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道德诚信的议论文最新精选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美德,是中国传统道德的精华所在。它犹如一朵五彩炫丽的花,开在每个人的心灵深处。
也许,诚信只是某些人眼中的昙花一现,仅有短暂的时间,可是诚信却时刻喷发着灿烂;也许,诚信只是某些人眼中茫茫大海中的一粒粟,看起来微不足道,可是,诚信却无时不刻在展现它的魅力;也许诚信是某些人眼中的一棵小草,被人认为是毫无价值的,可是,诚信却一而再,再而三地向世人们证明它的价值有多大。也许,诚信只是……“也许”,世界上太多“也许”。了仅有实例才是最让人心服口服的。
大家肯定都明白《周幽王失信身亡》的故事吧。周幽王未博得妃子一笑,竟击鼓放狼烟当做儿戏,戏弄各诸侯以至失掉众人的信心,死在了骊山之下。难道这不是诚信在向世人证明它的作用之大吗?
诚信乃立根之本此根若一断,又如何在社会上立足,干一番大事业,为国争光呢?失信于他人,于人于己都没有好处,甚至遗臭万年。可是,诚信乃之人却流芳百世,万古长青。
周代的季札,是吴国国君的公子。有一次,季札出使鲁国时经过了徐国,于是就去拜会徐君。徐君一见到季札,就被他的气质涵养所打动,内心感到十分地亲切。徐君默视着季札端庄得体的仪容与着装,突然,被他腰间的一把祥光闪动的佩剑,深深地吸引住了。在古时候,剑是一种装饰,也代表着一种礼仪。无论是士臣还是将相,身上通常都会佩戴着一把宝剑。
季札的这柄剑铸造得很有气魄,它的构思精审,造型温厚,几颗宝石镶嵌其中,典丽而又不失庄重。仅有像延陵季子这般气质的人,才配得上这把剑。徐君虽然喜欢在心里,却不好意思表达出来,只是目光奕奕,不住地朝它观望。季札看在眼里,内心暗暗想道:等我办完事情之后,必须要回来将这把佩剑送给徐君。为了完成出使的使命,季札暂时还无法送他。
怎料世事无常,等到季札出使回到的时候,徐君却已经过世了。季子来到徐君的墓旁,内心有说不出的悲戚与感伤。他望着苍凉的天空,把那把长长的剑,挂在了树上,心中默默地祝祷着:“您虽然已经走了,我内心那曾有的许诺却常在。期望您的在天之灵,在向着这棵树遥遥而望之时,还会记得我佩着这把长长的剑,向你道别的那个时候。”他默默地对着墓碑躬身而拜,然后返身离去。
季札的随从十分疑惑地问他:“徐君已经过世了,您将这把剑悬在那里,又有什么用呢?季子说:虽然他已经走了,但我的内心对他以往有过承诺。徐君十分地喜欢这把剑,我心里想,回来之后,必须要将剑送给他。君子讲求的是诚信与道义,怎样能够因为他的过世,而背弃为人应有的信与义,违弃原本的初衷呢?”这难道不是诚信的灿烂?
春秋时期,诸侯争霸。各诸侯为了争夺霸主地位,纷纷参与到争霸战争中。到了战国初期,比较大的诸侯国只剩七个了,分别是:齐,楚,燕,赵,魏,秦,韩。史称“战国七雄”。秦国是七国中最弱的,最被其他诸侯国看不起的。,年仅二十一岁的秦孝公对自我的处境与地位十分着急,为了求得有志之士的帮忙,他向天下发布了求贤令:“有本事出谋划策使秦国强大的人,我将给他高官与封地。”秦孝公的求贤令引来了战国时期最著名的改革家——公孙鞅也就是商鞅,与秦孝公长谈三次最终说得秦孝公心花怒放连连称是,两人大有相见恨晚之感。秦孝公见商鞅很有才能,便封他为左庶长,主持秦国变法。获得秦孝公支持的商鞅为了取信于民,商鞅立三丈之木于国都市南门,招募百姓中有能把此木移到北门的,给予10金。百姓对这种做法感到奇怪,没有敢去移动这块木头的。然后,商鞅又布告国人,能移动者难予50金。有个大胆的人最终移动了这块木头,商鞅立刻就给了他50金,以证明诚信不欺。这一立木取信的事实,最终使百姓确信新法是可信的。商鞅推行了新法,百姓却没有一个人反对。这难道不是诚信的魅力起着作用吗?
古今中外有许许多多的诚信故事,不但如此,古人也很注重培养人的诚信,就连《三字经》中也有语句涉及“诚信”。《三字经》中曰:“仁,义,礼,智,信,此五常,不容紊。”“君则敬,臣则忠,此十义,人所同。”这难道不体现诚信的重要性吗?
“君子一言,驷马难追。”这是自古以来对男子汉的要求,难道在当今社会中,只需要男子汉遵守这一道德准则吗?不,我们需要的,是全人类的支持,需要全人类的诚信,需要全人类心底那朵美丽的诚信之花的绚丽开放!
罗佐夫说“人在履行职责中得到幸福。就象一个人驮着东西,可心头很舒畅。人要是没有它,不尽什麽职责,就等于驾驶空车一样,也就是说,白白浪费!”这也就是说,说出的话必须要去履行,要做到一诺千金。
诚,是人性的根本;信,是品质之核心;诚信乃是世上最珍贵的善。各位读者们与其将利益之花,地位之花,物质之花带回家养着,供着,不如亲自摘下一朵美丽的诚信之花,栽在心底,随着你的成长,用你一点一滴的诚信汗水来浇灌它,让它茁壮成长!
与诚信之花在一齐,就是与祖国在一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