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当您走进雄伟的办公大楼、开始您一天工作的时候;当您敲打着电脑键盘填制着各种报表及查阅有关资料的时候;当您仔细核对着施工图纸、审核工程预(结)算的时候;当您在宽敞的会议大厅、畅谈建设银行未来发展的美好前景的时候。您是否意识到:您工作的神圣和光荣;您是否感受到创业者的艰辛和建设者的幸福呢?
您可曾记得:在建设银行初创的那些日子里,那些刚脱下沾满硝烟军服的战士;那些满脸稚气的学生;那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建设者们。他们满怀着对祖国的热爱和希望,投身到经济建设的行列中去。迈出了创业者:坚定而又艰辛的第一步。
创业是艰难的。怎样从一张白纸上描绘出最新最美的图画呢?没有业务基础、没有先进的办公设施,甚至连最简单的办公条件都不具备。面对着陌生的一切,他们仅凭着勤劳的双手;凭着坚定的信念和一颗火热赤诚的心,开始了跋涉者“一步一个脚印”的艰难旅程—帐本、图纸、报表┅┅,那些没有生命、没有情感,甚至是一般人在接触中都会感到“枯燥乏味”的东西,在他们汗水的浇洒下:盛开了一朵朵绚丽多彩的“建设之花”。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为祖国经济腾飞注入强大活力的同时,多少人放弃了节假休息,牺牲了多少与亲人欢聚的“天伦之乐”;又有多少人“孤灯伴影”,送走了多少个“不眠之夜”。用自己青春的热血谱写了多少的“奉献者之歌”。多少的汗水、多少的心血,都随着春雨、夏露、秋霜、冬雪,注入了建设银行成长的矫健步伐。
当年工棚式的办公室:已变成了现代化的办公大楼;建设银行的储蓄网点遍及城乡;我们的优质服务家喻户晓。而当年年轻的创业者:却已步入人生的老年,多少人的“青丝”化成了“银发”,它是金融战士辛劳的结晶—看!一幢幢高楼大厦拔地而起;一座座厂矿烟囱高耸入云;城市乡村更加美丽壮观。而他们对自己辛劳的功绩,只化为欣慰的笑容:留下的只有对事业的执着、对信念的坚定追求和一颗永远年轻的心:记得:那还是在基层行从事调研工作的一个夜深人静的夜晚,我发现办公大楼的一扇窗子还透着亮光。寻着灯光走去,我发现在灯光下聚精会神地研读电脑教科书的:竟是退休多年的老行长。望着他:戴着老花镜的专注神情,看着他那苍白的头发,我的眼眶湿润了。这就是当年的创业者,在本该“坐享清福”的岁月,还无法改变自己长期养成的工作习惯。真是“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啊!建设银行之所以从无到有、发展壮大,靠的正是这种:热爱工作、不断进取、顽强拼搏的精神!
朋友,当您迎着朝霞走向办公室的时候;当您踏着黄昏结束了一天紧张工作的时候;当夜幕降临您在舞厅翩翩起舞的时候。您是否感受到:您是生活在幸福当中?请您
意识到这是一种幸福吧!因为只有意识到:自己是生活在幸福当中,才能理解我们的创业者为事业奋斗不息的原因;才能从平凡的工作和生活中找到无穷的乐趣,感到自己生命的价值。
朋友,请热爱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吧!时代的大潮是由无数细流组成的,中国巨龙的腾飞也要靠我们每一个普通公民为它插上翅膀。只要天上有一轮明月、只要地下有一汪水,无论它是海、是江、是河、是溪,都能映出天上的月亮。“千江有水千江月,万里无云万里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