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对症下药,就必须了解症状如何,才能提出切实可行的应对方案,那么面对现代家庭,我们首先要了解现代家庭的特点。毋庸置疑,“独生子女”对于现代家庭已经不是什么新鲜的词汇,它成为一个教育问题的集结点;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现代化科技产品是每个家庭的必备,而与学生有密切相关的就是越来越普遍的电脑极其网络世界。电脑网络对学生,尤其是中小学生的影响力不容小视,信息多元化也是对老师的教学权威形成了一定的挑战。具体来说,现代家庭有以下几个突出的特点:
过分的照顾,让孩子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不爱劳动、懒惰、吃不得苦、意志薄弱、处处依赖家长,缺乏独立性的不良习惯。
过分的疼爱,形成孩子“一切以我为中心”的任性、专横、执拗的坏脾气和不良习惯。由于现代家庭虽群居于高楼间,确缺少邻里联络,孩子少有玩伴、活动单调,容易形成孩子的孤僻、胆小、不合群性格的特点、缺乏待人处事的勇气和智慧,社会适应能力差。
随着人们经济生活的富裕,婚姻观念的变化,现代社会的种种问题也冲击着现代的家庭,使得现代家庭的离婚率不断的上升。家庭的解体使得原来和谐的组织关系发生了变化,父母之间的问题不可避免的影响着孩子的成长,孩子要么生活在一种不融洽的气氛中,要么生活在缺少父爱或缺少母爱的环境中。所以这样的孩子在学校中也是特别要关注的,老师应该更加关爱他们,让他们感受到集体的温暖。
现在社会竞争激烈,家长在学业上对孩子抱有较高目标,“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觉得要出人头地,要找好工作,必须要考上大学,而自己由于工作或其他原因平时却疏于关心孩子的学业,一切以分数来衡量自己的孩子,一但孩子达不到目标或出现错误,有的家长动辄打骂,使孩子产生畏惧心理,说谎、作弊、自卑、怯懦随之产生。部分学生很害怕家长会,害怕让父母在家庭联系册上签字,为了得到家长的表扬、或避免挨家长批评,有的涂改成绩册或干脆撕掉成绩册。在分数的指挥棒下,家长忽视孩子的个性发展,一些泄气的话语使子女整天为学习过度焦虑、恐慌,失败的滋味非但不能激起他们学习的欲望,反而会使他们失去信心与意志,产生自卑感,而有的孩子则会破罐子破摔,出现逃学、破坏课堂纪律或干脆放弃等一些问题行为。
互联网在家庭中的普及,使得孩子能够更加轻而易举的获得自己所需的信息,在搜索网站上,几乎你能想到什么就能查到什么。这种变革性的知识获取方式,大大冲击了传统的知识“授与受”的传递模式,它使得孩子们的视野更加宽阔,知识面更加广远,与此同时,对于“传道授业解惑”的老师,也提出更高的要求。
所以现代社会家庭给学校教育也提出了新的课题,而肩负着学校教育重担的老师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做老师的人,都希望成为一个受学生欢迎的好老师。什么样的老师是一个受学生欢迎的好老师?如何成为一个受学生欢迎好老师?做个有爱心老师。
心胸开阔,善解人意,用平等的态度对待每一个学生,不以分数论英雄,那种对学生的缺点错误皆以惩罚为手段或者采取责骂批评的方法,坚信“严师出高徒”的观念已经不能适合现代孩子的教育了,“人无完人,孰能无过”,大人都会犯错,何况孩子,所以对待犯错的孩子应该蹲下来,倾听一下他们的心声,采取宽容的态度,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学生口服心服。
认真备好每一堂课,讲课往往用具体生动的事例引入新课,深奥的道理讲得深入浅出,浅显易懂。在学生感到疲劳时就会来点风趣幽默逗学生快活,让学生体会到学习的快乐。运用各种教学手段和激励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生活的热情,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学生学得轻松愉快而且效率高。
老师是学生的表率。凡是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是学生一下子难以做到的,从不强求学生。教学生做人,自己首先做好人。要实事求是,循序渐进。
学历的高低不重要,关键要勤奋学习,善于学习,严谨治学。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就要备有一桶水。这水不仅是知识方面所要准备的,也是人格魅力必须具备的一种能力,是具体的反映教师的道德观念、面貌和才智。只有老师德才兼备,才能要求学生品学兼优,这样的老师是学生的表率、榜样和楷模。
教师是阳光,学生则是含苞欲放的花蕾,我愿化为温暖的阳光,为他们带去温暖和光明,让他们为大地增添更美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