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那一刻始,一切就在改变。一些陌生的地名在我们眼前闪烁--汶川市、北川县、映秀镇、汉旺镇、青川县、理县、绵阳市、绵竹县……从此,这些在地图上的地名,就揪紧了你我的心房。不论,你我在什么岗位上,与灾区是否远隔千山万水,每时每刻都牵肠挂肚。每天,翻开报纸,泪流满面;打开电视、网络满面流泪。网络上一条短讯,电视上播音员一句动情的话,晚会上一首挺直白的诗,都会让你我潸然泪下,泪飞顿作。你发现,却原来我们的周围人、我们的民族,是那么的柔情似水,那么的有情有谊,那么的坚强勇敢,那么的团结无比。
从那一刻开始,一切都开始了改变。一些陌生的面孔时时刻刻让我们惦念。聚源中学废墟下等待救助的师生们;用血肉之躯守护着四名学生的人民教师;几位在废墟下以歌声相互支持的同学;一双断壁残垣下求救者渴求的目光;一只废墟下紧握铅笔的手……每一个灾区救援的细节,都力透纸背,洞穿你我的灵魂。生命对于你我,不再是男女有别、年龄大小、地区远近、国度差异,而是如天的敬畏,如地的尊重。
从那一刻开始,一切都有了再认识。从年愈花甲的总理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指挥抗震救灾,到第一支翻山越岭冲进北川的军队,到第一支从4900多米高空空降灾区的伞兵队伍,到一批批救援队伍赶赴灾区救出灾民并成功安置……生命奇迹不断上演的背景版,是责任政府和执政党“以人为本”的时代底色。第一支医疗队、第一家战地医院、第一所灾区小学、第一支国际救援抵达,还有,还有来自全国各地、世界各国的一笔笔捐款,一场场赈灾义演……国家的意义、子弟兵的内涵、同胞手足的概念、一次次在你我的胸中刷新了!一向内敛的_,深入灾区站在救援队伍中,也情不自禁地举着拳头高呼:“英雄的中国人民不可战胜!”
突然你我发现:原来,自己是这么的强大,一个人便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世界;原来,你的生活是这般充满光明,一方有难,十方支援;昔日的污泥浊水可以横扫,昨天的灾难困苦可以逼退。强震大灾面前,我们民族的大善大爱、大情大义、大智大勇瞬间得以集合。男人们胸怀宽阔了,女人们面带微笑了,孩子们目光清澈了,公民意识更足了,社会凝聚力增强了。
灾区的读书声传递出未来无限希望
5月19日14时28分,汽车,火车,舰船的鸣笛声和防空警报如期在全国各城市上空响起,全国人民为地震遇难者默哀三分钟!
三分钟默哀之后,另一种声音将在此次地震受灾地区响起。据报道,北川80多所受灾学校均已接到教育局通知,5月19日开始复课。安置点内将搭起帐篷学校供孩子上课,部分学生将转至绵阳学校继续学业。此时,悲伤的情绪尚未得到平复,废墟中的家园还没有得到重建,但那琅琅的读书声,似以一种生生不息的顽强和不屈,穿透了内心的阴霾,划过震后的余烟,向未来传递出无限的希望!
鸣笛和警报声提醒我们,永远铭记国难,向生命致以最崇高的敬意。琅琅读书声则传达出这样一种信念:铭记国难,向生命致敬的最好方式,就是活得更好,活得更有意义,我们不放弃不抛弃,我们坚强地站立住而决不会倒下。双眼因悲伤而被泪水冲刷,但我们更看清了远方,失去亲人失去家园的苦难经历,又使我们能以更为坚定的步伐走向了未来。两种方式,同一样的表达。
救援工作还在继续,生命的奇迹还在不断创造。与此同时,另一场战斗也已打响―――那就是重建家园,尤其是受害地区群众的心灵家园。遍地的残垣断壁,满天的灰烬尘埃,自然无法阻挡悲伤与思念。但生活还得继续,未来的路还需要坚强面对,此时,我们需要一种内在的力量,一种自发的精神,来振作和鼓舞我们最终战胜灾难的信心和勇气,来为我们自己寻找一个可以生活得更好的铿锵理由。
哪一种力量更有力量,哪一种精神更加精神?那就是老师们把课上起来,孩子们把书读起来,让教育的光芒照亮心底的黑暗和恐惧,让知识的温暖与厚重抚平心头的忧伤与无助。在这次地震灾害中,受灾最严重的是学校,最牵动人心的是学生,最壮烈的举动是教师的大爱无疆―――请告诉我,还有哪一种方式更能表达我们的敬意,还有哪一种方式更能传达我们的无畏和坚强,还有哪一种声音此刻更能激起全中国人民的共鸣?唯有那琅琅的读书声,唯有那孩子全神贯注的面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