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参加吉他比赛
参加比赛是检验自己并且是一举成名的好机会,所以许多人都特别愿意参加比赛并渴望成名,然而其中许多人都因选错了策略而没有取得相应的成绩,笔者仅对爱好者参加国内吉他比赛提出一些忠告:国内一般的比赛,有设标准曲目与自选曲目的,也有没有标准曲目的,另外有规定初赛、复赛、决赛不能报相同曲目的,并无统一规定,就其科学性来说,每轮都有标准曲目并能提供乐谱,复赛与决赛有自选曲目的(在规定时间内弹完)是比较正规的比赛。
标准曲目如果组委会提供乐谱,那在练习的时候一定要按所标指法一丝不苟地演奏,并注意乐谱上的各种表情记号,这些便是很重要的评分依据,如果你有很好的技巧与表现力、单因指法被扣分是不值得的,另外,千万不要以为快速的演奏就会获得好评,我们欣赏乐曲的时候道德注意到的是音乐的美而不是其难度如何,这是表演者与欣赏者最容易脱节的地方,就是说永远注意自己的音乐而不是技术,就更容易成功。自选曲目仍然要遵守以上规则,一段表演得很好的小品胜过弹得支离破碎的大奏鸣曲。所以一定要选自己力所能及的乐曲,不要让技巧影响自己的表现力,很多人以为只要自己选了高难度曲目就一定要得高分,那将是很危险的,即使在体操比赛上,难度与完成情况也是相辅相成的。当然,难度大表演得又好的人当然应该是胜利者。
如果条件许可的话,尽量不选重复的曲目,(每轮的曲目不同),以显示自己的实力(有一句谚语说:\"一个人如果只有一根头发,那这根头发再黑再长,人们也只能叫他秃子)。
另外,比赛的心理素质也对成绩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分析影响情绪的原因有以下几个:
1. 信心不足,害怕失误。其实任何人在舞台上都会有失误,不要为失误耽心,要集中精力注意表现音乐,并且告诉自己:别人一定也会这么紧张,情绪就会好转。
2. 怕评委不公平。这种现象虽然不是处处都在,却也是司空见惯的,然而听听山下和仁的话是有益的:\"比赛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会,只要缴纳很少的报名费,就可以在最好的音乐厅和许多最著名的音乐家面前演奏……他非常严肃地听你演奏……我比赛没有任何野心,仅仅把他看成是一场难得的音乐会。\"确实如果不是时刻想着名次,那演奏一定会轻松多了。另外还有上点,就是观众是评委的\"评委\"。如果你作了\"无冕之王\"那你是觉得很坦然还是愤愤不平呢?我觉得前者更好些,另外,一次比赛仅仅是一次比赛,还会剥夺一个人一生的幸福,以后还有机会,记住以上的话应该能奏效。
3. 准备不充分。只求乐曲的难度而在舞台上忘了如何完整演奏,演奏中琴弦或指甲出了毛病,忘记了带脚凳,眼睛看了下面又突然看见了某人而惊慌,脑子里一片空白,这些也是紧张的重要原因,解决的办法是:一切都要有计划、有步骤的进行,首先将比赛所弹曲目练得十分纯熟,指甲提前修整好并细心保养,琴弦要用高质量的新弦,提前两天把弦调好,尼龙弦很容易跑音可以先将它用手拉(垂直于指板方向)。使其应力均匀,比赛前列一个单子写明要带哪些东西,赛前少接触人将心稳定下来。在舞台上注意仪表风度,如果有话筒尽量离话筒近些(良好的音色与足够的音量会使你增加信心)。眼睛多注意手而少他顾,倾听自己的乐曲,不要注意已经发生的错误,集中以后的演奏,相信一定会将自己的最好水平发挥出来。
参加国际性的比赛按我国目前水准还有许多差距,但是比赛的意思都是差不多的,只要详细地阅读该比赛委员会所规定的章程,即可明白其要求及一切规则,这些章程都是比赛前很久就通过各种方式告知给选手的,如果想出国比赛,除知道参加比赛的手续及规则外,更重要的是高层次的比赛更重视乐曲的严谨与感情处理,准备的时候如果没有一个合格的演奏家指导,可以请有较深的音乐修养的人听你的演奏,倾听他们的意见,一定会有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