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国大业》影片观后感
今年是国庆60周年华诞。也是祖国的花甲年。60年,光辉岁月弹指挥间,60年,中华大地沧桑巨变。沿着黄河与长江的源头,漂流而下,看青藏高原脉动的祖国;看黄土高坡起伏的祖国;看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祖国;看群峰腾跃,平原奔驰的祖国。沿着黄河与长江的源头,漂流而下,过壶口,闯关东,走三峡,奔大海。在河西走廊,华北平原,我看祖国的富饶与辽阔,看祖国千里马般日夜兼程的超越;在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看祖国的崇高与巍峨,看祖国繁荣的霓虹灯日夜闪烁,灿若银河……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饱经战争沧桑与落后苦难的中国人民终于重新站起来了!中国像一只巨龙,以一个大国的身份重新屹立于世界东方!然而,为祖国喝彩的一部电影圣诞演出---《建国大业》
纵观全片,无不隐含着唯物辩证法的三大基本规律,即对立统一规律,质量互变规律,否定之否定规律。世界上任何事物都是既对立又统一的,对立统一规律存在于一切事物的发展、变化之中,解决问题要抓矛盾的主要方面。
回味曾经的一九四五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硝烟刚刚散去,饱经战乱的中国依旧前途未卜,中国将向何处去,这是一个决定民族命运的深刻命题。八月二十八日,为了最终实现和平民主的建国大业,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从延安飞往重庆,与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政权进行和平谈判。可见影片以抗战胜利至建电影以毛泽东、周恩来赴重庆谈判的飞机上拉开序幕。
马克思主义是毛泽东一生的追求和信仰,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是他终身从事的主要工作,不管是建国前还是建国后都是一以贯之的。然而,从性质上来看,马克思主义是一个科学的体系。“马克思列宁主义是科学,科学是老老实实的学问,任何一点调皮都是不行的。”[1]所谓科学的体系,其一,马克思主义是关于先进生产力的理论,是无产阶级的理论,它能够准确地揭示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正确地指出无产阶级的革命道路。其二,马克思主义理论是科学的方法和原则的统一,它的客观要求是必须按实际情况办事。实际情况包括客观效果,就是理论联系实际,理论和实践的统一,就是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其三,马克思主义理论具有严密的逻辑性和严格的思辨性,它是以对社会深刻的洞察力和充分的说理性,以其合理的严密论证证明自己的魅力和价值的。
观看到片子中,国前夕为背景,正面再现共和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从诞生到确立这一重大历史事件。重庆谈判、双十协定、校场口事件、辽沈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定都北平、政治协商会议、开国大典等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事件在影片中依次展现,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彭德怀等老一辈革命家,宋庆龄、张澜、李济深、沈钧儒、何香凝等民主爱国人士纷纷登场,仿佛把我们带到那个艰难而又催人振奋的岁月中,去追忆那段历史,缅怀远去的革命先辈。
马克思哲学说矛盾是普遍存在的,但不同事物的矛盾又是具体的、特殊的,同一事物的矛盾在不同发展过程和发展阶段各有不同特点,构成事物的诸多矛盾以及每一矛盾的不同方面各有不同的性质、地位和作用。
从开始的双十协定中,毛泽东和蒋介石都穿的是中山装。然而,中央日报的记者问过这样的一句:“我注意到今天两位都穿着中山装,那在今天这样一个特别的日子里,一样的着装有什么特殊的含义吗?”蒋介石回说:“中山装,是民国政府公务人员的正式着装,中正,身为国府主席,今天是代表政府,迎候先生莅临陪都,自然要穿中山装以显庄重。”
毛泽东回说:“原因很简单,委员长和我都是中先生的弟子,国共两党继承的是中先生民主革命的衣钵,同宗同源,存续相依。中先生的传人都穿中山装,那是再自然不过了。”
由此可见,中国历史的痕迹典念含味的服饰---中山装。韵味了中国未来的服饰
抗日战争结束之后,各阶级、各党派、广大人民群众反战情绪高涨。于是,在民主爱国人士张澜等人的斡旋下,毛泽东代表的共产党与蒋介石代表的国民党拉开了重庆谈判的序幕。为了表示诚意,中国共产党主动放弃了部分占领的解放区,然而,国民党却丝毫没有建立民主政府的意思,反而驱赶民主党派,逐渐走向了军政府独裁统治的灭亡之路。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展开了白色恐怖下的血腥屠杀,一大批爱国民主人士遭到杀害。此举遭到了以共产党为首的各党派的强烈反对。著名爱国将领冯玉祥将军的一幕戏中,冯将军大白天手持白灯笼闯入蒋介石的府第,要求见蒋介石,被拒绝后。冯将军义愤填膺的说:“这个世道太黑了,我怕看不见。”足以看出当时的时局是多么的恐怖,而冯将军也遭到国民党特务的杀害。
以毛泽东为首的共产党人通过建立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获得了全中国人民群众的支持,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召开奠定了扎实的基础。李公朴、闻一多为代表的革命人士为了政协会议的召开,奉献了一切,奉献了自己的生命。他们用鲜血换来了新中国的诞生。最让人难忘的镜头是,影片中淮海战役结束后,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朱德等革命元首,听到战役结束我军大获全胜的消息,毛主席说,长江以北,再无大战。于是,四个改变了中国历史的男人,四个改变了中国命运的男人,一起喝酒,喝醉了一起唱歌的那一番情景,让人十分的感动。那一刻,他们几十年经历的苦难,一幕幕的回想,把心中的感情迸发。五次围剿,突破封锁线,茫茫大雪山,漫漫草地,无数人的生命,换来了这革命转折的这一刻。让他们再也克制不住自己的感情,唱起来,喝起来,哭起来,笑起来,跳起来……观众的眼睛似乎也在这一刻湿润了,多么艰难的历程啊。
解放上海,解放军战士打仗累了,没有占民宅,集体整齐的睡在马路上。宋庆龄看到了,看到了为什么中国共产党会胜利。这就是我们最亲爱的人——中国人民解放军。
共产党就是在这样三番五次的否定之否定中不断改进不断完善起来的政党
毛主席站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的说,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国人民从此翻身做主人,一个崭新的国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现如今,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成立六十周年了,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回忆那段历史,追忆那段历程,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并由衷地祝福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人们幸福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