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比赛是检验自己并且是一举成名的好机会,所以许多人都特别愿意参加比赛并渴望成名,然而其中许多人都因选错了策略而没有取得相应的成绩,笔者仅对爱好者参加国内吉他比赛提出一些忠告:国内一般的比赛,有设标准曲目与自选曲目的,也有没有标准曲目的,另外有规定初赛、复赛、决赛不能报相同曲目的,并无统一规定,就其科学性来说,每轮都有标准曲目并能提供乐谱,复赛与决赛有自选曲目的(在规定时间内弹完)是比较正规的比赛。
标准曲目如果组委会提供乐谱,那在练习的时候一定要按所标指法一丝不苟地演奏,并注意乐谱上的各种表情记号,这些便是很重要的评分依据,如果你有很好的技巧与表现力、单因指法被扣分是不值得的,另外,千万不要以为快速的演奏就会获得好评,我们欣赏乐曲的时候道德注意到的是音乐的美而不是其难度如何,这是表演者与欣赏者最容易脱节的地方,就是说永远注意自己的音乐而不是技术,就更容易成功。
自选曲目仍然要遵守以上规则,一段表演得很好的小品胜过弹得支离破碎的大奏鸣曲。所以一定要选自己力所能及的乐曲,不要让技巧影响自己的表现力,很多人以为只要自己选了高难度曲目就一定要得高分,那将是很危险的,即使在体操比赛上,难度与完成情况也是相辅相成的。当然,难度大表演得又好的人当然应该是胜利者。
如果条件许可的话,尽量不选重复的曲目,(每轮的曲目不同),以显示自己的实力(有一句谚语说:\"一个人如果只有一根头发,那这根头发再黑再长,人们也只能叫他秃子)。
另外,比赛的心理素质也对成绩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分析影响情绪的原因有以下几个:
1. 信心不足,害怕失误。其实任何人在舞台上都会有失误,不要为失误耽心,要集中精力注意表现音乐,并且告诉自己:别人一定也会这么紧张,情绪就会好转。
2. 怕评委不公平。这种现象虽然不是处处都在,却也是司空见惯的,然而听听山下和仁的话是有益的:\"比赛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会,只要缴纳很少的报名费,就可以在最好的音乐厅和许多最著名的音乐家面前演奏……他非常严肃地听你演奏……我比赛没有任何野心,仅仅把他看成是一场难得的音乐会。\"确实如果不是时刻想着名次,那演奏一定会轻松多了。另外还有上点,就是观众是评委的\"评委\"。如果你作了\"无冕之王\"那你是觉得很坦然还是愤愤不平呢?我觉得前者更好些,另外,一次比赛仅仅是一次比赛,还会剥夺一个人一生的幸福,以后还有机会,记住以上的话应该能奏效。
3. 准备不充分。只求乐曲的难度而在舞台上忘了如何完整演奏,演奏中琴弦或指甲出了毛病,忘记了带脚凳,眼睛看了下面又突然看见了某人而惊慌,脑子里一片空白,这些也是紧张的重要原因,解决的办法是:一切都要有计划、有步骤的进行,首先将比赛所弹曲目练得十分纯熟,指甲提前修整好并细心保养,琴弦要用高质量的新弦,提前两天把弦调好,尼龙弦很容易跑音可以先将它用手拉(垂直于指板方向)。使其应力均匀,比赛前列一个单子写明要带哪些东西,赛前少接触人将心稳定下来。在舞台上注意仪表风度,如果有话筒尽量离话筒近些(良好的音色与足够的音量会使你增加信心)。眼睛多注意手而少他顾,倾听自己的乐曲,不要注意已经发生的错误,集中以后的演奏,相信一定会将自己的最好水平发挥出来。
参加国际性的比赛按我国目前水准还有许多差距,但是比赛的意思都是差不多的,只要详细地阅读该比赛委员会所规定的章程,即可明白其要求及一切规则,这些章程都是比赛前很久就通过各种方式告知给选手的,如果想出国比赛,除知道参加比赛的手续及规则外,更重要的是高层次的比赛更重视乐曲的严谨与感情处理,准备的时候如果没有一个合格的演奏家指导,可以请有较深的音乐修养的人听你的演奏,倾听他们的意见,一定会有收获。
二、 如何开好个人演奏会
在积累了相当数量的曲目后,每个吉他手都会渴望开个人独奏音乐会,个人演奏会可以分为各种情况,如正式与非正式的,普通的听众或吉他与音乐爱好者。综合的吉他音乐或纯古典吉他的独奏,一般来讲,非正式的音乐会应该采取较多演奏形式,如古典、民谣、电吉他与小提琴、长笛、口琴的重奏等等。这样能显露出你的多才多艺又使一般观众不至感到乏味,正式的演出场合,如在音乐厅内的表演一般可以用一两种形式(独奏与重奏),在曲目的选择上常常是一种以种个历史时期与不同国家的乐曲全面选择,以突出自己的表现力,另一种是只选择某个作曲家的作品,说明自己深厚的功底与众多的保留曲目。
就如每个演奏家具有自己的风格一样,他们也同样具有某些缺点,选择曲目的时候要扬长避短,这可以使自己的优势更好地发挥出来。曲目顺序的安排也很重要,不同速度、风格以通俗与生疏的曲子要很好地穿插在一起,另外,开场与压台的曲目一定要精心选择,以使音乐厅掀起一个个高潮,使观众进入情绪,共同享受欣赏音乐的欢乐,报幕词要简明并要对曲子做些解释,可以更好帮助观众了解乐曲内容,场合合适的话也可以自己报幕,适当的风趣语言,会缩短与观众之间的距离,当然有节目单更好。
吉他消音技巧
在音乐演奏中有两类声音需要消除,一类是杂音,如左右手在接触弦和在琴弦上移动时蹭弦(尤其是低音弦)的声音,左手按弦位置不正确或右手错误钩弦产生的打品声音,左手音没有按实产生的杂音,左右手碰到正在振动的琴弦发出的嗡嗡声,不必要的滑音,其他还有如脚打拍子的声音(练习时除外),粗重的呼吸声,还有乐器不合格产生的种种杂音,这一类杂音应在基本技术的学习中和练习的过程中得到有意识的避免和解决。
第二类需要消除的音是演奏中不必要的乐音,吉他演奏中的消音技术主要是指这一种,消音技术是吉他技术中最常被忽略的技术之一。在音乐演奏中如何控制一个声音比发出一个声音更为重要,何时停止这个声音是控制的重要部分,这正是消音技术应该解决的。
常见的需要消音的情况有如下几种:
①休止符,休止符不能仅仅理解为不弹就行了,除了在乐曲开头、段落开头和暗示节奏的休止符以外,大部分的休止符实际上都是要用消音技术“演奏”出来的;
②乐曲终止或段落、乐句终止时;
③为加强旋律的分句和在音乐句逗、呼吸时有潜在休止符的地方;
③和弦低音变换时消除低音对和声清淅度和和协度的影响,这其中也包括弹强音时低音空弦被激起的共鸣音。
④断奏或需要以顿音加强节奏感的段落。
消音的方法千差万别原则上能使不需要的乐音停止发声的方法都可用作消音技术。
总的来说,消音技术从消音所用的手的部位不同可大致地分为两大类:
第一类是用拨弦的右手手指或按弦的左手手指来直接消音的直接消音法,如右手发音后以拨弦手指指尖肉垫按住琴弦消音,或左手按弦手指果断放松,浮在琴弦上来消音。
第二类是用正在按弦和拨弦的手指以外其他部位来消音的间接消音法,常见的有:用右手手掌小指一侧或拇指根部按住琴弦消音;右手拇指靠完弦后以指甲侧面的指肉触靠相邻的低音弦消音;左手手指伸直迅速按触琴弦来消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