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 ,日本政要犬养毅邀请孙中山先生赴宴。由于犬养毅曾同情并支持过中国革命 ,中山先生慨然应邀 ,并和朱执信、黄兴一同来到饭店出席。其时 ,犬养毅正坐在安乐椅上看《华盛顿传》 ,见客人来到 ,立即起身迎接。入座后 ,孙中山接过书本翻看起来。犬养毅问道 :“孙先生喜欢看书吗 ?”
孙中山回答 :“是的 ,我很喜欢看书。”
犬养毅接着又问 :“除书之外 ,或者说比书更使你喜欢的东西是什么 ?”中山先生慢慢放下《华盛顿传》 ,笑着回答 :“women。”
在座客人深感意外 ,宴会气氛也顿时活跃起来。又一位日本朋友提问 :“最使你喜欢的东西是什么 ?”
中山先生毫不迟疑地回答 :“革命。”另一位日本朋友接过话头 :“你是的革命家 ,你最喜欢革命 ,这我们不怀疑。但你喜欢女人还在书之前 ,这是否是老实话 ?”
中山先生郑重地说 :“完全的老实话。”
犬养毅继续问 :“那么 ,孙先生今天现出不悦之色 ,该是我们今天请来的女人不漂亮吧 ?”
中山先生坦诚地说 :“她们都很漂亮。”
提问者紧追不舍 :“那使你不悦的地方是什么 ?”
中山先生神色凝重地说 :“在革命者语言中 ,女人和母亲应该是同义语。当妈妈把身上最富有营养的乳汁喂给孩子 ,当妻子把真诚的爱献给了丈夫 ,她们的贡献是那么无私而高尚。这难道不值得爱吗 ?可是 ,我们很多男人却不懂得这种爱 ,以至千百年来女人成了男人的附属品或玩物。这世道太不公平。太可惜了 !”
说到激动处 ,孙先生站起身来 ,抑扬顿挫地说了一段话 ,也可以说是一段情理交融的抒情诗 :
女人又是伟大的 /人类常把女性比作美丽和博大的化身 /人类在生育女人的同时 ,女人又生育了整个人类 /世界少不了女人 /如少了女人 /这世界将失去百分之五十的真 /百分之七十的善 ,百分之一百的美 /没有女人也没有人类……
中山先生这番动情的富有诗意的话语使在座的日本朋友深感惭愧 ,被请来在宴会上表演歌舞的艺伎们都流下了感动的热泪。这段声情并茂、寓意深刻的讲话充分表现了中山先生的崇高人格和博大胸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