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勤俭节约,从我做起》。
我们都学过一首唐诗:“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从小就被教育,节约要从小事做起,从节约一粒米、一滴水做起。这些话说起来很容易,但真正做到的人却少之又少。
回想我们在学习和生活中,是否注意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张纸……往往是我们在不知不觉中就造成了很多浪费。许多纸张只写了几个字就被扔进垃圾桶;上体育课了,教室里空无一人,电灯却还亮着;卫生间里的水龙头没有关紧,水一直白白地流着,却没有人注意到;午饭后打开吃过的饭盒,里面往往还有好多剩饭剩菜……其实只要稍加注意,我们就可以做得更好,但我们常常忽视了这些细节。
节约是一种态度,一种智慧。小到一个人,一个家庭,大到一个国家,整个人类,要想生存,要想发展,都离不开“勤俭节约”这四个字。所以今天,我们应该大声倡议: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牢固树立节约意识,让节约成为习惯、坚持从我做起,从每一天做起,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粒粮食。只有这样,我们的地球家园才会永远美丽!
我们的演讲结束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