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是通过声音来构成和表达情感的一门艺术,各种愉快动听的声音构成了旋律。
数个声音同时响起来而产生和声。
被称为音符的记号用来标示声音,它们写在五条平行线上和线与线之间。这五根线和四个区间构成谱表。
由于谱表中的音不足以表达所有的音,因此在需要的时候,我们在谱表的上面或下面增加线和间。
音符
音乐由七个音符构成,由前七个英文字母命名:A、B、C、D、E、F和G。通过重复第一个音符C,形成连续的八个音,构成音阶。
谱号
谱号用来确定谱表的名称,放在谱表的开头。音乐中使用三种谱号,吉他使用高音谱表,也叫G谱号。写的时候起笔在第二线上,这条线所在的音为G音。
音符、休止符的性质和时值
音符有数种形式,各有长短不同的时值。音符的时值很容易理解,它代表了声音的持续时间,由音符本身的形式所决定。每个音符或休止符,都有与它对应的时值。
附点
放在音符或休止符后面的附点,表示立即增加其时值的一半。因此,一个附点全音符,一个附点四分音符等于三个分音符,一个附点八分音符等于三个十六分音符,等等。
节拍
节拍把音乐划分成几个相同的时间段。主要有三种拍子:四拍子、三拍子和二拍子,称为单拍子。其他拍子都由这三种拍子派生而来,称为复拍子。
拍子或者节拍,被标记在每首音乐的开始处,用数字表示,以示拍子的强弱规律。五线谱被一些垂直线划分开来,这些垂直线叫小节线。两个节线之间的部分叫小节。
拍号
拍号是放在每首乐曲开始处的一个符号,上面的数字表示每小节的拍数,下面的数字表示以几分音符算作一拍。例如:下面的数字是4,表示以四分音符为一拍;下面的数字是8,表示以八分音符为一拍。
升记号、降记号和还原记号
升记号使一个音升高半音,降记号则使一个音降低半音,而还原记号则使已经升高或降低的音恢复到原始状态。
升记号或降号写在音符前面,统称为临时变音记号,仅在一小节内起作用。
当这些记号被放在一首乐曲开始之处(谱号旁边),即表示这首乐曲的调,所有相对应的音,都要被升高或降低.
乐谱中有许多升记号。升记号的放置规律是由F开始按五度上升或四度下降顺序。
降记号的放置规律是由B开始按四度上升或五度下降顺序。
重升记号使一个音升高一个全音,重降记号使一个音降低一个全音。
音程、音阶
两个音之间的音高距离称为音程。
音阶有两种,自然音阶和半音音阶。由五个全音和两个半音按自然顺序上升或下降,构成的音阶叫自然音阶。当自然音阶中的五个全音都被分为半音的时候,一个八度就形成了十二个半音,成为半音音阶。
在自然音阶中,两个半音被安排在第三、第四个音和第七、第八个音之间,是大调音阶。而被安排在第二、第三个音和第七、第八个音之间,是小调音阶。
调
每一首乐曲都有调,由谱号旁边的升记号或降记号的数目确定。每个大调,又称为主调,都有与之对应的小调。
所谓“对应”的,是因为这些小调的升降记号数目和主调一样。唯独C大调和其对应的a小调,它们没有升降记号。
相要判断是大调还是它的关系小调,我们可以考察主调的第五个音是不是恰好升了半音或者还原了。如果不是,那么这是一个大调;如果正好改变了音高,那么它就是关系小调。
吉他的握法和手的位置
握持吉他最好是坐在普通高度的椅子上,左脚踩在吉他脚凳上或其他相应高度的小凳子上。对于大多数成年人而言,脚凳应调整为15厘米的高度。对于儿童或身材矮小的人,其高度可能会提高到17-20厘米。脚凳放在靠近左侧椅子腿的一边。表演应坐在椅子的前部。
把吉他支撑在以下四个点上:左大腿、右大腿、右手臂和胸部的下方。
这是一个较好的持琴方法,因为很稳固,而不需要手的支持。
指甲护理
正确的指甲护理至关重要,为此推荐使用指甲钳和品质良好的金属指甲锉刀。锉刀最好是双面的,一面用来修整指甲(较粗),另一面用于最后一道修整工序(抛光,这一面超细)。
左手指甲必须保持的状态,这样手指弹在琴弦上才能获得良好的、干净的音色。
右手的指甲可以比肉长1.5毫米,它们的形状应和指尖的轮廓一致,为圆形。
其他建议
学生还应自己备有:(1)谱架;(2)吉他脚凳;(3)一个电子节拍器和校音器;(4)备用的琴弦。
左手姿势
为了获得良好的左手姿势,拇指应位于琴颈第2品的背后。然后将1指放在1品处,但不是品上。用同样的方式,把2指放在2品,3指放在3品,4指放在4品。整个过程是左手自动地把手指放到需要的位置上去。
右手姿势
右手前臂应放在吉他侧板和面板的交接处。然后分别放上拇指、食指、中指和无名指,拇指放在第6弦的上面。这样右手就处于正确的演奏位置上。
要记住,拇指和其他手指一样,可以弹奏六根琴弦中的任意一根。
触弦方法
演奏古典吉他,右手通常使用两种触弦方法。
靠弦奏法
任何手指或拇指都可以用靠弦弹法。这一奏法通常用于弹奏音阶、音阶式的片断,或者乐曲中的旋律部分。手指交替弹奏是一个基本原则,不能因为顺手而连续使用两次同一手指。
最经常使用这种奏法的一对手指是食指和中指,指尖放在琴弦上,动作有点像用这对手指在琴弦上行走。声音随着手指在相邻琴弦上弹奏而发出,音量取决于手指向下的压力。
勾弦奏法
勾弦奏法通常用于演奏和弦、琶音。当相邻的琴弦需要同时振动的时候,也用这一奏法。
右手手指和拇指在一个平面上弹奏,手保持平稳,避免下勾到琴弦。音量的大小由按在琴弦上指尖上的力量所决定,压力越大,音越响。
学生特别需要注意以下几点:(1)左腿因踩脚凳而被抬高,从而使吉他的指板朝上倾斜约45度,这个位置能使左手轻松地按到指板上所有的音。(2)右手指关节与琴弦平行,形成一个完美的手型。另外要注意拇指放在其他手指的前面,避免给它们的运动带来干扰。(3)左手拇指完全脱离视线,而手腕稍向外弯曲。古典吉他演奏中左手拇指必须始终靠在琴颈的背面。
反复记号
反复记号表示某个部分需要重复。小节线前有两点的,表示前面的部分需要重复;小节线后有两点的,表示后面部分需要重复。
DA CAPO或D.C.,表示该作品需要从头开始反复。
吉他的琴弦与调弦方法
吉他有六根弦,其中三根是肠弦,另外三根是丝弦,外缠银线(现在用尼龙弦取代了肠弦和缠弦)。除了③弦和②弦是三度关系外,其他琴弦都调成四度关系(调出来的音比记谱音低一个八度)。
吉他调音
先用A音音叉给吉他第⑤弦调音,然后把手指按在第⑤弦的第5品上,得到D音,再把③弦调到和G音一样高。把手指放到第③弦的第4品,得到B音,再把②弦调到和B音一样高。把手指放到第②弦的第5品,得到E音,再把①弦调到和E音一样高。第⑥也是E音,可以借助聆听第①弦的音高调弦,但要比第①弦低两个八度。
左手指法标记
0:空弦;1:食指;2:中指;3:无名指;4:小指。
右手指法标记
i:食指;m:中指;a:无名指;p:拇指。
把位
把位如同指板上的音品,左手1指的位置决定把位。因此,当1指放在1品的时候,就是第1把位,其他把位也是如此。
音阶中的音、第一把位的范围
靠近音符的数字表示左手的指法,也表示将要按的音品。
“0”表示空弦,“1”表示1指和1品,“2”表示2指和2品,“3”表示3指和3品,“4”表示4指和4品。
右手用指这样表示:p表示拇指,i表示食指,m表示中指,a表示无名指。
和弦
三个或三个以上的音同时弹奏称为和弦。
琶音
琶音是将若干音按一致的顺序先后弹出来,如果一起弹出来就是和弦。
用吉他弹春天琶音,能产生令人愉快的音响效果,这需要有效和敏捷的右手指法。要弹好琶音,就要在琴弦振动之前,让左手手指快速按好这个和弦的所有音,当琶音的最后一个音被弹出,左手手指才可以抬取按下一个和弦。此规则十分重要,如果音刚被弹出来手指就抬起,那么整个和弦的振动就会受到影响,因为每一个音符都是一个和弦的重要组成部分。
音阶、终止式、练习和小品
为了更方便地弹奏音阶,有必要使左手手指充分分开,这样不必移动手,手指就可以在弦上起落。
当手指按一个音时不要移动,接着按下面一个音,除非这个音是一个空弦音。
演奏上行音阶,当弹完一个音再弹另一个音时,手指不能从弦上弹得太快,以免离开时振动琴弦。
弹奏时必须注意低音以及其他声部音的持续。这些注意都是必须的,是为了获得一个完整的、和谐的弹奏效果。
C大调
右手弹奏音阶的指法
mimi
imim
mama
amam
使用:
(a)靠弦奏法
(b)勾弦奏法
横按
横按就是用1指按在两根或更多弦上的相同品位。
横按分大横按和小横按。
小横按:1指按在两根或三根弦上。
大横按:1指按在全部六根弦上。
关于塔雷加所倡导的右手靠弦奏法
靠弦奏法是19世纪后半叶发展起来的一种先进的古典吉他演奏技巧。这种创新技术的发明,几乎全部归功于弗朗西斯科·塔雷加。其他人可能也有尝试,但之前并没有任何记录,没有作为证据的印刷品、图片或是照片。
这项技术主要包括:
改变右手弹奏的位置。替代原先停在吉他面板上的小指,并使手指保持这样一种姿势,即指关节与弦保持平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