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作文老师演讲稿
古语有云:“家有半斗粮,不当孩子王”,这句话真说尽了老师的无奈与辛酸。“闻鸡起舞”属于老师,通宵达旦属于老师,循循善诱属于老师,语重心长、苦口婆心都属于老师。一家一户一个孩子尚且难倒了不少父母,一个班几十个金枝玉叶和混世魔王的集合,我们不是如来佛祖,教育谈何容易。
有人把老师比作蜡烛,我不喜欢,它太容易让人想起李商隐“蜡炬成灰泪始干”的诗句,“流泪”的调子太悲,“成灰”的结局太凄苦。老师的心里压根就没那么多的悲与苦。
有人把老师比作春蚕,我也觉得不合适,春蚕是“作茧自缚”的,“作茧”拘囿了老师的眼界;“自缚”隔断了老师的攀登。
我觉得老师更像一座座桥,引渡着千万学子,要会忍辱负重,又能铁骨铮铮!
教师难当,已成为目前我们当老师的一种心病,一种无情的压力。但是你既然已经当了教师,那如何当好新时代的老师呢?孔子曰:“大学之道,在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鲁迅说:“教育是要立人。”。钟启泉说:“教育是奠定‘学生发展’与‘人格成长’的基础。”教育的出发点是人,最终落脚点还是人,人的成长、人的发展。这也是当好新时代老师的主旋律。我爱我所从事的这个职业,疯狂的爱着····
有人说,恋爱中的人,爱在右,情在左,两手相握便会有了沟通,也有了爱情。其实师生之间也不过如此,交流、沟通随时发生、随时传递情感。
我曾经跟学生开玩笑,“真是羡慕你们,做学生多好,我做梦都想坐在教室里,然后听着像我一样优秀的老师在上课!”是的,我们就是要这样自信,我们要相信,我们就是最好的,学生遇到我们,就是他们的幸运,因为我们会教给他们做人的道理,我们会送他们登上象牙塔,我们说话就是比他们的父母管用。是的,我们的确就是学生的福音。
苏格拉底做过教师,鲁迅做过教师,毛泽东做过教师,钱学森做过教师,我们的教师同胞能人辈出。所以,我们教师队伍是一个有希望的团队。
我们备课是那么的高瞻远瞩,我们上课是那么的激情飞扬,我们批改作业是那么的斤斤计较,我们答疑时是那么的耐心细致,我们的工作就是这样认真负责。
有太多的赞美之词用在我们的身上,不管是辛勤的园丁,还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我们都配得上这样的称号,我们在收获赞美的同时,也在印证着自己的伟大,是的,我们就是这样高贵。
在辛勤工作的同时,我们也在收获着自己的尊严。我们可以耐心接待其貌不扬但尊敬老师的家长,我们也敢于对衣冠楚楚但自以为是的家长说“不”;我们可以对学习困难的学生耐心辅导,我们也会对不守纪律的孩子进行严厉地批评,我们就是这样的高傲。
我们愿意原谅学生的错误,愿意理解家长的苦衷,愿意服从领导的管理,我们愿意给家庭困难的学生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也愿意为了学生的将来多添几条皱纹。我们就是这样的善良与宽容。
在教育学生时,我们可以软硬兼施,因材施教;在管理班级时,我们可以用民主集中制,也可以用三权分立的形式;在课堂教学时物理老师可以讲三国,历史老师可以讲相对论。我们的教育教学是那么的不拘一格、勇于创新。是的,我们是最讲艺术的,我们是真正的艺术家。
在学校不顺心时,从来不把脸色带回家;在家里有困难时,面对学生还是面露微笑;受了学生的气,我们还要在家长面前表扬他的孩子;生病了,我们总是能撑就撑。
有太多的苦我们默默地吃下了,有太多的委屈我们静静地忍受了,我们就是要用自己坚实的胸膛为别人筑起遮风挡雨的铜墙铁壁!对,我们是这么的坚强。
但是,我们又都是平凡的人,不管是精神还是物质方面,我们都渴望得到鼓励和赞扬。当晚上在坚持办公时,我们希望得到校长的表扬;当教学成绩优秀时,我们希望得到学校的认可;民意调查时,我们希望看到学生善意的好评;当我们手头拮据时,也希望早点拿到绩效工资,哪怕是听到一点点有关绩效工资的小道消息也好啊。是的,我们也是人,我们就是这样的平凡。
教师,这是一个神圣的称呼。走上三尺讲台,教书育人;走下三尺讲台,为人师表。教师不仅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者和传播者,更是莘莘学子们的道德基因的转接者。
孔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教师需要从小事做起,从自我做起,率先垂范,作出表率,以高尚的人格感染人,以整洁的仪表影响人,以和蔼的态度对待人,以丰富的学识引导人,以博大的胸怀爱护人。只有这样,学生才会“亲其师,信其道”,进而“乐其道”。
一位哲学家说过:“人的一生只有三个日子:昨天、今天、明天。昨天叫无奈,今天叫无畏,明天叫无悔。“到了年迈花甲的时候,蓦然回首,感慨平凡中孕育了伟大,生活里赐予了幸福。因为我在一高找到了我心灵的归宿,从教人生我有泪无悔。
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耕耘。我们手中托着生命的天平,用心作犁铧,播种智慧的种子,收获一季又一季的桃李芬芳。我们可以没有千金掷出时的豪爽,但不可丢克勤致检、细微育人的执著;我们可以不追求服装的时尚、不吃山珍海味、不坐高级轿车,但不能没有润泽万物而不求回报的清水般的厚德,就算普通得如同一根芦苇,也应该用能够思考的自由灵魂追寻属于自己的教育幸福。一灯如豆,四壁青辉。在物欲横流的年代,我甘愿守住一方净土,安于三尺讲台,用爱与责任写好“教师”二字。
最后请允许我以诗人汪国真的一首小诗结束我的演讲,与各位同仁共勉:
给予你了,
我便不期望回报。
如果付出,
就是为了有一天索取,
那么,我将变得多么渺小。
如果,你是湖水,
我乐意是堤岸环绕;
如果,你是山岭,
我乐意是装点你姿容的青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