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初一19班的陈昱彤。今天我给大家演讲的题目是《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疫情突发,举世震惊;武汉封城,全国禁足——到现在已经有50多天了。同学们也许和我一样,都有些惊慌失措,都有些焦躁不安。这是一个特殊的时期,也是一个特别考验同学们的时期。
面对疫情,关闭在家,你是放松懈怠,还是在不断进取呢?
最可悲的莫过于比你优秀的人都在努力学习,提升自己,而你却因为一点点成绩而沾沾自喜,停步不前。学校推迟开学,全国大中小学生在家学习。在这期间,你们是不是总在抱怨这边也要打卡,那边也要拍照,要求太多,不知所措呢?是不是总在抱怨这课需要观看,哪科需要直播,作业太多,要求太严呢?是不是因为语文作业还没写完,数学作业又出来了,于是牢骚满腹,从而停下学习的脚步了呢?
面对自己的放松懈怠,那么你又是如何克制的呢?刚开始,我也是一样,手足无措,忙于应对,顾此失彼,茫然无助。但是,疫情需要长期防控,居家学习不能被动应付啊。于是我静下心来,开始反思。
克制自己的惰性,最好方法就是不停下学习的脚步。如果内容太多,那就制定好计划;如果你目标太远,那就“走一步,再走一步”,一小步一小步去实现。
像在学校上课时期一样,每天晚上,早早休息;每天清晨,按时起床;学习时间,准点打卡;清理书桌,抖擞精神,然后马不停蹄,开始一天的学习。有时候,我们需要对照课表自主学习,有时候老师也会直播网课,督促指导。学习过程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老师讲题时一而再再而三强调,还是有一些同学心不在焉,心有旁骛,提交作业,错误百出。我们班级QQ群里,老师提醒没有完成作业的同学名单,每天总是有好多人。
其实,这是缺乏自律的表现。严于自律,不只是提高学习效率的关键,还是培养美德情操的重要途径。增强自律,主要靠自己。最好的方法就是制作计划,制作作息表,张贴出来,每天检查。我有几个小小办法:一是设好闹钟,稍稍调快一点时间,可以增强紧迫感;二是合理安排娱乐时间,可以劳逸结合,增强学习效率;三是完成任务了就表扬自己,奖励自己,自我激励,增强自律动力;四是请一个信任的人协助自己,不时提醒,相互促进。
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我发现,其实老师跟我们一样辛苦。当我们熟睡时,老师还要准备明天上课的资料;当你没有听懂,错误百出时,老师不厌其烦地为你讲解;老师日复一日地为我们上网课,在线批改大家的作业,工作量比平时更多更重。我想真诚地对老师说:“老师,您辛苦了!”
疫情磨砺意志,自律成就梦想。希望大家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握紧彼此的双手,共同抗疫,共同学习,不负青春,不负祖国!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