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新的学期开始了,我校本学期的总体办学思路是:大力弘扬“精诚团结、艰苦创业、无私奉献、追求卓越”的二中精神,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此,我们将重点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进一步强化学校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充分调动全体教职工的工作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师生创建一个学习好、生活好、工作好的优良环境。
二是要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优化育人环境。为青年教师搭台子,铺路子,压担子,采取多种形式,提高青年教师的业务水平,壮大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队伍,造就一大批名师,让二中的学生在名师的教导下学习、成长。
三是要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让二中的每一名学生都能进步,让优等生拔尖,让中等生创优,让暂时的后进生能够不断提高成绩,办社会满意的教育。
新学期伊始,我要向同学们提出以下三点希望和要求:
1、要学会做人,先成人再成才。如今社会上已经形成这样的共识:“在一个人成长的诸多因素中,知识固然重要;但比知识重要的是能力;比能力重要的是道德;比道德重要的是信念。”同学们要学会自律,自觉提升个人的道德修养与人格品位。从现在起,我们要学会从小事做起,比如:上课不浪费一分一秒,作业保质保量完成,发生矛盾时忍耐自己,不说脏话,等等,都是小事。把小事做好了,聚沙成塔,集腋成裘,一天天,一年年,优点积少成多,几年后就一定能成为顶天立地的男子汉,聪明智慧的女强人,创造出辉煌的人生。
2、要有爱心,学会关心。同学之间要建立真正的友谊,要团结互助。三年的共同生活、学习,要珍惜这美好的青春时光。也许你觉得老师有时候过于严厉,要相信老师,老师是同学们走出困难的拐杖,是同学们的引路人。要学会关心父母、亲人,要体谅他们的辛苦劳动,在家要力所能及地做一些家务。我们也要关心自己,远离威胁生命安全的场所、远离浪费青春时光的电子游戏,让自己的生命更充实,更有价值。
3、要明确目标,学会学习。一个人少年时期要有知识的汲取,青年时期要有友情的滋润,中年时期要有事业的磨练,老年时期要有亲情的伴随。不同时期都有主要任务,青少年时期就是要咬定学习不放松。没有勤奋的学习就不可能有进步,放弃学习就是放弃幸福,放弃美好的未来。有的人认为学习挺苦,但是我们要知道,学习的苦是为了换取生命的甜。我们相信,只要努力就一定有进步,只要进步就一定有希望。成功不在于你是否聪明,而在于你是否把通向成功的每一步走好。每天进步一点点,你就一定会成功。
4、要有远大的理想,树立坚定的信念。要敢于把自己的人生目标定位到成才的坐标上,立下雄心壮志,认真踏实做事,勤勤勤恳恳学习,做到成才报国与刻苦学习的结合,实现理想与砥砺品质的结合,要为实现人生的梦想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