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先生又自述其戒除肉类而治愈胃病之经验云:“作者曾得饮食之病,即胃不消化之症。原起甚微,尝以事忙忽略,渐成重症,于是自行医治,稍愈,仍复从事奔走而忽略之,如是者数次,其后则药石无灵,只得慎讲卫生,凡坚硬难化之物,皆不入口,所食不出牛奶、粥糜、肉汁等物,初颇觉效,继而食之至半年以后,则此等食物亦归无效,而病则日甚,胃病频来,几无法可治,同按摩手术以助胃之消化,此法初施,亦生奇效。
而数月后,旧病仍发,每发一次,比前更重,于是更觅按摩手术而兼明医学者,乃得东京高野太吉先生,先生手术固超越寻常,而又着有《抵抗养生论》一书,其饮食之法:与寻常回异,寻常西医饮食之方,皆令病者食易消化之物,而戒坚硬之质,而高野先生之方,则令病者戒除一切肉类及溶化流动之物,如粥糜、牛奶、鸡蛋、肉汁等,而食坚硬之蔬菜鲜果,务取筋多难化者,以抵抗肠胃,使自发力,以复其自然之本能,吾初不之信,乃继思吾之服粥糜牛奶等物,已一连半年,而病终不愈,乃有一试其法之意。又见高野先生之手术,已能愈我顽病,意更决焉,而先生则曰‘手术者,乃一次之治法,若欲病根断绝,长享康健,非遵我抵抗养生之法不可。’
遂从之而行,果得奇效。惟愈后数月,偶一食肉或牛奶、鸡蛋、汤水茶酒等物,病又复发。始以为或有他因,不独关于所食也,其后三四次皆如此,于是不得不如高野先生之法,戒除一切肉类、牛奶,鸡蛋、汤水茶酒,其夫一切辛辣之品,而每日所食,则硬饭蔬菜及少许鱼类,而以鲜果代茶水。从此旧病若失,至今两年食量有加,身体健康胜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