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小时辰很是狡诈。一天,镇里的戏台正在排戏,鲁迅听到外面的锣鼓声,便在家里坐不住了,趁着父亲不细致,他一溜烟儿地跑到戏台前看热闹。这时,戏台四周曾经挤满了人。俄然,热闹的锣鼓声停了,从靠山走出一个人私家,对台下一拱手说:“哪位小兄弟情愿上台?咱们让他客串阎王殿里的小鬼。”那些平时很是淘气的孩子这会儿却你推我、我推你地忍让起来。
“我来!”小鲁迅走上台去,让梨园的人画了个花脸,然后拿起一把钢叉就舞起来,戏台下连忙响起喝采声。他写意极了,舞得更得劲儿了,小搭档们都很是服气他的勇气。
鲁迅12岁那年,被父亲送进了一所叫“三味书屋”的学堂就读。初入学时,鲁迅对百草园中的那些小精灵很是感乐趣。他在园中想起昔人东方朔说过有一种虫叫“怪哉”,用酒一浇,便会消逝踪不见。鲁迅很是想晓得这到底是怎样一回事,便悄然地问学堂的师长老师:“师长老师,这‘怪哉’虫是怎样一回事呢?”
师长老师却板着脸,很不开心地回复:“不晓得!”
厥后,鲁迅慢慢体会到弟子应该念书,师长老师不喜爱弟子问各类瑰异的标题。于是,鲁迅起头刻苦念书。开初不凡很是峻厉的师长老师也起头喜爱鲁迅的聪明刻苦,立场逐渐和悦起来。鲁迅为了鼓励自己进修,建造了一张小书签,书签上有10个正楷小字:“念书三到:心到、眼到、口到。”念书时,他把书签夹在书里,每读一遍就从上往下盖失一个字,读过几遍之后,就用默读来加深对课文的了解理睬,用不了多久,他就能谙练地把课文背出来了。厥后,同窗们也都向鲁迅进修,纷纷建造“念书三到”的书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