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灏是五代时代的人,却是宋太宗时代的状元郎。他从五代后晋天福三年(938年)起就始终地进京应试,历经后汉和后周两个短折朝代。只管屡试不中,但他绝不在意,总是自我解嘲地说:“考一次,我就离状元近了一步。”直到宋太宗雍熙二年(985年),他才录取进士,被钦点为状元。他一共考了四十七年,参加会试四十场,中状元时曾经是满头白发的老翁了。在大年夜殿上,太宗问他的年事,他自称:“皓首穷经,少伏生八岁;青云得路,多太公二年。”言明自己是八十二岁了。短短两句话,蕴含了几何考场上的辛苦和辛酸!
【感悟】梁灏八十二岁中状元是阿谁期间的悲哀,因为他生逢五代乱世,人生起伏在劫难逃。但他的那种锲而不舍的精力却是极为忧伤的。在修业路上,要是各人都像梁灏那样孳孳不断,为到达方针不吝追求到须发皆白,那么,即使着末不能功成名就,至少能够满腹经纶垂名后裔。这种刚劲的修业精力值得每个人私家称扬和进修。大年夜器晚成的故事讲述青少年:进修不在于春秋,人的生平是一个始终进修、始终完美的历程,只要准确对待,不竭如一,就能到达你的方针,实现自己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