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开始完全没见过这个节奏的话,就把你要弹的那段多听几遍,自己找到感觉之后试一试,上和下和空隙都有自己的声音。
还可以看看视频,看不清楚没关系,一边听一边看视频里别人的手扫动的节奏。然后还是得自己再试。
可能会遇到“好不容易弹出来节奏嘴上唱的却跟不上了”的情况,那就必须熟练歌或熟练节奏(节奏熟练了之后弹起来都不用过脑子)
基本的扫弦节奏其实就那么几个
首先要买个节拍器,节奏很重要,就好象唱歌节奏一样,你必须搞清楚你的扫弦是4/4,2/4,还是3/4。还要搞清楚每个音的时值,也就是说每个音在一小节里占几拍再合理的分配扫弦的时间................属于摇滚节奏,还是伦巴节奏,还是迪斯科等。由慢到快的练习,最好先练一个简单的,把它练熟,从中体会一下就好了。可以去听听许巍的歌, 他的很多歌都是扫旋 很舒服可以到里面去找感觉。
练吉他如何跟着节拍器
我能给的最重要的建议是: 练习时一定要用节拍器。它能在帮助你增强时间感的同时提高你在乐曲结构中演奏的能力,换句话说就是能帮你不掉拍。 一个简单的方法就是养成把音乐分成小单元并边演奏边数的习惯: 学会听辨和弦的进行,并培养2小节或4小节的感觉,我能给的最重要的建议是: 练习时一定要用节拍器。它能在帮助你增强时间感的同时提高你在乐曲结构中演奏的能力,换句话说就是能帮你不掉拍。
一个简单的方法就是养成把音乐分成小单元并边演奏边数的习惯: 学会听辨和弦的进行,并培养2小节或4小节的感觉, 一开始只需要在心里数。 这将对你帮助很大,如果你能习惯性的这样做,不久你就会发现你对乐曲结构的认识和感受更深刻了。
拍器器有很多种,机械的、电子的和软件的以及效果器上的鼓机等等。可以根据自己喜好选择一种。
用节拍器练习的方法开始先设置好需要的速度,比如60就是一分钟响60下,120就是一分钟响120下以此类推,初学者练习单音的时候调到60-80就好了。 然后调节好拍子,如3/4拍2/4拍等,根据谱子的拍号调成一致的就好了。
最后就可以跟节拍器进行练习了,开始可以进行简单音阶的一对一练习,即每响一个音弹一下,如果练熟了可以在进行一对二、一对四的练习。如果跟的上节奏就可以进行简单乐曲的练习了。 除节奏外,利用节拍器训练速度也是很好的方法。先调至可以轻松弹奏的速度,在慢慢一点点加快,这样弹奏的速度就会慢慢提升了。
尤其是对初学者,一定要稳。 这个。。。不是说一拍就是四个音符。我只是举的例子,那如果是四二拍的就是以四分音符为一拍每小节有二拍(你说的一拍四个音符的话在这里如果是有四个音符组成的一拍那他们就是4个16分音符组成的一拍),四三拍就是以四分音符为一拍每小节有三拍,不管吉他还是钢琴还是声乐还是其他乐器这是最基本的乐理知识,希望你花一点点时间了解一下基本乐理先,不管对你练习吉他还是以后唱歌还是继续学习音乐都会有一定的帮助的。
希望大家练习的时候多多利用节拍器,他会是你练琴的好帮手。
吉他节奏型讲解
节奏与节拍
节奏与节拍是塑造音乐形象的基本表现手段,是完整的音乐作品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在音乐中,节奏与节拍有着密不可分的 联系,它们共同决定了音乐中音的时值关系和强弱关系。
1.节奏 ——是指在旋律进行过程中所形成的乐音间有组织的长短关系。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有很多类以节奏的例子,如行走时步幅的长短与相同的间隔就是节奏的体现。
上例是一首进行曲风格的歌曲,以均匀的八分音符做为基本的节奏形式,来体现队列行进时的步伐节奏。
2.节拍 ——是指在相同的时间片断内(即:小节),重音与非重音有规律的循环重复,表现了乐音同的强弱 关系。仍以行走为 例,如果以先迈出的左脚为重音,那么在运动中会始终循环重复着左(强)右(弱)、左(强)右(弱)相同的强弱关系。每迈出 一只脚叫做一个“单位拍”(即一拍),代表重音的左脚叫“强拍”,不带重音的右脚就叫“弱拍”。
3.拍子 ——是表示在相同的时间片断内单位拍出现的数量。从个强拍到下一个强拍之间的部分称为“小节”,并用标在强拍 前的“小节线”加以区分。
4.拍号 ——是表示单位拍数量的记号。拍号用分数形式标记,分子表示单位拍的数量,分母表示单位拍的时值。
在上述行定的例子中,每一次左右交替的循环都包含一强一弱两个单位拍,如果以四分音符的时值来表示一拍的话,拍号应记为 “2/4”。
5.单拍子 ——每小节有两拍或三拍,并只有一个强拍的拍子。单拍子常见的形式有2/4拍和3/4拍。此外,还有2/2拍、2/8拍、 3/2拍、3/8拍等。
6.复拍子 ——由若干组单拍子结合成序列,并含有次强拍的拍子。在复拍子中,有几组单拍子,就会有儿个 强拍。其中第一个强 拍最强,为加以区别,就称其它的强拍为“次强拍”。复拍子常见的形式有4/4拍和6/8拍。此外,复拍子还有4/2拍、4/8拍、6/4 拍、6/8拍、9/4拍、9/8拍等。
7.自由拍子 —一又称散拍子。自由拍子的强弱位置相对不固定,音符的时值长短也较随意,表演者可根据音乐情绪自由处理 。散拍子在乐谱中的标记是“”(即“散”字开头的三划)或“”。
例如:《走上这高高的兴安岭》 (1=C 4/4)
节奏型
和弦中的音,按一定的方式有规律的运动,成为相对固定的模式,用于音乐的伴奏之中,称作"节奏型"。各种节奏型的组合运用,构成了伴奏织体的框架。
节奏型的表现形式一般有一下几种:
1、和弦式节奏型——几个和弦音同时出现并重复,具有鲜明的节奏特点。
2、分解和弦节奏型——几个和弦音不同高度的先后出现,以流动的和声背景衬托主旋律。
3、混合式节奏型——和弦式节奏型与分解和弦节奏型综合使用,低音与和弦式节奏型交替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