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的指板与吉他音箱结合处,古典吉他12品,民谣吉他14品,有背带扣。
(2)琴弦:
古典吉他使用的是尼龙弦。民谣吉他是钢丝弦。有的人问古典吉他一定要用尼龙弦吗?回答是肯定的。
(3)演奏形式:
古典吉他适合于独奏、重奏、协奏和为经典歌曲伴奏,及吉他交响团。民谣吉他的演奏方式比较单一,大都只是弹唱时伴奏,或乐队里弹solo。也有用钢弦吉他(民谣吉他)演奏指弹吉他曲目,创作了不少另类的风格。在音乐艺术方面,古典吉他表现力比民谣吉他强。初学者建议先学习古典。
(4)学习方法:
古典吉他的学习:正规的姿势(琴、手、坐姿等)、训练和循序渐进的练习,讲究严谨性、专业性、音乐性。伴奏用,民谣吉他演奏古典吉他曲目会失去乐曲味道)。吉他,电声吉他/贝司却是从古典吉他中逐渐演变的用于乐队伴奏的现代乐器。
民谣吉他的学习:比较自由,主要在伴奏类型和节奏上下的工夫要多,入门相对比较简单。
但民谣吉他却是学习吉他二次提高的最大客星,一旦民谣吉他学习成型就很 不好再学习古典吉他,可能
需要耗费很长时间改正一些错误的指法和技巧,需要重新正规地训练。(老师的方法也很重要,教得不正规也会导致走弯路)先学古典吉他一段时间后,可转学民谣吉他。(古典吉他亦可做弹唱 (5)使用的记谱法:
古典吉他:五线谱。民谣吉他:六线谱、简谱
(6)艺术内涵:
古典吉他:演奏经典音乐,代表有高雅艺术,要求欣赏人有一定的音乐素质。
民谣吉他:表现的艺术内涵一般从属于演唱人和歌曲,真正能够把歌曲的内涵通过伴奏来更贴切的表现,这就需要双方的配合能力。
当然细谈起来,古典吉他与民谣吉他的区别还有很多,这里主要介绍了六点,仅作参考交流!这就是古典吉他与民谣吉他之间的一些区别!
演奏者的手型是和持琴姿势
演奏者的手型是和持琴姿势密切相关的,不同的持琴必然造成不同的拨弦角度,而且各人身材和手的差别是相当大的,因此看上去似乎手型都“不太一样”----这一点只要看看陈志老师的十三盘VCD,观察一下他十几位学生的手型就可以得到证实,而其实拨弦方法和拨弦角度也许是一致的,也就是说,人的手型是生理差异造成的,所以看上去手型好象不同,但实际拨弦都是科学的。对于拨弦的人体工学的科学性方面,我认为是存在标准姿势的。
我觉得从物理上,下三指应该遵从左侧拨弦的原则,这样就可以较容易找到“适合自已的方法”(没有一种方法适合所有人,没有老师的代价是惨重的),需要注意的是,无名指相对较难做到左侧触弦。正确的拨弦姿势有一个前提,那就是正确的持琴姿势,另外指甲的修剪和打磨也太重要了。所有这些,都是相当微妙和细致,不容易用文字表述,甚至看录相也未必能“眼见为实”。有些东西,如果老师不教你,你可能永远都不知道!因此,我认为,同持琴姿势不能光看琴头位置在哪里 (它的位置与持琴者的身材、椅子的高度、琴的角度、最下的支点位置都有很大关系-----拿威廉斯、山下和仁、福田进一的录相对比一下吧)一样,拨弦的科学性不在于手的外观型状如何,而在于用最适合的方法去发出吉他需要发出的声音(我不得不再次说我自己最不爱听的话)。学习者最忌只顾看表面现象而忽略了事物的本质。
而演奏姿势的问题实质是学习方法的问题。我觉得,这是初学者最先应该解决的方法问题。最基本的就是最重要的!我有过练习不得法而走弯路的痛苦经历,相信很多习琴者都也有过同样的经历。自学者不容易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包括最重要的基本演奏姿势;不容易掌握学习进度,常见的是盲目求快,追求弹快的节拍和快的进度,不能准确评价自已的水平;不容易选择有针对性的练习曲做有针对性的练习;不容易做到练琴几年如一日、持之以恒的毅力和决心。所有这些都会影响习琴者的进步和信心。
说这么多,总结为一句话:学吉他,找一位合格的老师!除非你有很多的文字、音像资料并能经常与同好交流,以及细致的观察能力、分析能力、总结能力、自制能力。
民谣吉他古典吉他的姿势有什么区别
弹古典吉他的姿势问题,您看看古典吉他大师们的视频就可以知道得很清楚了。传统的姿势可以把厚厚的琴箱抱得又稳又舒服。何况古典琴本来就不像电琴一样让身体可以有很大的动作,所以这个姿势上没有什么可另辟蹊径的。当然我们这里说的是“弹古典吉他”,而不是“拿古典吉他干别的”。要干别的,指弹、弹唱、shred,该怎么拿琴您自己也清楚。
至于说要把右脚垫高,或者是吉他在右腿上往下滑,那真的不关垫右脚的事,弹吉他本来没有垫右脚这一说,实在需要的话只不过是因为坐得太高了。坐得稍矮一点,右大腿跟地面平行或者膝盖稍稍高一点起来,能用到胸部支撑就应该够稳了。实在是凳子太高,就把背带加上。
民谣跟古典在演奏手法上区别很大,建议还是精熟一个之后再转。随便玩玩无所谓,要向专业发展的话,还是一个一个来为好。
初学者古典吉他入门知识大全
吉他在流行音乐、摇滚音乐、蓝调、民歌、佛朗明哥中,常被视为主要乐器。吉他(Guitar),又译为结他或六弦琴,属于弹拨乐器,通常有六条弦,形状与提琴相似。吉他家族中最“贵族”的古典吉他与小提琴、钢琴并列为世界著名三大乐器。
方法/步骤
吉他根据不同的结构和发声原理可以大致分为木吉他(民谣/指弹吉他,弗拉门戈吉他)、电吉他(如标准电吉他和低音电吉他)和古典6弦琴(古典吉他)三种。
古典吉他
原名古典6弦琴,和竖琴(古典23弦琴、古典46弦琴等)、lute琴等同属古典琴大类。可以独奏、重奏,与交响乐队协奏等等。是吉他家族中艺术性最高,适应面最广,最有深度,最受艺术界肯定的一类,被称为“世界三大经典乐器”(另外两种是钢琴,小提琴),其同时具备钢琴的富丽堂皇与小提琴的优雅婉转,又有“乐器王子”之称。
民谣吉他
即老百姓们常见的弹唱吉他,以伴奏为主。正规的民谣吉他,它的琴弦是用六个白色固弦钉固定在琴码上的,各弦之间距离为7mm,共鸣箱结合处在14品。
电吉他
电吉他是科学技术发展的产物,普通吉他加上拾音器、效果器、音箱等附件就是电吉他,电吉他主要用于电声乐队的中声部填充、过门、间奏,有时会起领奏作用。
弗拉门戈吉他
一种具有典型西班牙民族特色的吉他种类,风格较为粗犷。外观看,弗朗门歌吉他比古典吉他更薄一些,制作所用材料与古典吉他大不相同。琴弦的技术高度,面板的松紧要求也完全不同,因为起步晚,真正的弗朗门歌吉他和演奏者在国内很少见到。
其他吉他
除了以上类型的吉他之外,还有匹克吉他、夏威夷吉他等类型。
演奏方法
滑音(Slide),捶弦(Hammer-On),勾弦(Pull-Off),点弦(Tapping),推弦(Bending),扫拨(SweepPicking),打弦(Slap),琵音,颤音,泛音,颤指(轮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