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吉思汗的第二个儿子察合台从小便不受关注。大哥术赤为长子,三弟窝阔台比自己稳重,最小的弟弟拖雷聪慧机敏,深受大汗宠爱。察合台很清楚自己没有什么过人之处,知道自己与汗位无缘,所以心态很平和。
在跟随父亲西征的过程中,察合台作战很勇猛,并不输给大哥和弟弟,屡建战功。
西征得胜而归后,成吉思汗对几个儿子论功行赏。察合台得到了新疆别失八里一带,后来在这里建立了他的察合台汗国。
成吉思汗最后把汗位传给了窝阔台。他在临死前把四个儿子召到身边,给他们讲了一个故事。故事说的是在一个寒冷的夜晚,多头蛇想要进洞御寒,当一个头要进去的时候,别的头就反对,结果谁也进不去,最后多头蛇冻死在洞外。成吉思汗想借这个故事告诫儿子们要团结一致,服从窝阔台的领导。
察合台听了深受触动,平时他就和窝阔台的关系很好,所以父亲把王位传给窝阔台,他并没有嫉恨,反而更加坚定他要帮助弟弟的决心。
成吉思汗死后,察合台遵照遗命拥戴窝阔台登上大汗之位。当时有不少反对者都想拥戴拖雷,察合台在其中做了很多努力,所以窝阔台继承汗位后,心里一直很感激这个哥哥,也非常信任他,做了大汗也还是称呼他为“阿哈”(兄长)。在窝阔台统治时期,遇到军国大事,他都会派使者到察合台的封地去告知并征询察合台的意见。
察合台也一直非常支持窝阔台的决定。在窝阔台派军西征的时候,他第一个赞成并提出派长子出征,还让自己的孙子也随军。有一天,蒙古王庭举办赛马大会。作为在马背上生活的蒙古人,即便是帝王将相,也还是有着高超的赛马本领。结果在察合台与窝阔台的赛马中,察合台获胜。
察合台不知道是不是弟弟让了他,心里有点不安——毕竟窝阔台是至高无上的君王。所以第二天一早,他便跑到窝阔台的宫殿外去请罪。
窝阔台刚刚起床,正在更衣,听到侍卫禀报,大为惊讶,赶紧请兄长进来。
“我真是太不知礼数了,希望大汗您能原谅我昨日的过错啊!”察合台很惶恐地跪在地上,语气无比恭敬。
窝阔台一头雾水:“阿哈这是在做什么?你没有什么过错啊!”
察合台抬头说:“昨天我不该那么放肆,赛马赢过了大汗!”
窝阔台哈哈大笑,连忙扶起察合台说:“这算什么事情?赛马当然要论输赢,这是阿哈的本领啊!”得到了大汗的宽慰,察合台才放心地回去了。
察合台在蒙古国有很高的地位,在重大问题上起着一定的决策作用。他不仅统治了成吉思汗留下来的三分之一的蒙古军队,而且在自己的王国别失八里中也享有至高的权力。
察合台比窝阔台早七个月病逝。他死后,窝阔台很伤心。因为窝阔台一直称呼他为阿哈,为了纪念他,察合台汗国的历代大汗都称呼他们的继承人为“察合台阿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