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即将有很多的年轻朋友们要踏入这个社会,面临到很多很多的事情。我学生时期的时候是一个不起眼的人,因为我曾经很胖,两百多斤,因为我又是原住民,皮肤比较黑,所以常常被别人说成“黑猪”。因为学校门口常常都会有一些路边摊,就叫卖的,“黑猪肉,黑猪肉”同学说,“哈哈哈,叫你啊,叫你啊”我曾经是坐在教室里面看着老师然后上课,突然间就有后面几个人把我脖子勒着,有人拿着一把剪刀往我头发这样一直剪一直剪一直剪,乱剪。还有数学课不是会有圆规吗,就有一个女生说,你腿肉很多,她就拿圆规这样刺我大腿,所以我这边有一条疤还留着的。我那时候是会哭的,会默默哭的,然后哭着跟妈妈说,“妈,我要转学,我要转学”但是因为家境的问题,你要转学必须还要再花另外一个费用。后来妈妈说你剩下一个学期,你剩下一年就要毕业了,忍耐一下。可是一年你知道,一年真的是难度日。刚好我被欺负完了之后,跟妈妈要求我要转学的那个时间,刚好是要准备放暑假的时候,放暑假的过程我整天都在海边,晒太阳,游泳,打篮球。短短的两个月,我真的瘦了,超快。以前我有这么一个外号,“海边的郭富城”,因为随时随地头都是湿的。很多游客会到我们那去玩,有人会说,“哇,好像郭富城”就站在那个岩石边,夏天很容易干,就拿水再泼湿。
开学那一天,我制服没有绣学号,也不绣名字,我就坐在最后一排都不动,会有很多女同学,原本都认识已经两年多的同学,用手肘敲打旁边的人,“你看转学生,好帅哟!”然后老师就进来了,老师一开始也不知道。因为真的变得太瘦了,我又剪了郭富城的头发,老师说“那是转学生吗”,我说“我是罗志祥”,然后全部都“哇”,欺负我的人都“哇”。因为他们知道日子难过了,也要借这个机会告诉很多还在学校读书的朋友们,不要欺负你们班上同学了,真的。因为有一天,他真的变得很美,很漂亮的时候,很帅的时候,你会后悔的,就像我这样。
后来我开始接触了舞蹈,当时杜德伟先生先出来的,我们那些学生女生看,“哇,好帅”我听到有人说谁帅我就模仿他,他帅是不是,“Happyhappy”就开始学。然后后来,厉害了,林志颖,以前都是这样子学郭富城,当林志颖出来之后,我就开始换表情,就一直笑一直笑。每个人都说“哇,我们班上有个小志”因为我刚好叫罗志祥,他叫林志颖,“小志,小志,小志”我就“耶”就一直这样。然后就开始参加很多的舞蹈比赛,因为我功课不好,记过很多大过小过,所以我要用舞蹈比赛去让自己的功去抵那个过,要不然我毕不了业。
参加了很多的舞蹈比赛,然后得了冠军,之后被发现说,那小子跳舞很像郭富城,刚好有个节目在办模仿比赛,当初模仿郭富城,人数高达三千多人,但是只有一位要得到优胜,那个就是我,罗志祥。在第一张专辑的时候,当初取名叫《四大天王》,差不多两三张拜拜了,为什么,因为当初十五六岁进入了演艺圈,没有打过工,也没有吃过苦,就觉得一帆风顺的。女歌迷尖叫(声)好大声,拍玻璃,真的很棒,但是因为不懂得珍惜,很快就拜拜,摔到谷底。四个变三个,然后三个又变两个,两个不能再叫四大天王了,刚好欧弟他姓欧,刚好就罗跟欧要密切合作,取名叫罗密欧。
罗密欧曾经在很多地方去表演是被嘘下台的,罗密欧然后甚至去很多的活动表演的时候有被丢过瓶子的,从小瓶子的矿泉水,他一丢我还能够闪,下面玩起来了,他开始换大瓶的,装满水,他一丢的时候我说完了,这好大瓶,但还是有闪过。但还是有被打到肩膀,然后就觉得为什么别人总是接受了掌声跟尖叫声,是如此的大声,那我接受的是嘘声就觉得怎么会这个样子,所以我才会觉得,我要很懂得去珍惜现在老天爷给我所有的一切。
后来单飞之后一个人就主持很多的节目,我主持了很多什么《少年兵团》综艺形态的节目,甚至把章鱼放头上,面粉鸡蛋砸脸,可是你觉得我是开心的吗,不开心,其实那个时候是不开心的。因为以前我觉得我自己超帅的,完全不容许套丝袜在我头上,鸡蛋什么的我完全,可是没有办法,因为当时我欠债,家里以前在我小时候因为家境困苦,欠了很多钱,累积累积累积到后来,又因为官司的关系,我欠了一千万台币吧,所以在那个时候你只能去面对给你的工作,你该去做这样一个表演的时候,你可能要放下这个身段,去访问你觉得明明我也可以站在这边接受访问,可是我却要站在那边,“哇,你们好红,好棒,耶”这样子,就觉得好,我试着去做做看,结果没想过越做越兴奋。它勾起了我谐星的热血,到现在永远停不了。后来才惊醒,原来我是个谐星。
后来主持了节目,当时我被媒体封为三冠王,三个节目都是冠军的。我那一阵子,我真的走路都是侧着走的,就每个人看到你都“哇,收视王,收视王,收视保证!”但是这个美梦很快就惊醒,没了,瞬间三个节目没有了,完全没了。怎么办,我第一个想法就是我家里的钱怎么还,我爸妈怎么办,我曾经在小时候许下那个愿望,我希望我长大能够让我的爸妈能够享清福,不要那么痛苦地,每天对别人鞠躬道歉说之后再还你们钱,当时的想法就是怎么办,怎么办。有时候会觉得我不要玩了,我回去当我的舞蹈演员也好,或者是我教跳舞也好,我觉得我的生活会不会比较快乐,但是你又觉得,你又是一个爱现的人,你又是个爱表演的人,我对这个舞台我要放弃吗,所以当时我就有一个想法,就是坚持比努力可怕。
所谓坚持比努力可怕的原因,就是因为努力的人,当他目标达不到的时候,他有可能中途就会放弃,可是坚持的人,他会跟你拼到底。就算我五十岁才轮到这个机会或命运的时候,我跟你熬到那个时候,只要我还活着,所以我立下这个心愿,我跟你拼了!刚刚也说了,我们家里面没有一个学历高的,人生的道理,都是从人生的道路上面去学习的,你们可能会觉得我说的有些道理你可能不能认同,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错!机会是留给红的人。曾经我会很多的才艺,可是机会都会从我身边溜走,找红的人,因为红的人他有收视保证,观众爱看,所以舞台是很残酷的。各行各业都有一个舞台,你们可能要遭受到很多很多的问题,未来一定都会遇到一个曾经有帮助过你的人,推你一把的人,给你机会的人,这些人都要记住。还有什么要记住呢?攻击你的人,骂过你的人要记住。原因是什么?你有一天要站在舞台上面的时候,你享受掌声的时候,你要看着那个人说,“我成功了,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