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晚上好!我是1号选手,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青春不辱使命》。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溯今而古,亘古而今,无论哪一朝哪一代,风华正茂的青年人都是豪放的一代,激情的一代,以国家大义,民族大任为使命的风流一代!
__年前——在寒风凛冽、滴水成冰的冬日里,在北平发生了惊天动地的一二九大学生爱国运动,五六千名学生冲破国民党军警的阻拦,举行示威游行。大街上,到处是飘舞的纸单,到处是舞动的小旗,到处是怒吼的口号,到处是热血沸腾的青年!这一天,白云为之翻涌,大海为之咆哮,长江黄河为之怒吼,中华大地为之震颤!因为,一个几经蹂躏的民族在苏醒,一个多灾多难的国家在抗争!
是这些青年学生,在国家存亡的关头,振臂高呼,促使了反动派的妥协。
是这些青年学生,在民族生死的毫发间,横洒热血,促使了民族的觉醒。
是这些青年学生,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挺身而出,推动了历史的巨轮滚滚前进。
今天,我们在此聚会纪念,面对他们“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的爱国情操;面对他们“爱祖国高于一切”的爱国热情;面对他们“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精神;我们的心能平静吗?我们能无动于衷吗?当然不能!无法预言的未来和血一般的历史让我们成为今天的沉思者。陈年往事,告诉我们:我们绝不能忘记肩负着一份使命,建设祖国的使命,我们责无旁贷。因为我们是一名青年学生,一个中华民族的学生,因为我们是一个中国人,一个不屈不挠,勇往直前的龙的传人。
春申江畔春潮急,中华青年在奋起!
作为新世纪的青年学子,面对祖国未来无限光辉灿烂,我们更应该担起重任,用青春谱写使命。当生活条件优越的同学为了祖国的领土不受侵犯,毅然决定到戈壁大疆去时,我们不禁要对他们的行为肃然起敬;当我们的学生听闻西部需要人才,放弃了舒适的生活,投身到其中去时,我们再次看到了青年学子强烈的使命感!青春不仅仅是一声声的赞美,更是拥有使命并为之奋斗不息的源泉。青春的绚丽,是因为它承载着一个个时代的使命,汇聚成一朵朵跳动的火焰,一次次震撼着我们的心灵!
时间如北风般呼啸而过
那个日子苍黄并远去但现实的肩膀
能不能承受那些曾经沸腾的激情
日子依旧站在世纪的脊梁上
默默凝望
在这个知识爆炸的年代,我们面临的不再是战争的洗礼,而是人才的竞争;我们的使命不再是救国于水深火热之中,是为创造一个富裕且繁荣的祖国而奋斗;我们需要的不仅仅是抛头颅,洒热血的爱国情怀,更需要知识与智慧。各位亲爱的青年学子,如果你喜欢从政,去吧,国家需要治理;如果是从商,很棒,因为国家的强大离不开经济;如果你想从学,做名科学家,加油,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让我们努力成为各行各业的精英,投身到祖国需要我们的地方中去吧!
中华民族的历史曾经充满了曲折,但却因为我们这些有志青年才能顽强地接受血与火的考验,最终屹立于世界的东方,让我们一起继承一二九救亡运动的精神,成为一只只展翅高飞的火凤凰,并且在全新的火焰中创造新的繁容,让我们的青春无悔,让我们的青春不辱使命吧!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