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四方为“宇”,古往今来为“宙”。宇宙,就是空间与时间的无限延伸,是过去与未来的相汇交织,是无限可能的碰撞,是各种巧合的轮回与重现。
生命,就是宇宙中最伟大、最不可思议的“巧合”。目前在人类可观测的视野中,除地球外并无任何生命迹象存在与其他星球中,而就在这个小小的地球上生活着一个个小小的我们。人们在这颗蓝色的星球上,繁衍,生活,构建起繁复多样的文明纪元,但总会在夜深人静时,抬头望一望那群星荧荧闪烁的夜空,看斗转星移,观银河星座,做着手可摘星辰的欢梦。
事实上,人们对于宇宙的好奇与探索从未停止。从“日心说”与“地心说”的争辩,到第一个航天器上天的实践;从明朝万户以身殉道的奉献,到中国空间站的成功搭建,无一不展示着人类旺盛的好奇心与蓬勃的创造力,无一不彰显着人来探索未知的勇气与改变未来的决心。是的人类的未来并非完全乐观的,这也是航天的意义所在。
回看人类发展史,尤其在工业革命之后,人类对于自然的强取豪夺便一发不可收拾,继而产生了许多自然无法疗愈的伤害,雾霾、土地沙漠化、土地盐碱化,以及可以预见的能源枯竭,我们需要新的物质,一些我们从未见过,地球上也没有的物质,所以我们航天,去寻找新的结构,新的法则,甚至一个新的家园。
地球是承受不住太多人的,哪怕人类文明发展至今,科技如此发达,地球上仍有成千上万的人无法果腹存生,仍有人风吹雨淋,不得遮天之地。而且地球上不止有“人”。近百年间,物种消失灭绝的速度已是从前的数倍。栖息地的破坏,食物的匮乏,即使有人类的援手,也大多无力回天。在地面上的我们也只能通过长期的杂交育种,增大植物产量;建立福利机制、自然保护区,来缓释这巨大的压力。而在宇宙中有无数的射线能让种子的基因发生突变,有无数的宜居星球等着我们探索,哪怕机遇不常在,哪怕结果不尽如人意,但只要有一线可能,这也有着令人痴狂的吸引力,因为在地球上不可能再创造出第二个地球了。目前人类已然发现有许多星球可能有宜居条件,但目前的科技水平,还无法达到能实地探测的地步,而这也是多年来人类积极探索太空,发展航天的重要目标之一,也是人类心中的航天梦,寰宇之梦。
而今,中国的航天事业也承载着人类的梦想,已然迈入了新的台阶。20__年6月17日9时32分,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准确进入预定轨道,顺利将三名航天员送入太空,并于约6。5小时后与天和核心舱对接成功,开启了我国载人航天的新时代。未来,就在中国空间站内,将进行千余项科学实验,产生不可估量的价值。这次载人航天任务的成功,不仅是中国伟大航天梦的新征程,更是全人类向宇宙空间探索的新一篇章。并且中国将秉持着“和平利用、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致力与世界上所有热爱和平利用太空的国家一起,共同携手前进,为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而努力。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自然也有自己心中的航天梦。面对广袤无垠的宇宙,我们可以恣意畅想,任心猿徜徉。而这一切的背后或是源于一次夏夜的谈心;或是源于师长无意的言语;又或是源于单纯的对于自然的好奇。总之,航天梦在我们这群生活于这个安全,精彩,日新月异的国家中的青年们心头,悄然升起。我们明白,所有人类都仰望同一片星辰,我们是一个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坚信,所有人类都会走向同一个未来,我们会用自己的双手为之打拼。浩瀚宇宙渺无边际,作为未来新时代缔造者的我们,更应保持对航天的好奇,对宇宙的探求欲。航天之梦是吾辈心头指引前路的光明。
当然了,大多数的我们很可能无法亲临太空,去亲眼见证那浩瀚无垠的广袤与神秘。但是君子性非异也,善假于物耳,科技与智慧的结晶可以让我们走的更远。就如研究“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青年研究者们,他们夜以继日,无怨无悔的为祖国伟大事业奋斗着。正是有了他们,中国成为了世界上继美国,俄罗斯之后第三个拥有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让我国在经济,军事,国防等领域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而们这群后浪们,有大把时间可以去创造追逐航天梦的翅膀;有大把的精力去开拓航天梦的新领域;有大把的机会去抵达航天梦的彼岸。
而未来,我们或许无缘亲眼看到,人们在各个星球穿梭来去;宇宙飞船、空间传输或许已经成为了想当下地铁,公交一般的平凡事物;或许人们已然掌握了惠勒泡沫的使用方法,在无数个平行宇宙间,自如进出;或许人们已经摆脱了疾病的困扰,衰老的烦恼,每个人都能健康、快乐、幸福的享受着世间的一切与美好。到那时,人们可能已经可以穿越时间,并有能力修复时间悖论,去完成过去的遗憾,给一个人道别,看一场花开花落花满天,一场云卷云舒风无暇;听一次雨打芭蕉花零落,一次水滴残荷暗香流。去欢笑从未欢笑过的,去悲伤从未悲伤过的,去跳跃,去歌唱,去舞蹈生命的美好。去肆无忌惮的爱一个人,一朵花,一首歌。去拥抱所有的颜色,去宽恕过失,去享受自由,去发一个可能负担不起的疯。到那时不会有战争,不会有饥饿,不会有苦难的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人们有足够的时间去思考人生的意义,有足够的机会去实现梦想。即使我们不会看到,即使我们不能经历,但这乌托邦式的未来一定会到来,我坚信不疑。只要我们为之努力,为每一个笑容垫起基石。航天就是最接近的那个未来之门,而航天梦就是门铃。
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群体的生命是无限的。作为整个人类中最有活力、最有生机、最有能量的青年人,我们的航天梦,就是人类的未来之梦;我们为航天梦做的努力,就是人类实现寰宇之梦的前奏曲、序列章、热身赛。所以,去做梦吧,为了未来的美好,为了过去的遗憾;所以,去做梦吧,把一切都化成一片蓝图;所以,去做梦吧,在这广袤的宇宙中,有无限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