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城市建筑越来越多,越来越高,各种火灾隐患也是层出不穷,并且愈演愈烈。这些建筑一旦发生火灾,灭火救人面临楼层多、功能复杂、设备繁多、可燃物多等诸多难题。那么从安全的角度来说,有哪些是我们能预防的呢。我认为首先应该聚焦自己家里家外的火患,为家庭做个“体检”!
不可否认,燃气灶具是第一大隐患。在平常生活中,检查输气胶管是否有老化、松脱及连接处是否漏气应该成为一个良好习惯。使用燃气前应注意先闻一下室内是否有异味,提早发现是否有燃气泄漏。如果怀疑家中燃气泄漏,不可点火测试,应以肥皂水检查有无泄漏,一旦发生燃气泄漏,立即关闭阀门开关,打开所有门窗,并迅速逃至户外,同时报警,千万不可开启或关闭任何电器开关。对抽油烟机要定期清洗。如果不注意对抽油烟机进行彻底清洁,导致机器内部的油垢越积越多,不仅影响抽油烟机的使用效果,而且在做饭时火苗往上蹿,油垢很容易一点就着。
对于家中电器,电炉子、电褥子、电暖器等电加热器具以及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等家用电器,因使用方法不当或器具本身存在质量问题,都可能引起火灾。因此,要经常检查电器插头、插座是否为合格产品,做到不超负荷用电,不能在同一个插座上同时连接几个大功率电器。不要私自乱拉乱接电线,不要在电视机、空调、电暖器等周围放置窗帘、书籍等可燃物品,要检查电器线路有无破损、短路、接触不良等故障,发现问题及时检修或更换。
居家生活,少不了杂物,楼道、阳台杂物要及时清理。有些人为让自家整洁,将酒瓶、硬纸壳、旧家具之类的杂物放在楼道、阳台中。居民楼道是上下楼的安全通道,是应急逃生的生命通道,若将杂物堆放在楼道造成通道不畅,一旦居民家中发生火灾,不仅楼内人员无法有效逃生,而且会加速火势和烟气蔓延扩大,消防人员也难以迅速进入救援,后果不堪设想。
如果要在家中存放少量烟花爆竹,应选择干燥、通风的位置,避免高温、潮湿的环境,不可将烟花爆竹存放在客厅、卧室等人居住的房间,特别是儿童能够触及的位置。不要将烟花爆竹放在窗户下,防止阳光通过玻璃聚焦引燃发生爆炸,更不要将烟花爆竹长时间放在汽车驾驶室或后备厢内。
而对于高层的防火安全管理工作,则更显得重要,以白云大厦为例,据社区管理中心安全技术科工作人员介绍,他们经常开展针对白云大厦的专项整治。
比如对消防设施的检查。要配置齐全,灭火器在有效期内,必须保证消防设施设备完整有效。检查烟感、温度感报警器等是否有破损,工作是否正常;
楼道、电梯旁是否堆积杂物,避免堆积引起火灾。同时对堆放物品地点定期清理。对楼外消防车安全通道巡查,防止被堵塞、被占用等。除此还要检查卷帘防火门是否处于关闭状态,总控机房主机、鼓风机是否能预防性启动等。
虽然火灾,有时候仍然是防不胜防的。但是只要我们每一个人,都能警钟长鸣,多学习相关知识,我们一定能避免很多的意外,更好的守护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