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老师们,我今天讲话的题目是:与好书为伴,做文明人。
为什么要多读好书
与好书交朋友,你会成为一个高尚的、文明的人。好书能教给我们做人的道理,陶冶我们的思想情操。你不可能在现实生活中结识世界上很多的伟人、大师,但通过读书,就有可能。“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多读名人、伟人的故事,你会受到他们的影响而使自己的品德更高尚,成为一个文明的人。
与好书交朋友,你的知识会更丰富、视野更开阔。你不可能走遍世界各地,但书籍可以把你带到地球的每一个角落。你没有精力去研究世界上很多事物,但书籍可以教给你几千年来人类积累的研究成果。
与好书交朋友,你会越来越聪明。好书读多了,知识丰富了,你思考问题的思路就会开阔,就容易想出各种办法,你会很聪明。数学书看多了,数学题做多了,你解题会很轻松。好的作文书、故事书、名著看多了,你写作文就有了更多的词汇、妙句和思路。好书看多了,你的学习成绩会更优秀。
总之,与好书交朋友,你自己会更优秀。我们大多数人都优秀了,那么我们的社会将更加文明、国家将更加强盛。
读什么样的书
我们小学生,当然要读好学校里学的各门学科的书,特别要养成复习的习惯,每天回家要把课堂里学的知识巩固一遍,这样一步步把学习的基础打好,就有兴趣、有能力去读更多的课外书。
一本好书,能象粮食一样给你的精神世界带来营养,一本坏书,会象毒品一样毒害你。所以我们读书要有选择,要有自我鉴别能力。象武打书、恐怖类小说等不适合去看。
我们可以读一些与学习有关的书,比如优秀作文选、优秀的童话、故事等杂志,这是很多同学喜欢看的。可以读一些科普书,比如《十万个为什么》等 ,它能让你增长不少科学知识,对以后的学习也是有帮助的。
我们可以读一些名著,很多名著都有少年版。可以读一些古代的、现代的伟人的故事,提高自己的修养。可以读一些历史、地理类的书,比如《上下五千年》等,可以丰富自己的知识。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先读一些自己喜欢的书,那样你不会觉得读书是负担,能慢慢体会到读书的乐趣,读得多了,你会越来越喜欢读书。
我们学校的图书馆里有3万多本好书,同学们也可以自己去买一些。大家一定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好书。
怎样读书
有的同学说不是我不想读书,而是没时间读更多的书,或读不懂。没有时间怎么办?一个字:挤。时间就象吸在海绵里的水,你用心挤一挤,总能挤出一点来。尽管我们不必“悬梁刺股”埋头读书,但每天完成了应做的作业还是可以安排一点时间读读各种书,特别是节假日,时间更多了。书包里放一本自己喜欢的书,有空闲时间可以读一会儿。遇到读不懂的书怎么办?一个字:钻。一遍不懂,再来一遍、二遍,你会发现,原来你自己是很聪明的,是可以读懂的。有的同学说自己不喜欢读书怎么办,你可以先根据自己的爱好读些喜欢的书。…养成了读书的习惯,也许你会发现,读书原来也是一种享受。
读书还要讲究方法。同样读一本书,有的同学读过以后很快就会忘了,有的同学却能把它转化为自己的知识记在大脑里,所以读书的方法很重要。读完一篇小说,你可以闭上眼睛回想一下它的主要内容,概括出故事的主要情节。对里面的精彩词句和段落,可以反复多读几遍,加深印象。看数学书,要理解其中每一步的解题思路,遇到看不懂的,要反复研究,直到真正理解。看科学方面的书,要弄清或记住其中的科学道理。同学们可以在读书过程中总结出适合自己的方法,用科学的方法去读书,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