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子的母亲,世人称她孟母。孟子小时候,居住的地方离墓地很近,孟子学了些祭拜之类的事,玩起办理丧事的游戏。他的母亲说:“这个地方不适合孩子居住。”于是将家搬到集市旁,孟子学了些做买卖和屠杀的东西。母亲又想:“这个地方还是不适合孩子居住。”又将家搬到学宫旁边。孟子学习会了在朝廷上鞠躬行礼及进退的礼节。孟母说:“这才是孩子居住的地方。”就在这里定居下来了。等孟子长大成人后,学成六艺,获得大儒的名望,君子以为这都是孟母逐步教化的结果。
《孟母三迁》的故事梗概
孟子以前和母亲住在墓地附近,结果孟子就跟着别人学起办理丧事的游戏。于是,孟母决定搬家,在搬去集市后,孟子又学集市里的商人和屠夫。后来孟母搬去学宫旁,孟子开始学习知识和礼节,于是孟母就在此处定居了。
《孟母三迁》的出处
孟母三迁出自《孟子题辞》,指孟轲的母亲为选择良好的环境教育孩子,多次迁居的故事,现在常用于形容教子有方。
经典教育小故事大全精选
孩子打翻牛奶
孩子打翻牛奶,父母可以严厉责怪,甚至惩罚,也可以轻描淡写地处理,还可以像史蒂芬•葛雷(美国科学家)的母亲那样。
有一次葛雷尝试着从冰箱里拿一瓶牛奶,他失手把奶瓶掉在地上,牛奶溅得满地都是。 他的母亲来到厨房,没有对他大呼小叫、教训或惩罚他,她说:“哇,你制造的混乱还真棒!我从没在家里看见过这么大的水坑。在我们清理它之前,你要不要在牛奶中玩几分钟?”
葛雷开心地玩地上的牛奶。几分钟后,他的母亲说:“你知道,每次当你制造这样的混乱时,最好你再把它清理干净,物归原处。所以,你想这么做吗?我们可以用一块海绵、一条毛巾或一只拖把。你喜欢哪一种?”他选择了海绵,于是他们一起清理地上的牛奶。
他的母亲又说:“你知道,我们在如何用两只小手拿大牛奶瓶上已经做了个失败的试验。让我们到后院去,把瓶子装满水,看看你是否可以拿得动它。”小男孩学到了,如果用双手抓住瓶子上端接近瓶嘴的地方,他就可以拿住它不会掉。这堂课真棒!
葛雷说,那一课使他知道他不需要害怕错误,知道错误只是学习新东西的机会。科学实验也是如此,即使实验失败,我们还是会从中学到有价值的东西。
如果每个父母对待孩子的一些错误、失败,能像葛雷母亲,我们的孩子将会怎样?
说 禅
一位年轻人想向一位著名禅师学禅,禅师开导他很长时间,年轻人还没找到入门途径。有一天,禅师当着徒弟面倒水,杯子满了,茶水溢了出来,他还在倒。弟子很惊讶,提醒他水倒不进了。他说:“是呀,杯子满了,水就倒不进了;而你呢?用成见把自己的脑子塞得满满的,我又如何能增加你的智慧呢?要想学到禅的奥妙,必须把头脑腾出空来,把充塞其中的幻象和杂念清除出去。”
如果一味以书本为权威,让过多、无用、甚至可能错误的书本知识充斥头脑,就会限制我们接受新东西,限制我们的思维,限制我们的成长。教育应该在教给学生所需书本知识的同时,让学生对书本知识保持一种客观清醒的认识,“读书而不为书累”,心灵时常处于“虚怀若谷”的清净、开放状态。
木偶小孩
这是一则童话。木偶剧团里一个木偶逃跑了,导演又气恼又着急,发动人四处寻找,结果错把一个小孩当作木偶抓了回来,因为他特别听话。马路上路口处信号灯坏了,红灯总亮着,绿灯一直不亮,这个小孩站在路口等绿灯,半天就是不走。导演试了一下,发现他确实比真正的木偶还听话。后来,这个小孩加入剧团,成了一个非常受观众欢迎的木偶明星。
童话中的“木偶明星”当然是艺术的夸张,但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有多少受欢迎的木偶明星一般的孩子?我们的教育制造出大量听话、顺从、守纪律和规则的孩子,却不痛惜孩子缺乏个性和独立性、失去灵性和活力。我们太强调孩子听话顺从,强调教育的整齐划一,用同样的教学内容、同样的教育方法、同样的评价标准,要求、衡量着智力、爱好、兴趣和经历、基础迥异的学生,把各不相同的人改造成相同的人,相同的“木偶”。国家教育的改革,也许还有漫长的路要走,父母却不能、不应该等,应该勇敢担起塑造孩子个性、培养孩子创造力的教育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