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做一个道德中学生》
每当我们参加升旗仪式的时候,心中都会涌动着一股豪情。这种豪情既来自于国旗冉冉升起时的庄严肃穆,也来自于我们二塘中学全体师生员工严明的纪律和作风所显示出来的飒爽英姿。此时此刻,沐浴在这晨光中,自豪之余,我们每一个人都应思考:在学校领导明确提出了“把成功赋予学生,把满意献给家长”的办学理念之后,我们每一个人该做些什么呢?
我认为,首先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进一步修身立德,完善自我。人们常说:“玉不琢,不成器。”修身立德是完善自我的重要途径和方法,是为人、立身、处世的根本,一个人不接受道德教育而缺少道德,是不能成为有用之才的。怎样成为有道德修养的人呢?就要“慎独”。慎就是谨慎,独就是独立。有道德的人,即使在众人看不见的地方也要严于律已。山东省有一座庙,是纪念东汉名医杨震的。为什么要纪念他呢?就是因为杨震是一位严以律已的人。据说有人曾以十两金子向杨震行贿,并说:“暮夜无知者。”意思是不在光天化日之下谁会知道呢?
杨震却讽刺地回答:“天知、神知、子知、我知,何谓无知?”结果行贿者灰溜溜地离去了。一个有道德的人,就要“勿以善小而不为“。就是说,不要以为好事不起眼而不去做,大善是小善的积累。一个有道德的人,就要“勿以恶小而为之”,大恶是小恶与时间的乘积。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平时一次迟到早退,说一次谎话,值日时偷一次懒,在崭新的课桌上画上几笔,这些虽是小事,但体现了一个人道德与情趣的高低,这些行为与新世纪学生的身份不符。我们要成为具有高尚道德情操的人,就要注意养成慎独的习惯。你播下什么,你就收获什么:播下一种心态,收获一种思想;播下一种思想,收获一种行动;播下一种行动,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命运。
作为学子,更应认真对照《学生守则》,严格要求自己。太阳每天都是新的,你想成为志存高远,有所作为的人吗?
你想为二塘中学的兴旺发达、蒸蒸日上贡献一份力量吗?那么,就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脚踏实地地为学校发展做一些实实在在的工作,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用严格管理之石铺垫学校的持续发展之路,铺垫人生的理想之路!
最后,在新的一年里,我祝老师们工作顺利,合家欢乐;祝同学们身体健康、学习进步。我的演讲到此完毕,感谢大家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