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十年冷窗苦读,我们怀着冲动的心境跨进了大学的校门。在那里,我们吸纳着前人的智慧精华,接收着人文道德的洗礼。我们是幸福的,是荣幸的。由于我们是大学生,我们有毅力畅游知识的海洋、有韧性攀缘科学的顶峰,更有理性穿梭于多彩的世界。
人们给了我们光彩的称号,给了我们这么多荣幸的光环,更给了我们衷心回报社会、家庭的神圣的职责。这就是我们大学生应有的良知。在这知识的殿堂里,我们是否做天了与知己为伴,让灵魂得到高尚、让人格得到高贵、让人生得天升华呢!有的人做到了,时刻让良知牵引自己前行,尽力为以后的人生展垫着牢固的基石。然而,令我们可悲的是,在这通往光亮与光辉的路上,有人却轻易地抛掉了良知,让昏暗遮蔽了自己。
这个以前的乖孩子、昔日的优等生,但谁也无法想到,他竟然会亲手杀逝世自己的同学的四位同窗。四个不瞑的灵魂走了,留给我们的却是深深地思索。作为一个大学生,本应当保卫自己的这片良知净土,用心乐观,克服心理作遂。但惋惜的是他泯灭了这一切,让自己同罪行的凶犯站在同一平台上,终极让邪恶毁掉了自己。他是可悲的,由于他没能让大学生的良知在自己的心中根深蒂固,因而造成了这天这无法挽回的杯具。
还有一个不知该为他的不幸而哭,还是该为他的幼稚而笑的咸阳大一男生,由于在情人节送花给敬慕的女生遭到谢绝,他竟以选取跳楼而停止了自己和性命。他死了,人们给他的只是同情,同情他的年少、同情他的无知。作为大学生,没有大学生处置问题的沉着,更没有大学生应有的广阔胸怀,这真的是作为大学生的悲痛。
更有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法律专业的大学生,为了替父还债,竟然绑架了邻居小孩,勒索20万元现金。被逮捕后,却以没想过伤害人质为由,请求广大处置。真令人痛心,这种痛是为她如此单薄的法律意识的痛;为她就这样轻易葬送自己美妙前途的痛;更为她作为大学生,却摈弃了大学生良知的痛。
等等的事件,在我们四周产生,带给我们的是震惊、是思索。我们心中自问:是什么使我们当中的他们产生了质的变更是自卑、是脆弱、是无知,我这就是答复。
应对生涯的挫折与打击,他们没能凭毅力与智慧克服,因愚蠢而失败;应对生活的陷井他们没能悬崖勒马,因盲目而坠进其中,故事。一切罪行地产生都是错的,看似生涯的错,听似别人的错,但我以为更应当批评的是作为大学生,却摈弃大学生知己的他们。我们是大学生,我们真挚、乐观、自负、礼貌,我们对生涯充斥热忱,心灵,对人生满怀信念。这就是我们的实质,这就是我们的知己。他们摈弃了这些,这是他们的悲痛,但我们不要。我们理解生的好处,我们铭刻人生的哲理——把有限的性命投进到无穷的为人类谋幸福之中,在性命逝往时,让精力之光照射万代,让人类之火熊熊燃烧。
同窗们!别让愚蠢的杯具重演,励志歌曲,重演在这洋溢着智慧与活气的舞台上。让我们携起手来,坚守我们的良知,以此来演奏属于我们当代大学生的精美乐章!让我们携起手来,保卫我们的良知,以此来开启属于我们当代大学生的人生航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