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学生国旗下讲话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请说普通话,请写规范字”。
新的一周又开始了,我们迎来了不同寻常的一周——第--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本届推普周时间是-月-日—-月-日。
推普周是国家推广通用语言文字的基本措施之一,十余年来,推普周活动在促进民族交流、树立国民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弘扬中华优秀文化、推动民族团结和构建和谐语言生活方面起到了积极有效的作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一章第十九条规定“国家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也明确规定“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推行规范汉字”。
语言文字是最重要的交际工具和信息载体,语言文字的应用能力是人们进行社会实践活动的基本能力之一,也是构成人的整体素质的一个重要方面。它与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都息息相关。社会的文明进步和繁荣昌盛,得益于人类的智慧,人类智慧的发展则得益于语言。
随着我国国力的增强,现在世界范围内的汉语热正在兴起,除了中国人和散布在世界各地的华裔、华侨在使用汉语,还有大约2000万的外国人在学习和使用汉语,有85个国家的2100所大学开设了汉语课程。世界上有那么多人学汉语,作为一名中国人应该为此感到骄傲。汉语成了友谊的桥梁,沟通的纽带。当我们讲一口标准的普通话时,那些音符,那些节奏,似乎在与我们的血脉一起跳动。此时,我们的心中时常会涌起一种无比亲近的感情,那是对母亲的感情!那是对祖国和民族的感情!
推广和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不仅仅是方便沟通、促进各民族经济文化交流的需要,而且事关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传承和经济社会发展,事关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事关国民素质提高和人的全面发展,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的实现。语言文字中国梦就是增强国家语言实力的梦,是提高国民语言能力的梦,是构建和谐语言生活的梦,是描绘美丽中国的梦。
学校是推广普通话,推广规范字的重要阵地,每一名老师,每一名学生都有责任讲普通话,用规范字,让普通话成为我们淮阳的校园语言,让规范字成为我们淮阳的校园文字。这不仅是我们热爱民族、热爱祖国的思想表现,更是同学们提高学习成绩,养成文明习惯,营造共有精神家园的现实需要。
为此我们向全校师生发出以下倡议:
1坚持课堂内说普通话,写规范字。
2课后与老师同学交流使用普通话,形成良好的语言交际环境。
3尽量带动家人在家庭生活中使用普通话,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积极主动推广普通话。
4尽量坚持在社会生活中使用普通话,为文明县城形象的塑造,城市文明程度的提高尽一份力。
5在各种场合使用文明语,不说粗话、脏话。
6老师的教案、班级黑板报、校园标语等使用规范字,不使用繁体字和已经废止的异化字、简体字。
7对校园内不规范的语言文行为要予以指正,自觉做推普宣传员。
说好普通话,是每个中国人的责任;用好规范字,是每个中国人的骄傲。21世纪是一个科学技术高速发展的时代,人才竞争空前激烈。提升个人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加强综合素质培养,增强社会竞争能力,是每个公民必须面对的现实问题。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努力提升自身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以传承中华文化为己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