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在选购古典吉他时较为关注的是吉他的选材。红松和白松是制作古典吉他的好材料,下面就先介绍下红松与白松的区别。初学者在选购古典吉他时可以在专业人士的帮助下进行选购。作为初学者,这些也是必须知悉的知识。
颜色方面:白松颜色一般偏米黄,或者偏白,不同种类的白松颜色还会有些许差异。而红松是偏红褐色以及橙红色的。通常面板的颜色会随着使用时间的增加而变暗。
质地方面:白松质地相对红松来得更坚硬些,强度比较大大,对震动的反射更快,更敏感。音色相对干脆和清晰,这一特点在弗拉门戈吉他上体现尤为明显。红松质地要比白松软很多,所以音色给人更柔和一些的感觉。
初学者买古典吉他方法
寻找性价比最好的吉他
那么,究竟价格多少的吉他才算是好吉他呢?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因为,长期以来,很多媒体或者中间商将乐器的价值炒做得太厉害,以至于很多人以为要买一把好吉他一定要花几十万元才行,其实不然。除了极少数名制作家的乐器,比如Smallman,Demman,Fleta等还有其他一些本身具有文物价值的吉他之外,一般一把高级的古典吉他价格为 4000-7000美元左右。那么,是否7000美元或者更高的吉他就一定比4000美元的吉他好一倍呢?答案是否定的,甚至有可能4000美元的吉他好过8000美元的。这里面有很多因素,有些制作家的乐器由于某些著名吉他演奏家的使用而名气倍增,因此价格也就扶摇直上。虽然他们的吉他为著名演奏家所采用,本身就说明了他们的乐器是优秀的,但是没有任何证据表明他们的乐器就一定比其他没有那么著名的制作家的好。这里还有一个机遇的问题。事实上,就是象 Smallman或者Fleta、Gilbert这样的乐器,还是有很多演奏家使用了之后又放弃。所以,不必盲目追求那些价格最高的吉他,除非您是以为收藏家或者具有雄厚的经济实力。
对于一位不以收藏为目的演奏家或者吉他爱好者来说,购买吉他除了要确定自己的预算(经济承受能力)之外,还要充分考虑一把吉他的性价比。从某种意义上说,Smallman或者Fleta的性价比就不高。而Montero,Kneipp,Vowinkel,Stenzel等这样也拥有国际声望的制作家的乐器就拥有很好的性价比。同样拥有这样很高性价比的吉他还有不少。我今后将陆续为大家介绍。需要说明的是,本着对广大吉他爱好者负责任的原则,我所介绍的吉他都是自己有弹过并且拥有的吉他,否则我不会轻易介绍给大家,毕竟,要了解一种吉他,如果
没有经过长时间在不同环境下测试,是无论如何不可能了解它的全面全面性能的。我会挑选一些和制作家直接联系的品牌来介绍,这样我可以直接向他们询问很多问题,因而我对这些吉他有比较透彻深入的了解,否则会给大家误导。
初学者买古典吉他技巧
其次,在选购古典吉他时较为关注的是吉他的选材。
吉他音质的好坏,与共鸣箱的品质有关。一个好的共鸣箱能使吉他音色清亮纯净。单板吉他会比合板吉他的价格贵,主要是因为单板吉他共鸣箱是由一层天然木材制作而成的,而合板吉他多是以木片与高压合成的合板构成的,故而在振动频率上单板吉他比合板吉他来得更清晰,能够达到更好的共鸣效果。
关于以上介绍过的两种木材音色的特点,初学者在购买前都会进行咨询。其实,你可以这么来看:红松性格温柔文静,而白松则是阳光活泼。红松面板的音色相对来说会更柔和,显得温暖和浪漫;而活泼的白松音色则更明亮一些,有着清晰的力量感。
对于演奏者而言,演奏的曲目高低起伏较为明显时,选择白松会合适一些。演奏平静优雅的曲目时,选择温柔的红松更为合适。通常面单琴,选择红松的人群会更多,全单琴的话,选择白松和红松的比例约各占一半。世事无绝对,这仍然得看每一位购琴者的需求。
如果热爱独奏,亦或是想长期系统地学习,并且日后想考取专业院校的朋友,古典吉他的音色相对更为柔和更适合这类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