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您们好。
今天我要给大家讲的话题是:爱劳动是一种美德。
劳动给人以智慧。任何一种有益的社会劳动,都是人类求生存谋发展获取物质精神产品的活动。人们在劳动中逐步探索,认识事物,为社会创造和积累更多财富。同时,在劳动中不断完善自身。从古代“钻木取火”到现代宇宙飞船遨游太空,从栖身洞穴到如今建造高楼大厦,从刀耕火种到时下科学种植养殖等,无一不充满着艰辛和创造,充满着人类智慧的结晶。
劳动给人以幸福。“小喜鹊造新房,小蜜蜂采蜜糖”。人们感悟着:幸福生活要靠劳动来创造。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农民耕耘,得到的是五谷丰登;大庆工人一声吼,地球也要抖三抖,换来的是滚滚石油……工地上、实验室、校园内、医院里,人们都在辛勤地劳动,用双手创造美好的未来。
劳动给人以充实。劳动者的生命是美好的,能让人感到活得充实、有意义。
我们吃的穿的离不开劳动。同样,我们住的用的也离不开劳动。如果没有工人叔叔盖房,我们将无家可归。没有工人叔叔修路,我们将寸步难行。没有工人叔叔制造毛巾、肥皂、牙刷、纸张……等等,我们的生活将失去光彩,所以说劳动创造了世界,劳动是最光荣的。
同学们,我们现在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了,所以,很多小学生在家里都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过着“小皇帝”、“小公主”的生活,因为家庭的溺爱,在我们中间出现了少数不爱劳动、看不起劳动人民的不良现象,这样下去,我们怎能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呢?所以,从现在开始,我们就要培养爱劳动的良好习惯。也许有的同学会说:“我们还小做不了什么!”其实不然,劳动是不分大小的,我们可以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地上有一块果皮或一团纸,你低头一捡,顺手扔进垃圾桶;雪白的墙上有脚印,你拿来抹布擦干净;教室脏了,拿出扫帚扫干净……这些都是微乎其微的小事,但这就是劳动,这是最光荣的。
同学们,一个人有无劳动的兴趣和习惯,将影响自己的一生。大量事实表明,不论知识水平、家庭背景、经济收入如何,种族肤色如何,凡是从小做家务、热爱劳动的人到了中年以后往往特别能干,工作成就大,生活也很美满。凡是从小就好吃懒做、不爱劳动的人,长大了多不能吃苦,独立自谋能力差,工作成就平平。我们人类离不开劳动,爱劳动将受益终身,让我们行动起来,从小就养成爱劳动的好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