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
记熟C大调1456级共四个和弦的名称、级数、手指按法,并按熟练。(见图一)
周二周三
练熟和弦转换,
1-4、1-5、1-6、4-5、4-6、5-6
每两个和弦之间的转换都要练熟
周四
练熟右手分解和弦R3231323和R32123
周五周六
练熟左手和弦转换+右手分解和弦
周日
找一首伴奏和弦是1456级和弦的歌曲,弹+唱,实际检验一下练习成果。
下面图二是一些通篇或部分段落用到了1456级和弦的歌曲大家可以参考学习
临时写的 欢迎补充
互动:把你喜欢的想要弹唱的歌曲告诉我,我可以帮你给出功能和弦谱。(功能和弦就是和弦级数,如1645;4536;1564等等)然后聪明的你就可以推算出某个调里1645级和弦分别是哪个和弦。这个运算过程很重要,这么说吧,所有的吉他高手都善于运算,千万不要懒。
毫不夸张地说,会了这四个和弦随随便便就能唱几百首歌。因为绝大部分流行音乐都是这几个和弦。
如果某位初学者真的能通过这篇文章速成,让我倍感欣慰啊!
图三是其他各个常用调的各级和弦,也就是说速成了之后,不能只会C调,还应该可以自如地弹唱其他调的歌曲。这个工作没有几年可很难做到。任重道远!
图三:
⚠结语:
所谓速成法只是吉他老师为了留住入门学员的一个小伎俩,或者说是初学者迅速建立兴趣和自信的一个小窍门。然而其实吉他是个很精深的乐器,想学好必须要下苦功夫!路漫漫,大家一起进步!
初学者怎样学好吉他
首先,我是一名爱好吉他的女生,拜过师,求过经,下面简单说下我的吉他心得,也是很多身边学习吉他朋友的共鸣:
很重要的一点是,初学者第一要具备毅力,和决心之后就是练习基本功和学习乐理,只有这些东西扎实之后才可再攀中学者之界而这些又需要一个很有教授和才能的老师来引导.
再说你所谓的中学者,基础的东西全搞定之后,那就是利用你的手上工夫来慢慢试者做你的梦了,这时候需要的是你一定明白练琴的方向,就是说应该练什么,应该专研什么,这样的努力给你带来的就是方向,当然了,话又说回来了,还是需要一位深明的师傅给你于点指!!!!
当然最开始还是从最基础的练习,比如53231323(这里数字指弦),为什么练习这个弦呢?哈哈,这是因为这是一个比较典型的节奏,有些歌曲的节奏和这个类似。
当把右手拔弦练习的差不多的时候,就要练习左手按弦的练习。把一些常见的和弦C、G、Am、Em、Fm等十几个练熟。然后就可以左手右配合简单一些的曲子了。这个时间过程因人而宜,一般也就是一个月的时间。
当然,开始的时候不要急于求成。每天练习保证有两三个小时的练习时间就行了,当你的水平达到很高的水平的时候,练琴时间是需要加长的,像国外一些吉他大师平均每天都练十多个时间哩!我认识的一个乐队主吉他手他说他每天除了工作外,每天在家练习都在七个小时左右!
下来就是对和弦的加深练习,需要掌握更多的和弦并试着聆听不同和弦所发出的和弦音。这期间的练习复杂一些的歌曲。使你的左右手的配合更加的娴熟!当然还需要练习一些音型、节奏!比如SOLO型、LA型指法等。
我认为下来就可以在音型、指法都比较熟的基础上练习一些独奏曲了。像《爱的罗漫斯》等。当然吉他谱用的是六线谱,如果你对五线谱熟的话就更好了,有五线谱的吉他练习曲,这样也为你学古典吉他打了基础。
再下来,你就可以扒歌了。就你练习毛笔字一样,最开始我们一般都是临摹,到一定阶段就可以自己发挥了。所谓“扒”,当然不是偷了,而是听别人的曲子,并将曲子里的吉他华彩或是节奏、音听出来,并记下来的过程,然后进行练习!当然这是个比较困难的过程,听力的练习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最好开始练的时间就找准一些的乐器练习,比如钢琴,当然你也可以用电脑辅助你的听力和学习!
接下来当然就是在学习大量的和弦规律、音型、和弦走向、编配常识以后就可以自己试着创作了!
后面呢,就是学习外面的音乐风格,将自己的风格融入音乐中,创作出属于自己的音乐。你可以登陆到国外的音乐网站,买一些国外的音乐教材和光盘进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