信将疑,但一步步他所不相信的事都一一实现了。阿宝成为了真正的神龙武士,打败了太郎。
看完电影,阿宝对武功的渴望,吃苦练功的身影和与太郎战斗时的灵巧身姿还时时在我脑海中浮现。我不禁思绪万千。
最终关头也不放弃
阿宝应对长龙般的楼梯也没有放弃,为了能看到神龙大侠选举,阿宝费尽千辛万苦才爬上山却未能赶上被拒之门外。在门外的它,想着各种奇怪的方式进去,误打误撞从天而降被选为神龙大侠。生活中我们学生也应当带着勇于钻研、创新、永不放弃的心态应对所有事。不放弃是成功的基石!
教师学会相信学生
谁都不会相信阿宝能成为神龙大侠,懒惰笨拙的阿宝使浣熊大师无法忍受,乌龟大师离去时告诉浣熊师傅要相信阿宝,就必须会打败太郎。即使开始浣熊大师将信将疑,但一步步他所不相信的事都一一实现了。相信学生是我们教师对学生的最大鼓励和支持,也是对一个人潜能的最大启发。
学生更要相信自我
阿宝能够成为真正的神龙大侠,都来自于对自我的信任。神龙秘笈,竟是一纸空文,秘密配方汤的秘密配方其实什么都没有……宝儿的爸爸说:“要想做什么异常的事情,你只需要相信它是异常的,没有秘密配方。”最厉害的功夫就是相信自我,相信自我能行,才是阿宝能打败大龙的神龙秘笈。我们学生也要充分相信自我,做任何事情都要敢于跨出第一步,所谓“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教师要“以生为中心,因材施教”
如果要阿宝像其他大侠一样来训练,大龙把村庄毁掉也训练不出来。阿宝对食物的欲望能使阿宝在瞬间爆发出力量去获取食物。正是浣熊师傅发现了这一点,使用诱惑式的训练使阿宝突飞猛进。当我们哈哈大笑看着诱惑式的各种训练时,这又何尝不是我们教师的因材施教呢,根据每个孩子的差异性进行针对性的教育才能事半功倍!
珍惜当下,学会感恩
大龙之所以失败,主要是是他的贪念太重,不自信导致。它一向认为自我不够强,想更强大,才会一步步走入歧途。仅有珍惜当下,学会感恩才会活的欢乐,也更容易成功。最终“昨日是历史,明天是未知的,仅有今日才是上天赐给我们的礼物,把握今日最重要。”这一句电影中乌龟大师说的话充分的反映了这个观点。它是要告诉阿宝把握时间,勤学苦练,也是要告诉我们要珍惜时间,不要浪费一分一秒,认真学习,认真读书,长大成为一个有用的人才。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每一个人都有自我的梦想,仅有努力付出、奋勇拼搏,才能梦想成真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