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对电吉他和贝斯而言,木吉他(即原声吉他,又分民谣吉他和古典吉他)没有通过效果器而纯粹地震动发声,比较适合独自一人时自弹自唱;电吉他发声原理与传统木吉他不同,不是以箱体的的振动发声,而是运用了电磁学原理,它的琴身是实体的木头而非空的音箱,比较适合现场演唱。可以根据自己喜好或学会后的用途选择。
个人建议选择木吉他。一是因为木吉他比电吉他便宜,学习时所需条件较少,电吉他还需要买音响等东西;二是因为木吉他中也有可插线连音响的类型,而且学会民谣吉他后如果再学电吉他就会比较简单了,但如果先学电吉他以后再学木吉他时比较难。
电吉他弹奏速度提高的方法
我来给大家说说怎样把弹奏的速度练到280以上的极限吧!我看到一位网友说的每天练习6-7个小时就可以练的很快,我觉得这样说太简单了!
要想把自己的速度练到280以上除了每天做5个小时以上的练习以外还,你用来弹奏的设备也是很重要的,首先,你必须要采用1毫米以上厚度的拨片,最好是专业的速度拨片。其次是你的吉他,最好是使用电吉他(比较好的电吉他)来练习,而且你的电吉他最上面的拾音器的功率要在6K以上,否则你的吉他功率就跟不上你的速度!
说完了设备,其次是你在练习时使用的音色。在练习这样的超速度的情况下,不能使用太重是失真音色(如:死亡金属),使用太重的失真你弹快了你就不知道你在弹什么了!在印象的调整上:高音开大一点,低音开小一点!中音可以根据自己的音箱已经吉他的情况进行调整,最好是比高音略小!
现在接着说联系的方法,方法分为入门和提高。在进行入门之前需要进行掰手练习,这个大家都知道就不多说了,入门是进行半音阶,手指的组合为1234的时候我们又6铉向1铉依次进行 ,再又1铉向6铉,4321的指型也一样。然后是三连音,三连音的指型有124、134、和123。先说124的指型:124的指型跨度至少为5个品,就是说每2个手指之间至少间隔一个品。然后是134的指型:134指型的跨度至少在4品,就是说你13两个手指之间至少间隔1品。对于123的指型应用也很广,几乎所有的吉他大师都很注意这个指型,123手指主要是作为取代134的指型,就是说12两个手指之间间隔1 品,用123的指型取代134的指型的好处在于23这两个手指的灵活性比34两个手指的灵活性要 大,这样可以使我们弹的更快、更轻松。这里所说的手指的跨度只是对与一般的同学,手比较大的同学可以自己应用这样的组合进行大跨度的组合练习。大家在练习三连音的时候先要选择一个音阶,然后在所选择的音阶上自由的组合练习,这样比我告诉大家在哪几品上练习更有效!这样也可以提高大家的创作能力!
提高的练习就是练习如YNGWIE这样的速度型吉他大师的作品和自我创作(前面说的选择音阶进行自由练习就是为这里做准备)。提高部分最困难,这需要大家有明确的目标的极具乐感的头脑,这不但是进行练习也是进行创作!在提高练习中的琶音和点铉以及勾铉,在以后再给大家进行讨论!
弹吉他左手换把换弦技巧
我们无论演奏何种风格的西班牙式吉他,换把与按弦是左手在吉他琴颈上运动的两个基本的动作。这两个基本动作贯穿每次吉他演奏的全部过程,与我们演奏的效果、质量有着极为密切的联系。换把的目的是为了实现演奏过程中的按弦,而不同品位的按弦,只有通过换把才可能实现。前面说过,换把的目的是为了实现不同品位的接弦,即是通过左手在琴颈上有目的运动,使左手的手指能在预定的位置上按住某个音,按住某个畜群或按住某个和弦,并经右手的正确拨弦来获取某种预期的音响效果。 换把技巧的关键是左手手指在琴顿和指板上的移动(以不简称为移指),移指的方法是:将原来按弦的手指轻轻抬起,令手指浮在琴弦上,此时左手的手指对琴弦几乎未施加任何的压力,然后快速移动至欲按弦之把垃,换把即告完成。把位是以左手自指所处品位位置来确定的,如食指在绍三品上则称为第三把位,其余类推,故食指又叫做换把时的关键措。关于左手在指板上的移动,陈志先生在(古典吉他技巧与表现》中如是说:“左手在指板上的移动动作分为两类:
(1)横向移动:这是指左手指不变换把位,只是在①弦到③弦之间移动横向移动以手臂带动手脱的活动为主,手指保持与弦垂直的方向起落这时手臂和手腕间角度是有变化的,而左手拇指在指板后面没有纵向移动动作.
(2)纵向移动:又称作换把动作在做纵向换把移动之前,要充分理解移指’和‘跳指’两种不同的概念.‘移报’动作是在运指过程中手指交替离弦,而不是同时离弦,也就是将要按弦的手指不超过按前一个音符的手指.‘跳指’动作是指在移动运指的过程中,手指全部离弦,也就是将要按弦的手指超过按前一个音符的手指”以上论述,在作换把统习时,可资参考一般而言,换把移指时应当注意下面三点:
①要充分保持前一把位最后音符的时值,移指不能超前也不能滞后;手指在指板上的移动要干脆利索,以免弄出杂音。移动经果断、准确,以缩短换把——按弦过程的无 声时间,使聆听者觉察不到演奏中曾有过手指的移动,从而保证乐曲的持续性、连贯性,就好像是在同一把位演奏一样.
②食指在换把前要有向欲换把位移动的倾向。
③上、下行换把时,拇指要在食指控弦之前积极移动配合虽然专门为换把而作的练习出较少见到,究其原因,概因换把练习已经包含在一般的练习白之中了. 但西班牙著名古典吉他流奏家冈萨雷斯著《中高级吉他技巧》(上海音乐出版社《吉他之友DM谊会编,马志敏译)一书第十章《换把》中所收录的阿瓜多所作的两首练习山,无疑独具针对性。
另外,一些不同把位的和弦转换、连接练习,实际上也是很好的换把组习。相对而言,按弦技巧比起技把技巧来说要困难一些无论是演奏轻松、雅致的古典吉他小品或者是演奏气度恢宏、技巧粮深复杂的古典古他大型独奏山、协奏曲,对左手的按弦都有严格的要求,即是:左手手指的按弦要有简洁性、独立性和准确性现具体分述如下:豆、手指按弦的简洁性:平时,我们不难发现一种有趣的现象,同样是一首曲子,有的人演奏时沉着冷静,洒脱自然,有的人却显得手忙脚乱,批漏百出1除了技术上的因素,这与手指按弦的简洁性不无关系所谓按弦的简洁性,就是在按弦时尽量避免作过多的、无益的手指动作,并能熟练、准确地使用“保留指”技术保留指是指演奏中尽可能节约每个按弦手指的活动,一般情况下能不动的手指就不要动,这种运指方法就m瞅“保田指”或称“手指的保留”,使用保留指技巧时,同时还要注意消音.
关于左手手指的保留,从《吉他手册》(上海音乐出版社出版)所提供的左手手指离开音品的四大原则中,可以看出手指保留的原则和规律:①在别的品位也要用这同一个手 指时;②按某一个音的手指用过以后,不需要马上再回到这个音使用这个手指;③探弦时,除了探弦的手指,其他手指应离开品位;④奏自然泛音、消音时。除此之外,按弦的 手指应给予保留,这四点是值得任何一位位吉他爱好者认真深入研究的.
2、手指按弦的独立性:所谓手指按弦的独立性,就是要求任何一个按弦的手指都应有单独活动的能力,不能因为某一手指的按弦、离弦、移动而牵动其他手指,使它们离开原来投弦的品位.
3、手指按弦的准确性:手指控弦的准确性含有三个方面的内容;①指尖应当垂直地按在把板上;②手指的落点要到位,即指尖要垂直地按在靠青品稍后的指板上;③按弦的手指不能触及邻弦,否则会影响其他琴弦的发音或产生噪音、杂音.
弹吉他协调左右手的方法
对于很多吉他手来说,左右手的协调是一个比较薄弱的技术性环节。除非演奏者双手的运动精确配合,否则,不管是弹奏《在山谷中翱翔》(Flown in the Valley)还是巴赫的《恰空》(Chaconne),都会发出断续或连接不圆滑的声音。
这个问题通常是由于演奏者的左手的运动提前于他的右手。当他依次在第一弦弹奏E、F和G音时,通常会发生如下情况:首先,空弦E音被奏出;接下来为了奏出 F音,就在右手执行拨弦动作瞬间之前,左手1指按下或碰触到第一弦,使空弦E音的进行突然中断;然后右手手指才奏出F音。此后,左手按F音的1指抬起,并以3指按住G音品位,再次于右手执行拨弦动作之前,过早将进行中的F音中止。简而言之,演奏者的问题就在于他的右手不“信任”他的左手!换句话说,就是害怕出错,右手手指在拨弦之前等待左手手指按到正确的音符位置。
尽管大多数的演奏者(初学者除外)的双手协调性并不是差得离谱,但在协调性方面,纵然是最微小的错误也会使本该听起来非常圆滑连续的乐段产生非常明显的违背音乐性的效果。由于双手缺乏协调性,很多中级甚至高级的演奏者连一串简单的音阶都无法绝对流畅地演奏下来。尽管双手的不协调性很容易被听出来,但在演奏者调节他的手与手指的肌肉,尤其是他指端的触觉时,这种不协调性更容易被感受到。在一个圆滑连续的乐段,演奏者应该感到双手的指尖是完全同时触弦的。这里是一些用以改善你双手协调性的预备练习。
将吉他置于正常的演奏位置,用第一品位的左手1指,以及右手i指,试着用这两个手指同时接触第一弦,注意仅仅是触弦而不要压弦或拨弦。闭上你的眼睛,集中全部注意力到你指端的触觉上来判断手指是否正好同时触弦。这做起来并没有听上去那么容易。我发现很多对手指触弦缺乏良好感觉的高级阶段学生在做这个练习的时候,坚持认为他们的两个手指是同时触弦的,但实际上其协调性仍差得很远,以至于我能够真切地看到其左手指是先触弦的(不幸的是,如果学生们既感觉不到也听不出自己缺乏协调性,那么在他们的触觉和听觉变得更加敏锐之前,教师基本上是无能为力的)。请尝试以下左右手手指的组合练习(在以下的练习中,开始时仅练习双手同时触弦,然后练习真正的拨弦):
1 与 i 2 与 i 3 与 i 4 与 i
1 与 m 2 与 m 3 与 m 4 与 m
1 与 a 2 与 a 3 与 a 4 与 a
在熟练掌握这些练习之后,尝试交替使用右手的两个手指(GS注:即右手使用im,ia,及ma组合),但是左手还是只用一个手指。
当你能够用任意手指组合始终如一地做到同时触弦后,那么再次尝试所有组合,不过这次试着压下琴弦并实实在在地拨响它。但是不要忘记感受双手指尖同时触弦。
对大多数学生来说,掌握建立双手良好协调性的这一最初步骤将花费一周到两个月的时间。但是不要急于求成,应按部就班和认真细致地练习以真正掌握这一技巧。一旦掌握之后,你的整体音色将会更具音乐性和连贯性的特点,而不再象很多演奏者那种典型的“拨弦”式(plucky)而离断的声音。有关培养双手良好协调性的其他步骤和问题将在未来的期刊中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