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好!
今天这次国旗下讲话,我们不谈学习,不谈纪律,不谈卫生,也不谈安全。借此机会,我想和同学们分享一个词语——善良。那么,什么是善良?我的理解,善良不是懦弱,善良不是无能,善良不是胆怯。善良是源自内心深处的一种高尚的心灵,一种可贵的品质。它是路见不平时的一声怒吼,它是危难之际的一只援手,它是对弱小者的同情与帮助。
说到这里,我想问同学们:你是一个善良的人吗?觉着自己善良的同学请举手,不要看别人,看着我,看着我的眼睛,觉着自己还算善良的同学,请举起你自豪的手。老师也会因为你的善良而自豪。因为我认为,凡是善良的人都是好人,我们都应为我们的身边有这么多的好人而高兴而自豪。
可老师还想继续问你们,生活中你有没有因为他人的困苦而幸灾乐祸过?生活中你有没有对弱者鄙视过、不屑过?生活中你有没有欺负过、为难过别人?扪心自问,也许我们都曾有过,那我们还算不算是一个善良的人、一个好人?这可就要看你自己了,就看你还想不想做一个善良的人,人之初,性本善啊。我想大声问问同学们,今后你们还想不想做一个善良的人?请大声地告诉我,想不想?
听着同学们响彻云霄、铿锵有力的回答,老师倍感欣慰。那如何做一善良的人呢?就从我们的日常生活开始吧:
1.不欺负人,也别奴颜婢膝。别在弱者面前耀武扬威,也别在强者面前低三下四。
2.遇到需要帮助的人,就尽上自己的一份力量吧,也别不好意思。
3.遇上看不下去的事,就答答腔或伸伸手吧,一定要把我们心底的正义感表现出来。
最后,我想告诉同学们,自古以来,邪不压正,别怕什么,只要我们能够守住心底的那份善良,你浑身就会充满正义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