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们作为即将参加中考的中三学子,就要面临人生的第一次转折,我们正前行在人生奋斗的征程中,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获得过喜悦和成功,也遭受过挫折和失败。
月考与竞赛后的几家欢乐几家愁,就是最好的证明。面对成绩,无疑要胜而不骄,再接再厉;而面对失败,我们则要坚定地说,不抛弃,不放弃!
《士兵突击》这部电视剧可能很多人都看过或听说过。里面有一个钢七连,连长高城说了这样一句话:“不抛弃,不放弃,所以我们叫钢七连!”钢七连的连魂就是:不抛弃、不放弃。这种精神可以说完全体现在了主人公许三多身上。无论是对朝夕相处的的战友,还是面对一次次任务和生活的中各种挑战,我们都会深深感触到在他身上有一种十头牛也拽不动的向前冲的劲头!
不抛弃、不放弃,是人自己与自己的较量:思想、毅力、取舍„„相反,有的人是看不到自己的能力,有的人怀疑自己的潜质,有人随便界定自己的极限,于是,更多的放弃出现了。可悲的是,这样的人,也许比许三多有更多生存技巧、更圆滑的为人处世规则,甚至更强劲的能力素质,但他们往往连失败的资格都主动放弃了,因为在假定的失败之前,他们早已被自己吓倒了、打败了。还是那句话说的好:人最大的敌人是自己。我不得不肯定地说,许三多首先是不断地战胜了自己,同时也坚定了自己。他就象那只破茧的蝴蝶,只有勇于破除自已身上厚重的茧壳,他才能看见阳光,闻到花香。尽管许三多在起初被许多人都瞧不起,也经历了比别人更多的摔打、疼痛、孤独和忧郁。但在这当中,他一次也没有真正放弃过自己,始终很好地保留一种我们看不见的“底线”,所以,付出更多的他必然得到了更多。许三多的经历映证了一句谚语:一千次雷霆霹雳才能换来一次彩虹。尽管彩虹的出现时间很短,却是最眩目也是最有意义的光彩。
我们的学习也是一样,即使前进的道路上布满荆棘,充满坎坷,即使面临再大的困难,再大的挑战,遭受再大的挫折,只要我们秉承“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就一定有成功的希望!
倘若我们因为一点小小的挫折就轻易说放弃,那我们的人生又有什么意义?上苍赋予我们生命,就是要我们去不懈地拼搏。
同学们,不抛弃,不放弃是一种精神,更是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我们无法创造命运,但我们可以用实际行动改变命运,我们可以向命运中的艰难困苦挑战。不被困难所吓倒,不轻言放弃,终能历经风雨见彩虹,谱写精彩的人生。白驹过隙,流水无痕。昨天已经过去,我们无法改变,辉煌也好,失败也好已经成为历史。我们能做的只有不懈地努力,不懈地奋斗,把握住今天,去赢得明天!这,才是我们生命的意义。
无论前方是繁花似锦还是风雪弥漫,既然选择了拼搏,我们都应将勇往直前,义无反顾!同学们:期末考试的号角已经吹响,我想只要我们秉承“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自强不息,顽强拼搏,我相信我们一定能够取得最后的胜利!
我的国旗下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