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忧患与困难能激发人的潜能,而安逸的生活只能让你精神萎靡,唯坚韧不拔,才能搏出自己的一片蓝天。
越国被征服,越王勾践只好到吴国给夫差当牛做马,但他卧薪尝胆,发奋强国,终有了“三千越甲可吞吴”的豪情万丈。
他坚持不懈,终一雪前耻,问鼎中原。
司马迁因替败将李陵辩解,受了宫刑,但他忍辱着书,传《史记》于后世,故名垂青史。
他不屈不挠,终有“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不朽典章。
孙康家中贫穷,无法挑灯夜读。一晚,一道光照到他家窗口,他发现那光是大雪映出的。从此,每次下雪他都在外夜读。虽说“穷人怕过三九天”,但他却无时无刻都向往着冬天早早到来。
他用心苦读,终被拜为御史大夫,凤凰涅盘。
故古人云“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
可见,想有所成就,必然要坚强与奋斗,未经历泥泞的小路,哪会有阳光大道的美好?未经历风雪交加的暗夜,哪会体会到风和日丽的可爱?未经历挫折和磨难的考验,怎么能领会到胜利和成功的喜悦?人生在世,不免要受些苦难,虽经受“风刀霜剑严相逼”,但你只需记住,这不过是上苍在将重任交与你前的小考验,只有经受住了这些磨难,才可品尝到奋斗之后的甘甜与美好。
既然自己的归属是远方,就要马不停蹄地向前走,不管身后是否会袭来寒风冷雨;既然自己的目标是地平线,那么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