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它不等同于白日梦,但二者有着一个共同点,都是对未来事物的美好想象和期冀,但是白日梦只是让美好的想象与希望在脑海中徘徊,之后烟消云散罢了,理想则需要我们付诸实际行动。在这里,不难看出白日梦与理想仅一步之遥,而理想与现实也仅是一步之遥!
有人质疑理想与现实的距离:是社会太复杂,还是我们太单纯?是现实太骨感,还是理想太丰满?是前程太美好,还是路途太曲折?对啊,是什么原因让我们有理想却不能将理想实现?
“先订一个小目标,挣它一个亿”这句火爆网络,在朋友圈疯狂刷屏的话,大家在感叹、质疑之余,有没有考虑过为什么王健林可以许下如此目标,又为什么称之为“小”?他不是在吹擂自己,他坚持认为只有先定目标才能去奋斗,心和舞台是逐渐放大的过程,也就是说人的目标是一点一点变大的,当我们的目标放大到一定程度,理想也就成为了现实。当然,一点一点放大目标是基于前一个小目标的实现,或许在众人看来“先挣它一个亿”是他无法实现的,更是我们无法企及的,但是王健林很清楚地知道想做到世界最大最强,想做首富的大目标是对的,但奋斗的方向是一个自己能达到的小目标,他明确自己要在规划的三年里实现这一小目标。我们没有他那么丰富的阅历,但是我们拥有青春;我们没有他那么高情商的头脑,但是我们拥有很大的可塑造空间;我们没有他那么“狂妄”的小目标,但是我们有生活、学习的小目标。因而,为自己设立一个可实现的小目标是走向理想的前提。
有了目标,接下来意味着要付诸行动,前程是美好的,路程也是曲折的,正所谓“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唐僧师徒四人不也是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才取得真经?!那么我们又该如何走过这曲折路途?坚持不懈!勤奋刻苦!积极向上!同时,对自己严格要求到别人觉得是吹毛求疵的程度,抵抗一切让自己懒惰的因素。成功往往来自于勤奋,我国数学家陈景润为了证明“哥德巴赫猜想”,他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沉浸于数学中,常常废寝忘食;法国作家福楼拜,他的窗口面对塞纳河,由于他勤奋钻研,通宵达旦,夜间航船的人们常把它当作船标灯;莫泊桑从二十岁开始写作,三十岁才写出第一篇短篇小说《羊脂球》,他的房间里草稿纸已有书桌那么高了。虽然,路途曲折,但是前程更美好!
对于初来乍到的大学生的我们经历了残酷而公正的高考,走过了奋笔疾书的三年,总认为来到大学之后便可以“肆无忌惮”的玩耍,却忽视了大学毕业将面临更严酷的选择。当我每每经过图书馆、自习室时,总能够听到朗朗的背书声,看到一个又一个刻苦学习的身影。有人相信用大学拼搏的四年考取985等名校的研究生来弥补高考留下的遗憾,并再次深造学习。那么,倘若你大学毕业选择就业,同样,在大学里需要努力做个佼佼者,因为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我们在不知不觉中走过了12年的求学之路,大学四年的光阴也将转瞬即逝,没有多少的时间是用来浪费的,无论你是大三还是大二亦或是大一,都要清晰自己的目标,为自己做好规划,大一的我们可能处于迷茫中,但请不要徘徊。试问,你的英语四级准备好了吗?你的专业课学好了吗?你的计算机二级准备好了吗?……不要轻易给自己放松的理由。因为有理想,所以要奋斗,将理想转变为现实也将是一步之遥!
既然选择了奋斗,便只顾风雨兼程,同时少不了源源不断的动力推动我们前行。动力可能源于日夜为你操劳的父母、给你慰籍的朋友、伴你身边的某个他(她),也可能源于你肩负的责任,总有那么一线光芒是照亮你前行的,丰满的理想也不再与现实成为对比!
理想与现实仅一步之遥,带着你满满的自信,铭记着你那一个个小目标,向理想殿堂勇敢迈出你的步伐,勤奋刻苦伴你左右,源源动力是你坚实的后盾。你将发现单纯的我们并不畏惧复杂的社会,丰满的理想填充了骨感的现实,我们踏过曲折的路程,美好的前程是属于我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