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把右手拇食指放于左手拇食指之间,用右手拇指第一指节向外推左手拇指第一指节,右手食指第二指节向外推左手食指第二指节。
2、将右手拇指、食指放于左手食指、中指之间,右手拇指第一指节轻压左手食指第二指节,食指指尖推中指指尖,同时向外用力,嘴里喊1.2.3,第三,四节是依次换左手手指。
方法二:
预备动作:左手放松手指轻拢,右手拇指盯住左手掌心,手指并排放于左手手背中央。
1、右手食指不动,其他手指抬起。然后,其他手指放下,食指抬起,反复进行。嘴里默数 123。然后再中指抬起,其他手指放下,其他手指放下,中指抬起,反复进行嘴里默数123,其他的手指依次进行。
2、右手抬起食指,中指。其他手指不动。然后放下其他手指,食指,中指抬起。反复进行。嘴里默数123。多次后,换抬食指,无名指,其他手指不动。然后其他手指抬起,食指,无名指放下。反复多次再换该手指,以上锻炼对手指的力量,灵活性都有很好的帮助。
初学者在练习弹吉他时候为什么手指不灵活
对吉他初学者的建议是刚开始练习变换和弦的时候,遵循以下3个原则:
(1)如果变换的2个和弦属于相同指型的和弦,则保持指型不变来移动手指。
如:Am–E–Am这样的练习,Am和E和弦的指型完全一样,只是按的弦不同而已,在变换和弦的时候,3个按弦的手指应该保持原有指型来移动,而不要分开一个一个移动,这样就不容易错同时变换速度也比较快。
类似的和弦变换还有Em–A9等
(2)和弦切换的时候,能不移动的手指尽量不要移动。
如C-àAm–àC这样的练习,在变换的时候,食指始终按在2弦的1品上没有变动,所以只需要移动另外2个指头就可以了,而食指不要松开。这样,有一个基准手指作为参照,其余移动的2个手指也不容易出错。
类似的还有Am-D7,C–F大7,G7–Dm等。
(3)当2个和弦之间没有什么共同点的时候,尽量先移动要按根音和低音弦的手指,再移动按高音弦的手指。
这个原则的解释,是因为我们右手弹奏分解和弦时,常常是先弹根音和低音弦,后弹高音,这样在变换不能一步到位的时候,可以尽量避免左右手的冲突。这一条的理解很简单,但是不是绝对的,因为有的分解型是从高音弦开始的,那就要根据实际情况改变了。但是,在变换不及的时候,先按住了根音总是好的。
这3条原则应该结合起来练习,比如C-F大7的练习,首先应该遵循第2条的原则,保持食指始终不用松开;而剩下2个手指的移动,则应遵循第一条原则,以相同的指型来移动。
总之,如果你在练习变和弦的时候觉得很困难,那么看看有没有什么可用的规律。用心研究,这是弹吉他的关键。要会用脑子弹吉他,不是吗?
很多吉他初学者在自学吉他时,会遇到很多问题,有的吉他初学者甚至连吉他吉他有几根弦都不知道,初学者买什么吉他?吉他多少钱一把?这是吉他初学者普遍的问题,买到吉他后,吉他初学者又要问从零起步学吉他,吉他好学吗?吉他入门零基础怎么办?吉他入门指法是什么?吉他入门基础教程是什么?有没有吉他自学教程等等一系列问题,其实这些也正常,关键还是心态,等你坚持一段时间你会发现,你对吉他的理解和弹奏会有很大的超越。
学吉他把手指练习灵活的方法
让我们一起冷静地想想,手指灵活性训练,除了弹奏本身,到底还有什么更好的辅助办法?
手指灵活,撇开大脑快速的反应能力,归根到底还是手指关节的灵活,就是说训练手指的灵活性,一定要从手指关节入手。
而“高抬指”便是一种极好的提高手指关节灵敏度的训练方法。高抬指,原本是钢琴手指功能的练习手法,用于提高手指独立性和灵活性。但并不代表它是键盘乐器的专利,我们完全可以采取拿来主义,让它服务于吉他。
在此,先有必要搞清手指独立性与灵活性的关系。独立性,是指乐器演奏时,手指互不牵连,要动哪一个就是哪一个;灵活性主要指速度的敏捷。独立性是基础,没有独立性就没有灵活性,反之,灵活性制约独立性,灵活性好独立性也会好。两者相互依存,相互促进。
接下来是如何训练高抬指,钢琴电子琴一般在琴上训练(弹哈农),吉他则没有必要,更多的应在琴下训练。具体方法可参看视频:高抬指具体动作示范。
请注意:一定要使手指关节得到充分的锻炼,为此,动作要大,要尽可能高抬,要有意识有规律的活动每个手指,可以按顺序,也可以事先编排,譬如按指法、按单音双音等等。另外,刚开始速度要慢,仔细把动作做准,幅度做大(高抬指讲究一个“高”字),然后,再加快动作频率。还有一点,双手都要练
只要常年坚持这样的琴下高抬指,并结合相关练习曲的训练,你的手指灵活性与独立性一定会进步很快。实践证明,经常做高抬指训练的人,比不做或少做高抬指训练的手指功能要好,而且,他们的演奏水平也提高得更快。
给吉他初学者提升手指灵活度的练习方式
看到很多新手爬格子爬的很辛苦,但是手指灵活度还是上不去呢,这个就需要手指操的辅助练习了。其实,不建议新手一开始就爬格子,爬格子是有一定基础的人缓解手指并达到一定练习目的的方式。所以一味的这样爬格子只会事倍功半喔。新手适合一开始爬音阶的而不是爬格子,这是个练习的误区,可以在早期形成对音阶的认识,对以后的音感的形成都有帮助。结合手指操练习,是相当有帮助的。
下面介绍三种手指操练习方式(以下转自指弹中国官网)
方法一
这里先介绍一个锻炼无名指独立性的手指操。将四个手指依次按在一根弦的连续四个品上,比如第三弦的5、6、7、8品。然后保持食指、中指和小指始终按在弦上,让无名指反复抬起和按下。刚开始可能会发现这样动的时候比较别扭,而且速度很慢,那么这个练习的目标便是:让无名指的动作如同食指一样灵活和快速。这个手指操也可换成小指来练习,即保持食指、中指、无名指按弦不动,而反复运动小指。
方法二
第二个手指操练习全指的独立性。将食指和中指按在5、6品上不动,然后依次用无名指按下7品,再用小指按下8品。在无名指按下的时候,确保小指是抬起的,同样的,在小指按下的时候,确保无名指是抬起的。这样反复进行。可以发现,这样运动比放松食指和中指时的情况下要难很多。另外还有一种方式,就是将食指和中指按在另一弦上。这里举两个例子。一是将食指和中指按在第2弦的5、6品上,而无名指和小指反复按下第4弦的7、8品,这是朝下扩展。另一种是将食指和中指按在第4弦的5、6品上,而无名指和小指反复按下地2弦的7、8品,这是朝上扩展。而后一种方式比前一种又要困难一些。
方法三
各弦上的移动练习。仍以无名指和小指的锻炼为重点。食指和中指可以放开,而用无名指按下第6弦的第7品,右手配合弹响这个音,然后抬起无名指,用小指按下第6弦的第8品,并弹响这个音。此时保持小指在第6弦上不动,用无名指按下第5弦的第7品并弹响,保持无名指不动,再将小指移上来,按在第5弦的第8品上并弹响。这样一直从第6弦移至第1弦,然后移回第6弦,便是一个回合。练习一定回合后,可以将按品顺序反过来练习,即先用小指按下第8品,然后用无名指按下第7品,然后保持无名指不动,小指移至上一弦的第8品,最后再将无名指移上来。这个练习也可以应用到左手四个手指的任意两个手指上。最好是正反两种按品顺序都练习,或者可以选择其中不太适应的一种顺序加强练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