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孟超名人事迹
“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这是三国时期蜀相诸葛孔明为报先主刘备知遇之恩在《后出师表》中饮泪成书的一句肺腑忠言,至今仍为世人所称道。战位有高低,使命尽相同。21世纪的今天,吴孟超同志作为我国医疗科学战线的一面旗帜、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时代楷模,同样被今人所传颂。古今对比,人活在世上一辈子,始终决定他的生命状态的核心是一个人的价值观,亦或称之为一个人的主观心灵的力量驱动。我们站在今天,站在历史的当下,吴孟超先进事迹激活了我们对价值观的深刻思考,他用自己的生命激情,为党和国家的事业、人类的发展、医学的进步做出了更加丰富的诠释,提供了更多价值的“附加值”。作为一名党员,他把一生献给了党的伟大事业;作为一名军人,他用一生躬行践履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作为一名医生,他将一生凝结为以心献行以行献爱的力量源泉;作为一名国人,他用一生追求卓越的专注、矢志报国的信念、艰苦奋斗的实践向全世界证明了中国的自强不息和一代人的高超胆识。
“只要能拿得动手术刀,我就要站在手术台上;只要还有一口气,我就要为国家肝胆外科事业作贡献。”这句阐释自身追求的朴素话语,是吴孟超同志作为一名医生仁心大爱的真情流露,是一个普通党员人生观心灵力量的真诚独白,更是一名军人为党为国为民奋斗一生的真实写照。古人云,“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吴孟超同志生动感人、催人奋进的先进事迹值得我们去学习去比肩去对照实践,但更多的是让我们感受那种对党性的感悟,对境界的升华,对心灵的穿越,对智慧的启迪,对精神的点燃。
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写道:“诗人对宇宙人生,须入乎其内,又须出乎其外。入乎其内,故能写之。出乎其外,故能观之。入乎其内,故有生气。出乎其外,故有高致。”我们要把学习吴孟超同志先进事迹内化为混合动力、外化为长效拉力,始终以他那种追求光明、爱党报国的坚定信念,勇攀高峰、不断创新的进取精神,奉献社会、倾心为民的高尚品格,忘我工作、不懈奋斗的人生境界,甘为人梯、自强不息的使命意识,作为自己终身努力的不竭动力和常青载体。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让我们学习吴孟超同志为党尽忠、为祖国奉献、为军队立功、为人民服务的风范和精神,时刻以他的先进标志为人生坐标,以他的先进事迹为毕生榜样,瞄准优秀学习实践,贴近先进对照实践,成就模范努力实践。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只要我们始终坚持共产主义信仰不动摇,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真理不犹豫,始终坚持落实科学发展观不偏移,始终坚持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不停步,始终坚持紧紧抓住主题扣住主线不松劲,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懈怠,自觉在具体工作中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可以确切的讲,今天是吴孟超个人先进事迹,明天就是吴孟超集体先进事迹,现在国际组织将一颗小行星命名为“吴孟超星”,以后世界将推崇中国吴孟超效应或吴孟超定律。一言以蔽之,“多少事,从来急;天地转,光阴迫。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