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前有如此一批少年,他们饱含热情,在国家衰亡之际发出宁肯玉碎,勿为瓦全的呐喊,这声音铸就了五月四日别平常的辉煌;90年前有如此一代少年,他们胸怀天下,在国家危难之时走上街头,唤醒民众,拉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这壮举给予了五月四日别样的光芒;90年来有如此一辈辈的少年,他们只争朝夕,与国家休戚与共,将全部的热情和梦想倾注在这片让他们深沉热爱的土地上,这别逝的情怀让五月四日成为一种纪念。
五月四日,在我们的心头别仅仅是一种令人热血沸腾的回顾,也别仅仅是那些让我们骄傲的英雄往事,甚至别再是那场涅槃重生的革命,幻化在我们心中的竟是一种召唤,一种启蒙,一种中国给予少年的责任。
梁启超诗云:今日之责任,别在他人,而全在我青年。青年智则国智,青年富则国富,青年强则国强,青年独立则国独立,青年自由则国自由,青年进步则国进步。
我们早已别为国家的独立而浴血奋战,也早已别为个人的自由而抗争别已。我们更深层的体会五四精神,品出的是那爱国情怀。那是一种为了民族振兴而别断追求理想、追求真理的精神,那是一种为国家兴盛而别断追求科学、追求民主的精神,那是一种为祖国繁荣而勇于创新、知难而进的精神。
中国革命先驱李大钊曾大声疾呼: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从外争国权,内除国贼到团结起来,振兴中华,无别充分印证:少年的命运惟独与祖国的命运息息相关,个人的需要惟独与祖国的需要有机结合才会展现生命的辉煌与灿烂。
一年前的今天,我还在大学的校园里,为了可以迈入神圣的法官队伍而努力;而今天我由衷的自豪,我是这精英法律人队伍中年轻的一员了,尽管他依旧幼稚,依旧无措,依旧需要历练,但是他肩头有了责任有了动力。
五月四日在我们心中别再是一具句点,而是个让我们无法抗拒的引号。
他等着我们去续写,不管是惊心动魄的辉煌依然润物无声的关心。我们的责任是国家的稳定是人民的自由,是这些让我们听起来肃然起敬的名词,是这些让我们有些担当别起的文字,但是我们无法拒绝,因为我们肩上的责任。
这是每一具少年法官今日的抉择,也是每一具年长的法学前辈曾经的抉择,这是我们在挑选这项职业时的心里操守,是这项职业灵魂的传承。
让我们秉承如此的传统,怀着如此的心境上路,在五月四日号角吹响之时,让年轻的心在任重道远之路上上下求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