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
你们好!
一进师范,班主任就说,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要我们坚定信念为家乡的教育事业奋斗!是啊,下定决心当老师,就要下定决心好好付出,不计得失!
其实就是一种和千万的职业一样的职业,不必说成红烛,春蚕……老师就是老师,任何的比拟都不及老师自己有价值!是嘛,红烛燃烧是生命的价值,春蚕短暂是生命的精华。那谁还敢老师?所以我说,老师就是老师,其他什么都不是。要讴歌老师就写老师自己,不要写原本就不是老师的其他。
说了要当老师就要下定决心好好付出不计得失。
守住清贫。
没有加班费,没有年终奖,就要记得没有怨言。当初各行各业摆在面前的时候,是自己选择了老师。也许会说我是迫不得已,迫不得已也在千万职业中选择了老师,也许会说是机遇错过了自己,错过了又你能回头。那也许这辈子就是老师,这是一种缘分,一种守住清贫的缘分。所以,就时刻和自己的窘迫的昨天对比:其实我很幸运,你看今年我的职称评了小一,我的工资又加了。我啊小高都得到了,我的工资更高。去,我可是中高,副县级领导都不及我的工资。守住清贫,在清贫中计划生活。不要成天仰视谁谁谁有多少工资多少奖,仰视的结果是你越来越美心情干自己的工作,也许就连这份清贫都会离你而去。我们想的是每天学校、家,学生、孩子、爱人的简单生活,我们的心啊,像雪花一样无暇。我们没有煞费苦心的设计,没有熬跟守夜的艰辛,没有尔虞我诈的猜疑。我们每天和孩子打交道,也许我们毫无社会阅历,也不懂得太多的人情世故,可是我们却能永远保持一颗年轻的心,和孩子一样,我们遐想的事情太多太多,世界在我们眼里永远是明亮的和洁净的。因为这份清贫呀,我们穿着高档衣服的时候就越发珍惜,我们拥有名牌鞋子的时候走路就更加老师,我们在清贫中懂得了珍惜,生活这样才过得有滋有味。守住这份清贫,我们懂得了,凡事都要凭着自己的劳动创造,价值才更加有价!
学高为师。
我碰见过这样一件事:那天:遇见班上一个口吃的孩子和别人争论一个数学题,因为着急就更加口吃了,叽哩咕噜半天没有说出半个理由来,最后竟然一字一字响响亮亮地说:“是老师说的!”这句话震撼了我。“是老师说的”,一个不容分说的理由堵住另一个孩子的嘴巴。是啊,老师说的,老师说的就是真理,是容不得任何理由来推翻的。好了得的殊誉!又是好危险的信号!!老师说的啊,不能错,错了就是一片未来一个世界,错了就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啊!所以终生学习就更是对我们老师的要求了。你看,我们至少得吃透我们的教材,了解我们的学生,即使不能拓展,至少我们不会误人子弟。就课本其实远远不够,每一位老师都知道,所以就不要搪塞学习,时间真的是海绵里的水,哪怕你仅仅拾起了每天上床睡觉前的10分钟,10分钟又有何妨,只要天天坚持,聚少成多,养成了一种习惯就好。当然有选择性的读书就更好了,在读书前能拟订一个计划那就再好不过了,这样我们看的书就可以分门别类,我们的知识就可以海阔天空,我们就真的学高为师了。相伴终生学习,潜心多读书读好书。你会发现与书打交道,我们的心就会越来越泰然,我们的眼光就会越来越高远,我们的灵魂就会越来越圣洁。与书打交道,我们才会越来越大智慧大胸襟大气度,也就会越来越受到学生的青睐,家长的赞同,社会的好评,我们的受人尊重才会落到实处。我们才会无悔与“老师说的”这句至高无上的评价,在这评价面前,我们才会心安理得。
德高为范。
先前所说的那些话,其实是我们自己分类的事,是作为一名老师的最起码的自我要求。现在说到德,这东西看不透,她在我们的骨子里。就像小时候妈妈告诉我,孩子,在谁家吃了什么东西,回来要告诉我,以至于别家的孩子来我们家,我也好还情。一位朴素的母亲就从这些小小的细节引导自己的孩子做人要诚实,要知恩图报。德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不是做了一张试卷得了100分可以摆在面前的。老师也是,我们明白很多很多的大道理,知道很多很多的天文地理,只要向别人介绍说,我是老师,别人就多少会把我们和知识渊博、睿智豁达、胸襟宽广等字眼联系起来。所以我们自己首先要诚实,要有一颗善良的心,一种朴素的奉献精神。这是一种潜在的德。老师还要能以身作则,这是一种表象的德。要处处事事严格要求自己,敢于正视自己,解剖自己。凡是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必须先做到,给学生树立好的榜样,比如要求学生不要迟到老师自己就不能迟到早退;要求学生文明礼貌老师自己言谈举止切切不可粗鲁;要求学生遵守行为准则老师自己就要遵守教师守则。否则要求学生,而自己又不身体力行,学生就认为这样的老师言行不一,出尔反尔不可信赖。自己以身作则,树立起榜样作用,让学生学习。两者结合起来,双管齐下,就会看到一张张犹如100的试卷。先前所说的能守住清贫,能树立职业自豪感,这些除了是对我们自己职业的一种认识外,也是我们的道德规范所要求的。当我们真正把心潜下来教书育人时,我们真的能做到自娱自乐。也才会真正得到满足。“在满足现实中求进步”,满足现实中的工资,满足自己选择的职业,然后在不断的学习中追求进步,达到这种境界了,我们就会有好多好多的幸福感。
享受幸福。
我们经常会得到学生的表扬,老师你做得真好,老师你好有知识哦,以后我也要像你一样,老师你的普通话说得真好,老师你好有组织能力哟……我们还会收到很多的祝福,老师您辛苦了祝您节日快乐,老师,听说您生病了,祝您早日康复,老师祝您中秋快乐,老师祝您春节愉快……我们还会得到家长的感谢。当一批又一批的孩子毕业了,我们就会被一批又一批的孩子传诵,桃李满天下,走到哪里,我们都会有人虔诚地喊着老师,这种感动一直温暖到心底!这一切的一切是任何职业都没有的,而这种幸福,她会醇香万年,伴随我们生命的每一分钟。这样,清贫又有何了得,不起眼又怎样,我们独享唯属我们的幸福!
教师职业道德,其实没有那么复杂。下定决心当好老师,就要下定决心好好付出不计得失:做好教有所教,德能所范就行!这样就是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