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演讲的题目是《生命的硬度》
茫茫大漠,一棵树站不起来,展现出来的是一座丰碑的形象。
巍巍青山,千万棵树站起来,连成的是一条长城的宏伟。
悠悠河岸,所有的树站起来,缀成的是一条蛟龙的雄风。
丰碑挺且直,长城绵延不绝,蛟龙凌架空中。那是它们的风骨,那是他们的形象。而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弄潮儿,我们的形象,我们的象征又是什么?
我们象征着太多,又演绎着太多但我相信,我的形象,绝不是"手若柔荑,肤如凝脂"的林黛玉,也绝不是"蓬头垢面,衣衫褴褛"的现代"苏乞儿"。我们象征着希望,朝气。所以我们展现在别人面前的就应该是衣无褶,脸无垢,礼貌谦和的举手投足间散发着一股英气,朝气和活力的现代新青年的形象,一个融入了大自然的精灵的化身。
有人曾说,生命有一种硬度,气节和尊严是撑起生命硬度的骨骼。“宁为玉碎,不为瓦全”,“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地”,这是历来中国的传统美德李白的“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
我不得开心颜”这一大气凛然的诗句又是否会让那些毫无自尊的人汗颜丧失了自尊的人是一个没出息的人,而我们作为时代的先锋,要是永远在黑暗中沉溺呢,还是要做一个顶天立地的好男儿,一朵绽放在风雨中的铿锵玫瑰。答案,不言而喻。
自爱不是自恋,也不是极端地自我保护,更不消极地自甘堕落;自爱是生命的一种尺度它教你如何调节自己的心态,告诉你如何为人处事,告诉你如何融入社会这个大家庭在现今这样一个物欲横流的社会里,唯有自爱才能让你保持昔日的纯真,试问:一个连自己都不爱的人,还如何奢谈爱祖国,爱人民。
大漠再荒凉也有丰碑的矗立,青山再孤高,也有长城的环绕,河水再平静,也有蛟龙的横卧而时代再怎么变,我们的形象,我们的雄风依然如故因为我们自尊,因为我们自信,因为我们有着鲜活的生命而正因如此,河岸才悠悠,大漠才广袤,青山才长青,生命的硬度才长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