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演讲稿200字左右
在饥荒的年代里,我们担心的是缺少食物,而现在,我们担心的是食品安全。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本。”这句话,深刻道出了食品对一个国家的重要性,食品的安全也会直接影响到中国全面建设小康,并成为发展国家。
各式各样的食品安全问题,就像目前全球暴发的金融危机一样,席卷神州大地,给人们的生命和健康带来了严重的影响,更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
小学时,我的好朋友最爱吃校门口的辣条。那时我们都以为自己占了便宜,吃到美味又廉价的食品。而近期网上也频频追捧辣条,关于辣条的网络用语也比比皆是。辣条还走出了国门,在美国英国等地也受到追捧。有人追捧辣条,而有人也在为辣条的安全担心。据记者了解,在辣条生产过程中,均是人工直接徒手进行包装,进入工作间未消毒,厕所连着工作间,装辣条的箱子箱底也已发霉。有人亲自试吃十包辣条,最后检测得了急性肠胃炎,而某新闻报道一儿童因吃辣条导致嘴溃烂不能进食。所以说,火爆的辣条虽美味却也存在着卫生漏洞。 记得还有一次,我买了一盒近一百元的巧克力送给我最好的朋友,我朋友发现它有点软,便当场拆开包装,发现巧克力已经发霉了,表面透露出了肮脏的绿色,可生产日期还是正常的,我不好意思地看了他一下,打趣地说:“我本想买盒巧克力送给你的,却不小心买到了‘绿色食品’”。这时,我才明白为什么母亲把中国制造的“冬虫夏草”保健品扔掉;父亲总买外国牌子的食品。
食品安全,你我他。在我们的周围食品安全问题确实存在着。为了金钱名利,他们不择手段,中国造假可以说是数一数二,导致我们吃不安心,“中国制造”已成为大家口中的形容词。他们给中国,这个泱泱大国,蒙上肮脏的面纱。
体肤毛发,授之父母,这道理人人都知道。毕淑敏曾经说过:“对于我们的父母,我们永远是不可重复的孤本。无论他们有多少儿女,我们都是独特的一个。假如我不存在了,他们就空留一份慈爱,在风中蛛丝般飘荡。面对这无法承载的亲情,我们还敢说我不重要吗?” 我们的生命很重要,他人的生命也很重要,他人也有亲人与朋友。
捂心自问,将心比心:你还会不断制造一些连自己都不敢吃的食品吗?你这样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吗?你心中流动的还是热血吗?满身铜臭可以取代你高尚的灵魂吗???那么就请你卸下你的假面具,大家坦诚相待,无意义的活着,是多么的可笑呵。
我认为,政府部门应在法律上,加强对食品造假商的刑罚,不要实行免检制度,还要随机调查饭店、旅馆、大排档、学校等,食品的质量;食品企业应检查食品的质量,把健康留给消费者,展现出自己纯朴的一面;消费者应勇于举报有害食品。
食品安全是大家的所需,亦是大家的责任。让我们行动起来吧!为了更多母亲的微笑,为了更多孩子的笑声,为了更加阳光灿烂的明天,让我们携起手来,食品安全,你我他,让政府部门、食品企业、消费者共同努力,打造安全、卫生、有质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