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教育家福禄贝尔曾说:“国家的命运与其说掌握在掌权者手中,倒不如说掌握在母亲手中。”它指出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家庭教育是一门学问,也是一门艺术。作为学校教育的补充与支持,家庭教育除了需要培养孩子聪明的才智外,同时也需要家长为他树立起爱心、自信心、独立精神、责任感、对美的感悟等一系列的情操品质。孩子不仅要成为一个才华出众的人,同时要拥有健康而美丽的心灵世界,使孩子成为一个平衡的优胜者,这才是我们教育的真正目的。
爱心培养
现在的孩子从小生活在富裕的环境中,有许多父母对孩子疼爱有加,而孩子却自私自利,不懂得关心父母和他人。其实并不是孩子生来就缺少爱心,而是由于父母对孩子的溺爱、不注意教育方式等,把孩子的爱心在不经意间给剥夺了。在家里,孩子享受很多“特权”和“优惠”,大人总是不知不觉地让着孩子,根本体会不到他人的贫困、不幸。
首先,我坚持每年带孩子去艰苦的农村至少一次,让他接受磨炼教育。其次,每当亲戚朋友或者邻居家的小孩来家里做客的时候,我都会让他自己分配他们玩具或者零食,让他学着谦虚礼让别人,学会和别人一起分享自己的美好事物。另外,有一次,他在放学的路上捡回来一只很可爱的流浪狗,我们不仅及时的给予了对他的赞许,还让他帮为小狗制作了一个温馨的小家。他自己给家里新增的“成员”取名“小白”,并且坚持每天给小家伙喂食,周末给它清洁卫生。以及其他在日常生活中发生的,如尊敬长辈、团结同学、助人为乐等。
增强自信
宽容孩子的错误,不要苛求完美:孩子成长的过程中,犯错是很常见的事情。如果他不小心所造成破坏后,他自己也会非常后悔和难过,甚至感到恐惧。我会宽容孩子,对其给予正确的引导,明确告诉孩子:他的想法是好的,只是这种做法以后需要改正。一味批评和指责不仅于事无补,还会给他造成心理阴影。再遇到相似的事情,会为了逃避惩罚而养成说谎甚至更为严重的恶习;或者是因为怕失误而不敢做事,发展出懦弱、不自信的性格。
不要吝啬对孩子的表扬:中学时期的孩子已经开始学习多方面的科学知识,他表现出的记忆能力增强,应该受到我们的肯定和夸赞。对孩子来说,父母的鼓励是他前进路上的“小红花”,家长对孩子的鼓励,也表明家长在陪伴着孩子。他在学习过程中,因为学习时间过长、学习内容繁杂、学习难度增强,而表现出烦躁、厌学情绪的,我会很耐心的辅导他子学习。对于儿子的每一点成绩、进步,我都积极地适当进行语言鼓励,切忌打击、埋怨孩子。慢慢地我发现儿子成熟长大了不少,还能独立做不少事,更重要的是做事比以前有信心多了。
让我们为孩子找一棵矮点的苹果树,让孩子踮起脚,伸手就可以摘到苹果。一次次成功的体验会让孩子信心百倍,动力十足地向下一个更高的目标迈进。允许孩子失败,是对孩子能够成功的一种信任。
责任感培养
在学习过程中培养他的责任感。从他上幼儿园开始,学校布置的所有学习任务我都鼓励他自己完成,把学习当成自己必须完成的任务。平时当他按时保质保量的完成学习任务时,我都是及时肯定、鼓励,使他体验到实现诺言,完成任务时发自内心的满足与喜悦。从不他许下不成实现的允诺,也不会向他提出不切实际的要求。
在平时的班级活动中,诸如打扫卫生、办黑板报、当班干部管理班级等,会要求他主动承担应该完成的任务。例如有的同学没有打扫完教室卫生就跑了,办黑板报时有的同学没有完成自己的任务就溜了,班上有的班干部不认真负责等,我总是教育儿子,不管别人怎样,都要求他对自己所做的事情负责。
在家里,我也会在他功课任务不多的时侯,帮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如洗自己的袜子,帮忙拖地板,饭后擦桌子、洗碗筷等,并且归类摆放整齐有序。从小到大,儿子逐步养成了自己的事自己打理得好习惯。
我期望能尽力配合学校、老师的教育把他培养成一个让身心都得到健康发展的具有爱心、自信心、责任心的男子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