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潜,从字面意义来说,即在水中潜伏、沉没。从引申意义来说,即思想感情深沉,不外露,集中精力,潜心研究。
昙花用一年的默默酝酿,才换来一夜的风姿绰约;蝉虫用四年的地下修练,才换来四周的放声高歌;企鹅用竭尽全力的沉潜,才换来迅猛的腾空而起……自然现象向我们透示着一个哲理:沉潜是绚烂前的孕育,沉潜是高亢前的酝酿,沉潜是腾飞前的蓄势。
有一种毛竹被人称为“魔法毛竹”,在它一生的最初五年里,你几乎观察不到它的生长,即使生存环境十分适宜也是如此。但是,只要五年过去,它就会像被施了魔法一样,开始以每天两英尺的速度迅速生长,并在六个星期内长到190英尺的高度。毛竹的快速生长所依赖的是它那长达几英里的根系。其实早先看上去默默无闻的它一直沉潜在地下,不断壮大自己的根系,它用五年的时间积蓄了快速生长的能量,最终创造了自己的神话。
南极大地的水陆交接处,全是滑溜溜的冰层或者尖锐的冰棱,笨重的企鹅没有可以用来攀爬的前臂,也没有可以飞翔的翅膀,如何从水中上岸呢?原来,在将要上岸之时,企鹅猛地从海面扎入海中,拼力沉潜,潜得越深,海水所产生的压力和浮力也越大,企鹅一直潜到适当的深度,再摆动双足,迅猛向上,犹如离弦之箭蹿出水面,腾空而起,画出一道优美的U形曲线,落在陆地上。
不管是毛竹在地下的沉潜,还是企鹅在水下的沉潜,都是为了蓄势,为了积聚破土而出的破水而出的力量。这样的沉潜绝非沉沦,而是自强。甘于沉潜下去,才可浮出来,毛竹和企鹅的沉潜原则,也适用于人的生存和发展。人生同样需要用沉潜为成功蓄势。
沉潜,是一种人生态度。
差不多两个月之后,你们就要结束你们的初中生涯了。回忆一下当初刚进入昆中时候的憧憬和踌躇满志,再看看你们现在的青春飞吧,你们是否感觉到,这三年的初中生活,于你们是一个很重要的成长过程?马上,你们就要毕业了,但毕业不是成长的结束,而是进入下一个成长周期的开端。
差不多两个月之后,你们就要走出初中校园的大门,或者升入高一级学府继续深造,或者走向另外的岗位开始你毕生的事业。但不管是哪条路,你们都是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成长过程。而初中生涯的结束,新成长过程的开端,有一个明显的标志,就是即将到来的中招考试。而无论你是选择继续升学,还是选择离开校园开创事业,中招考试都是你必须认真面对、而且应该要取得好成绩的一个步骤。因为这是一个总结,也是一个开局:对这三年初中生活的总结,对你未来之路的开局。
那么,如何为自己的总结交一份良好的答卷,或者说为自己的未来构建一个良好开局?时间好像已很紧迫了,因为只有两个月了;但时间似乎还很宽松,因为还有好几十天呢。是紧迫还是宽松,是短促还是漫长?这全在你自己的一念之间。
在这个时候,我们应该做什么?应该怎么做?我相信每位同学都有自己的思考。而我认为,这个时候应该是沉潜蓄势的时候了,如企鹅潜水,如毛竹扎根,等待着离水前的那冲天一跃,然后是见风即长,直至参天成材。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沉潜呢?不言不语,埋头于书山题海?或者封闭自我,整日为即将到来的考试惶惑惶恐?这不是积极的沉潜,这是消极的躲闪!正确的态度是淡定,从容,合理安排时间,保持乐观的心情,保持镇静的心态,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不浮躁,不急躁,不显摆,不卖弄,暂时放弃与中考无关的其他事情,把心沉静到学业中来。
沉潜不是沉溺。在沉潜中,千万不能忘记梦想和追求,要记得对于未来的虔诚期盼与庄重许诺,让未来的召唤激荡在心胸,我们永远要坚信:即使追求受阻,追求之心依然蓬勃;即使梦想折翅,梦想之光依然闪耀;即使今天征途崎岖、步履蹒跚,明天定将踏进上鲜花小径。
沉潜也不是放弃追求。沉潜要学会用理想拒绝诱惑,让理想成为灯塔;沉潜要学会用坚守排解寂寞,让坚守成为身资;沉潜要学会用微笑化解压力,让微笑成为表情。
从现在开始沉潜下去,为创造自己的精彩、为收获季节的稻穗、为领悟生命的真谛而蓄势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