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给学生知识,更要教会学生学会说话
哈佛大学校长说:“在造就一个有教养的人的教育上,有一种训练必不可少,那就是优美而文雅的谈吐。”
据统计,在我国的青少年中,胆怯者约占80%以上,即使在工作多年、有一定阅历的青年中,也有50%左右常感到胆怯。因此作为教师,尤其是作为语文教师,不仅自己要有一个好的口才,还帮助学生学会说,这责无旁贷。这学期我就开始在我的课堂上引入课前三分钟“脱口秀”活动。
在课前重新引入三分钟演讲是源于两件事情。去年四月份,我和郑老师代表集慧中学到河北唐山岔河中学聊书。去之前,我也曾做了充分的准备,对文稿的内容也是反反复复看了多次,可谓是烂熟于心了。但到了正式开讲的地方,见到下面的一个个陌生的面孔,我的心已怦怦乱跳个不停了。到我上场的时候,我觉得心脏几乎要从胸腔里跳出来,拿着话筒的手不听使唤,颤抖不已,声音也有些异样。到我终于讲完下来,我的内心充满了沮丧,明明我可以讲的更好的,却因为胆怯做的不够完美,不能把自己真实的水平发挥出来。
还有一件事就发生在年前,那次段领导找我,让我上一节“问题生成课”的示范课。我犹豫了一下答应了下来。对这个课型我是非常熟悉的,因为学习竞业园,我们已经走过了一年半的时间,这之间我们从迷茫到实践,可谓是摸着石头过河,经过了太多的摸爬滚打,但一些课型驾驽的还不是游刃有余。我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接下这个任务的。课前我做了大量的准备:培训学科长(因为这两个班我刚接手两个月时间,许多时候同学们还不能达到我的要求,缺少默契。)认真备课、查阅之前在竞业园时所记的笔记等。那了那天,同学们个个精神抖擞,课堂表现积极,补充和拓展都很到位。相对而言,我的表现就有点差强人意,因为在图书馆里讲课,我要适应场地,手拿课本,还要拿评价单,又要拿多媒体播放用的笔,最要命的,因担心场地大学生听不清,我还手拿了一个话筒,当我的声音从话筒里传出来时,我的心一下就乱了。后来,我干脆扔掉了话筒,才算缓过神来,但最终这节课没有达到我预期的效果。假期里面,我开始认真反思自己,为什么从教这么多年,也算是走南闯北,见过很多场面,为什么一到正式场合就会紧张,不能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发挥出来呢。认真反思,我发现,其时是因为我这些年来,锻练的不够,许多时候都是在一个小舞台上走动,没有经过大的场面,练的太少,自信不够。我终于找到症结所在了。
痛定思痛,想一想我的同学们。现在的这些孩子,要么是在下面夸夸其谈,到展讲时却又鸦雀无声,或者是有些同学终于能勇敢地站在讲台上,却又不能很好的表达自己自己的意愿,词不达意。究其根本,就在于这些孩子锻练的太少,没有经过很系统的训练。我不想他们走我的老路。
作为一名语文老师,不仅要教给孩子知识,教他们作文,还要教他们学会说话,学会准确的表达自己的观点,并且要敢于却表达自己的观点。于是,我想,这一学期,我要做这一件大事,除了完成正常的教学任务之外的另一件大事,就是要为学生创设一个去表达他们观点的舞台,让他们能尽情去展示自己,不仅是锻练口才更是锻练胆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