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要演讲的题目是《生命》。
诚可贵,我们必须珍惜它,我们必须珍惜现在拥有的美好!
——题记
走在这繁华的街道上,望着那鳞次轮比的高楼,车水马龙的绿色大道,看着匆忙来往的行人,我不禁感叹:在这个世界已是如此的繁荣而昌盛,我们的生活是多么的美好!
可是,每当那刺耳尖锐的刹车声,那鲜红恐怖的血色映入眼帘的时候,我的心又开始颤抖:在这五彩缤纷的生活画卷中,正有一个“黑色幽灵”悄悄地趁虚而入,潜伏在多姿多彩的生活世界,残酷地打破这个平静而又美好的社会……近日发生在粤西地区的那场巨磷大台风,影响着许多人民群众的平静生活,我们阳江地区也饱受着台风的侵袭,经济损失惨重,无法预算。但是9月13日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一宗交通事故,让我们触目心惊,触动着全校师生内心深处的悲痛。我校九年级的一名女学生用助力车搭载另两名女学生到鸿运山庄玩,途经那石路段时,因避让一迎面而来的汽车而发生车祸,其中一人不幸死亡,另一人重伤,后来抢救无效也离开了人世。台风是无情的,但亲人痛失儿女的悲剧,车祸惨夺祖国花朵的悲剧,不是更无情吗?
她——在我校有着光辉的历史。她可爱,单纯,聪明能干的那一面将永远留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中。她聪明能干,是老师们的好学生,是爸妈的好孩子,社会的好公民!在合山二中她是广播站站长,是学生会干部,她还是舞蹈队队员,也曾为张德江(现在的省委书记)表演过许多优美的舞蹈!她在校园“十大歌手”比赛时,献出了她优美的歌声,演奏了“越长大越孤单”。她的名字叫做:郑小婷。她,就是这样一个优秀的女孩!也许命运对她很不公平,在5年前的一场的恶病残酷的夺走了她母亲的生命,但她还是很坚强的活着,象野草一样的坚强!而小婷却在这场车祸中经过一系列的抢救,但还是不幸的离开了我们,离开了这个美丽的世界。
往日的欢声笑语,刻骨铭心的微笑。而今天留给我们的只有无数的感慨和无尽的悲痛,那是一场血的教诲。让我们一起为她们祈祷吧,愿她们在前往天堂的路,走好。虽然她们永远的离开了我们,但她们永远永远地活在我们的心里!
同样的下场,同样的悲剧与痛苦,不同的只是地点和流血的人。
近10年来,全国平均每年发生道路交通事故60万起,死亡10万余人,并且死亡人数呈递增趋势。仅去年1月至10月,全国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426378起,造成87218人死亡,391752人受伤,直接财产损失20.2亿元,死亡人数比前年增加1618人,上升1.9%。交通事故已成为当今世界的第一杀手。尤其是近期以来,校园附近及涉及师生的交通事故的比率有所上升,给了我们许多惨痛的教训。人的生命永远只有一次,失去,你就将不再拥有……
同学们,让我们行动起来,树立安全意识,多等一分钟的红灯,就会多一分安全。让我们多一分责任少一分牺牲。让我们多一分意识,做个有责任心的“四有”新人。为了你和他人的人身安全不受损害,为了社会上不再有因违反交通规则而造成亲人哀伤的呼唤,年轻生命的断送,为了不再出现因为安全意识浅薄而造成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惨状,让我们做个珍爱生命的中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