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班和他的徒弟们接受了一项建造皇家宫殿的任务。这个宫殿要求造的雄伟壮观,因此工程相当浩大。采伐大量木材工作更是迫在眉睫。
开始的时候,鲁班率领徒弟们带上斧头,到山上砍伐木料。可是,面对又高又粗的参天大树,仅用手中的斧头去砍,十分费力。几天下来,他们师徒都累到了,可是,砍下的树木却远远不能满足宫殿建筑的需要。
怎么办呢?鲁班心里开始焦急起来。
有一天,鲁班到一座险峻的高山上去物色用作栋梁的木料。在爬上一个小陡坡的时候,脚下等着一块石头突然摇动了,他急忙伸手抓住了路旁的一丛茅草。“哎呀”一声,他的手被茅草划破了,渗出血来。
怎么这么不起眼的茅草这么锋利呢?望着手掌上裂开的几道小口子,鲁班陷入了沉思。
于是,他忘记了伤口的疼痛,扯起一把茅草,细细端详,结果发现小草叶子边缘长着许多锋利的小齿。他用这些秘密的小齿在手背上轻轻一划,居然又割开了一道口子。
正当他在琢磨其中道理的时候,忽然看见草丛中有几只大蝗虫,他们的大板牙一张一合,飞快的吞嚼着草叶。他把蝗虫捉住,认真一看,原来蝗虫的牙齿上也长着密密麻麻的小锯齿。他若有所思地店头自语:“噢,原来它们是用这种锯齿来咬断草叶的,难怪吃得这么快!”想到这儿,他心念一闪:要是我也用带有许多小锯齿的工具来锯树木,不就可以很快的把木头锯开吗?那肯定比用斧头砍要省力多了。
于是,他就请铁匠师傅打制了几十根边缘上有锋利的小锯齿的铁片,拿到山上去做实验。他和徒弟各拉一端,在一棵树上来来回回的锯了起来,果然好使,很快就把树木锯断了。
鲁班给这种新发明的工具起了个名字,叫做“锯”。后来,他又给锯安上了一个“共”字形的把手,用起来可就方便多了。有了据,砍伐木头就快多了,宏伟的宫殿也如期竣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