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我很高兴能代表高三的文科班学生做这个发言。可是此刻我的心情依旧是惆怅的,因为我要与大家谈的是高三这个沉重的话题。上学期零诊考试的成绩就已经出来了,那时还是高二,而现在高三生活已经缓缓走来。
以前看别人在高三拼死拼活,就知道高三就是人间炼狱,不脱三层皮也得掉十斤肉。所以对高三根本没什么好感,甚至是深恶痛绝。可现在也终究轮到我们在众人的嘘唏声中为我们自己的高三捏一把汗了。
已经开学几天了,也确实证明高三生活是挺忙得,早上六点半起床,晚上十二点睡觉,周六周日还要补课。现在每天几乎都没时间走出教室,更别说去食堂或者操场了。每天在教室、厕所、办公室之间来回穿梭。手里拿着厚厚的高三专用复习资料书,永远都是睡眼惺松的表情。一切仿佛又回到初三那年的夏天。生活没有激情,没有娱乐。有的只是永远做不完的习题,永远看不完的书。于是终于反应过来,原来真的是高三了,再没有犹豫或者重来的可能了。就像高老头里,男主人翁说的那句话“是该拼一拼的时候了。”
然而,此刻的我们仍是可以庆幸的。起码我们还可以再拼。而有得拼就是好的。现在离高考还有将近一年。这总比某天背着书包上学突然发现学校大门多了一块告示牌,上面写着:前方高考。让人欣慰得多。所以,终于觉得以前混过了那么多年,不能再混了。
相信在座的每一个人都还有自己的梦想或者信念,而且我更相信大家都无比清楚地知道梦想与现实的差距有多大。可是,难道就因为看不见前方的路而就放弃努力吗?因为没有信心,害怕失败,所以就不断的逃避摆在面前的事实来麻痹自己吗?其实高考就像所有的游戏一样,你历经千辛万苦,终于打到boss了。你会说ok,咱不玩了吗?你不会。所以不到gameover就不应该死心的。
所以那些梦想不能放弃,所以要把高考作为一个跳板来完成自己华丽的蜕变,所以不管高考有多难,都必须拼死熬过去。大学的路我们已经走出很远了,我们已经付出了太多的青春和汗水:我们都在十二点的钟声里熬红眼睛过,在政史地的笔记里绝望的想哭过。如果现在再来抱怨考试制度的不好,再来说后悔要放弃已经显得太晚了。
也许和别人比,我们不如别人。可现实就是总要有人冲在最前面,也总要有人落在最后面。而现在能做的,不是怨恨,不是堕落,而是站在块地上,重新审视自己,坚守住自己。差,我们可以认。输,我们不能认!竞争永远是前进的动力,是超越的状态。而我同你的竞争已经开始了。我只用把自己做好。若众人喧嚷里皆享尽的是声色犬马,那么在那一方谧静里总会有属于我的淡若天涯。因为我该超越的永远只是我自己。
有很多人也在说奋斗,我说你一个书都不带回家的人跟我谈什么奋斗?!我说你一个作业都不写完的人跟我谈什么奋斗?!你想过你要什么?你想过你该怎样做,想过怎样克制自己吗?那你的奋斗又从何说起?
谈到这里,对于高三我也没真正说些什么,可是又不能不说点什么。我们读到高三已经是考生而不是学生了,所有的人也都在关注着我们,可谓成败在此一举!豁出老命了,拼了!等着吧,看我们高2012级文科班的学生一定会笑到最后!
宣誓觉得显得太过形式化,轻描淡写又显得太过没底气。那就怒吼吧!最后希望所有站在文科奋斗线上的考生,跟着我一起大喊。文科雄起!高考雄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