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人生是对理想的追求,理想是人生的指示灯,失去了这灯的作用,就会失去生活的勇气!因此,只有坚持远大的人生理想,才不会在生活的海洋中迷失方向!托尔斯泰将人生的理想分成一辈子的理想,一个阶段的理想,一年的理想,一个月的理想,甚至一天、一小时、一分钟的理想!当你听到这里,同学们,你是否想到了自己的理想?
人生的花季是生命的春天,它美丽,却短暂!作为一名大学生就应该在这一时期,努力学习,奋发向上,找到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青年是祖国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每个人主宰着自己的明天!
有一位哲人说过:“梦里走了许多路,醒来还是在床上!”它形象地告诉我们一个道理:人不能躺在梦幻式的理想中生活!是的,人不仅要有理想,还要大胆幻想,但更要努力去做,在理想中躺着等待新的开始,如果不仅遥遥无期,甚至连已经拥有的也会失去!同学们,你们是否也正在梦幻的理想中彷徨呢?
前人说得好,“有志之人立长志,无志之人常立志”,那些无志之人的“志”,就是美梦,就是所谓的“理想”,他们把自己的蓝图构画得再美好,再完善,也只是空中楼阁,海市蜃楼罢了!同学们,你是立长志之人,还是常立志之人呢?
最后我想用梁启超的话来结束今天的演讲:“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让我们洒一路汗水,饮一路风尘,嚼一跟艰辛,让青春在红旗下继续燃烧;愿每一位青年都怀抱着自己的理想,在人生的航程上不断乘风破浪,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