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时常会困扰着吉他初学者的问题,即使是一个有一定水平的吉他演奏着,有时也会遇到这样的情况。这是一种麻痹的,凝固的感觉,对我们的进步和提高来说是一个很大的障碍,我们必须想办法解决。这种感觉的出现是一个信号,它在告戒你,虽然你很努力的练习,但是你学习的方法存在问题。
探究事物的细节是一件艰难的事情,任何形式的学习都是这样。知道为什么会艰难吗?因为只有一个人才能使你坐下来,专心面对某一件具体的事情,不断的研究,不断的复习,制定目标,并且看到成功,那个人就是你自己。有些人在不知所措的时候,他不知道该如何面对和超越,他不知道在这个时候应该先停下来,思考,观察,分析,然后制订一个新的计划。
这其实就象是你正在走进你的房间,屋里乱的一塌糊涂,所有的东西被胡乱扔地到处都是,你必须把屋子收拾干净。你在一开始可能会出现这样的感觉:脏乱的情形使你心烦意乱,精神接近崩溃,还没干一会儿就感到疲惫了。但是你必须把这些事情都要干完,唯一的办法就是,先停下来,集中精力,好好想想应该如何去干,从哪里开始,然后是哪里,一次干好一件事,逐步完成。一旦你这样去考虑了,你的精神也就有了活力了。
当然这种集中精力思考的有效性是以你对全局有一个宏观的认识,并且知道自己所要达到的目的为前提的。如果你在收拾房间的时候,根本不知道什么东西该放在什么地方,那么你再集中精力思考,也不会有太大帮助。你必须实先决定好每件东西要放在哪里,然后再一样样摆好。这个做"决定"的部分对学生来说是困难的,因为他们不知道成为一个音乐家的过程,而无法下决定。他们不知道应该先练习什么,应该先掌握什么技巧,应该先达到什么目标。因此他们很容易被众多的教学资料弄的不知所措,买一本教材比从一本教材中真正学到东西要容易的多。
当然,指定正确的课程应该是老师的工作,但有许多的吉他爱好者是没有老师的,况且有很多的老师并不是很负责任的。你要抱有的最好的态度就是:依靠自己。即使你已经有一个很好的老师了,也不要放松自己对自己负责的态度,要学会自我控制,有条理性。你要明白的第一点就是,制订和履行你每天的练琴计划是你自己的职责。你需要努力,你需要把要做的事情写出来,然后照计划练,你需要尝试,你需要回顾一天的结果,然后根据结果来调整你的计划,以使你第二天的努力能更有效果。
在我多年的学琴过程中,我从来没有碰到过一个老师试图很有条理的来安排我的练习,我不得不自己来学着安排。我并不认为没有一个负责的老师是一件好事,我只是觉得很多吉他学生都会遇到同样的情况,我要告诉他们我当初所体验到的:如果没有一个笔记本,一个计划,一个目标等等,我就会象是在不知方向的海洋里游泳。当然,在最初你会感到很无助,你根本不知道从何开始或应该安排些什么。但要记住一点:任何计划都比没有计划好,因为你一旦有了开始,你就会知道如何改进你的计划,而没有计划、没有开始也就根本谈不上改进了。
我发现我只要把什么东西一写出来,马上就会感到冷静,并且能够控制自己的思绪了。
初学者吉他入门教学:什么是推弦
推弦:顾名思义就是把琴弦按住往上推的含义 例如你在2弦7品的地方弹出一个音来 你能把这个音当作1(duo) 那么你知道在2弦9品的地方出来的音就是2(re)这个音了 那这跟推弦有什么关系呢? 在演奏乐曲的时候,为了营造特殊的气氛,我们需要得到在2弦9品2这个音的时候,就能通过推弦这个技巧,直接在2弦7品的地方,也就是1这个音的位置,把琴弦按住往上推,这样就不用再去按住2弦9品的位置,既能得到2这个音了,而且这样出来的效果比滑音和直接弹出1和2这两个音的效果要好得多这里讲的是一音推弦(推全音),推弦的一种,另外还有半音推弦/下拉推弦/推弦颤音/缓慢推弦/推弦释放等以推弦为基础的各种技巧在这里我以推全音为例子,为你讲解,什么是推弦技巧...(这小子真不要FACE啊...无语了)...
推弦的最后效果,与你推弦的动作和力量有密切的关系,前者影响到你推弦是否能出来干净的声音(没有杂音);后者影响到你推弦的音准(音推得不准是很难听的哦).例如:你用无名指在2弦7品位置推弦(为的是得到在2弦9品位置一样的音高),那就用你的无名指按住2弦7品的地方,中指紧靠无名指,做辅助推弦(因为推弦需要一定的力量,所以需要中指辅助,加强力量和稳定性),那食指干什么呢?食指的任务十分重要而且艰巨,那就是护弦(把你的食指平放,轻轻地搭在3弦.4弦的位置(形成虚按,轻搭在弦上,使得琴弦不能震动发声).好了,推弦的准备姿势已经做好了,接下来就是把琴弦往上推了,在推弦的时候最好采用:摇滚手型(握试),就是用握住琴颈,这个时候你的大拇指应该是扣在琴颈的上檐位置为什么要用这种手型呢?采取这种手型,主要是为了在推弦的时候,更容易发力,不让推弦的手指滑落,增强稳定性这下真的都准备好了...保持住!别让动作变形!最关键的地方来了...这个时候,看看自己的手型,你采用的摇滚手型,无名指推弦,中指辅助,食指轻搭3和4弦,做护弦工作;再看看你相互紧靠的无名指和中指,这2根手指与琴颈形成的夹角大概在45度左右(也就是有一定的倾斜角度),有了这些,你就能开始发力推弦了,请注意!推弦并不是光靠手指的力量将琴弦往上推动,而是依靠手腕转动的力量将琴弦上推好了,按紧琴弦,食指护好弦,开始用你的手腕,往逆时针方向转动,无名指和中指不要弯曲和分开(顶住啊兄弟,刚开始的时候会有点疼的...),继续转动手腕,直到你听的这时的音高和2弦9品位置的一样,并保持住一定的时间(刚开始的时候,把弦推上去得到准确的音准的时候,不要马上放回去,要保持住一定的时间(我认为这有助于训练手指的力量和稳定性,并能够让你快速的熟悉这种力量大小,能够在以后的推弦中,可以很自如的运用这种力量,不至于力量忽大忽小造成音不准的毛病,当然了,对音准的辨别能力也是需要训练的,什么时候准了,什么时候高或者低了,这是需要良好的听音能力的).这样就基本完成了一次推弦的动作(需要大量这样的练习,才能完全掌握这个技巧的哦).
最后说一下几个比较重要的环节,第一:推弦是靠手腕转动的力量并带动手指将弦往上推,并不是依靠手指的曲伸来完成;第二:食指一定要护弦,避免杂音的出现(食指/中指/无名指都是可以推弦的,根据不同情况,依次类推,用其他的手指来完成护弦的动作);第三:刚开始推弦的时候要首先训练好你的音准,就是你对音的辨别能力,如果听不准音?可以拿别的乐器给一个你要推出的音,以这个音为标准来训练你推弦的准确性亮子说过:"要完全把音推准了,需要2年的时间,毕竟推弦这个东西,变化是很微妙的".
初学者吉他入门教学:怎样一举解决手指的独立性与平均性
只要关键用手指技巧演奏的乐器,如键盘、吉他、提琴等,手指的独立与平均,就至关重要的,也是手指练习的关键目标。
而对于解决手指的独立与平均,用吉他是最好不过的了。帕格尼尼之所以有神出鬼没般的小提琴演奏技巧,恐怕与他花工夫练了吉他有关系。
我20余年探索这个问题:怎样用一个最简单的方法,解决手指的独立与平均的问题,且没有负作用?现在,我可以说这个问题迄今的我所找到的最佳答案。
首先解决柔韧性的问题。如果您的手指柔韧性难以解决,则说明您练琴已经太晚了。除拇指以外,每个手指的大关节,应当能在外力帮助下,能做到与手背垂直。这样的柔韧性是基本的。柔韧性不好,是演奏的一大障碍。许多小孩有很好的技巧,说明弹琴的阻力主要来自于手本身。试一下:用弹簧称把一个手指的指端套住并把这个伸直的手指拉到与手背垂直,看看弹簧秤的读数,读数越小,说明这个手指的柔韧性越好,弹琴时手指的自身阻力越小----练琴的年龄越小,柔韧性越容易保持。
有了基本的柔韧性,再练习相邻手指的独立平均。独立,就是相邻手指,有能力一个按压,而另一个抬起,反向运动,两组肌肉神经互不牵连,完全分开、独立。手指按压与快速抬起,用的是不同的肌肉,因为:肌肉的特性是能收缩和放松收缩。收缩给了骨节以拉力,却不能给推力。相邻手指的肌肉神经要独立,按压与快速抬起的肌肉要独立地发达。
要做到这一点,可以这样试练:
(一)左手中指按压:左手中指按压吉他的第六弦(也就是最粗的那根弦)的某一品,右手用拇指用力弹响,并一直保持发音,然后,左手的食指和无名指,再先后拨动一弦(最细的那根弦)。可弹成三拍子,第一拍是左手中指按压6弦、右手弹响的,这个音要保持延续三拍;第二拍是左手食指弯曲拨响的;第三拍是左手无名指拨响的。一定要慢练,就是要弹成慢三拍。然后,再在各把位练习。
这是练习中指按压时,其相邻的食指与无名指能够反向高抬。
注意:1、按压的手指,每个关节都要有一定的弯曲度,每一个关节即不要太伸直,也不要太弯曲,禁止同一个手指的一个关节很伸直而另一个关节很弯曲的不自然形状。不要求用指尖按压琴弦,而是用指肚与指尖之间均可。按压的手指,应与琴品平行。
2、左手拨弦的手指,要求指尖(指甲)要与琴的指板和琴弦都垂直----难度恰在这里----左手拨弦的手指大关节几乎负弯曲(即向手背方向弯曲),而左手相邻的按压手指的大关节是正弯曲(即向手心方向弯曲)---相邻的手指神经完全反向用力,促使神经分开。
(二)左手无名指按压:与上相同,只是把上面的中指换成无名指,而把食指换成中指、把无名指换成小指。要求也完全相同。
明显地,这个难度有所增加,许多人会觉得相邻手指的巨大牵连。开始初练时,左手的一个手指拨弦时,按压的手指可以稍稍用一点推力,以抵消牵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