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座的同学们,你是否常常抱怨自己的早餐不够丰盛、常常觉得自己的衣服不够漂亮,你是否羡慕别人家庭很富裕,是否觉得别人的父母足够有地位?如果你有这种想法,就表示你对自己的生活部是很满足,可是,你知道吗?人生在世有一种精神可以使你常常快乐,这就是知足。只要你知道满足,你一定会觉得自己比别人过得好。
此时此刻,我想起了一个故事:一个大富人有着万贯家财,雇了几十个帐房先生管理,仍是忙不过来。虽然拥有这么多财产,那位富人却是每天寝食不安,愁眉不展。而他隔壁有一对穷夫妇,靠做豆腐过日子,尽管家境贫寒,老夫妇俩每天从早到晚,有唱有笑,做豆腐、卖豆腐,显得十分快乐。富人觉得很奇怪,便问一位帐房先生,那位帐房先生回答说:“老爷,你不必要多想,隔墙扔几锭银子过去,便会知道了。”于是,富人趁夜黑无人,将五十两银子扔进了隔壁的豆腐店,卖豆腐的老夫妇俩拾到了这笔从天而降的财产,欣喜若狂,于是忙着埋藏银子,又要考虑怎么花,又要担心别人偷……弄得吃不下饭、睡不着觉,日夜不安。隔壁的富人自此再也听不到那往日的歌声、笑声,这时才恍然大悟:“原来我不快活的原因,就是这些银钱啊!”
听完这个故事之后,你是否还羡慕别人的家庭比你家富裕呢?人活在世界上,财富与名利给我们带来的快乐其实是很少。正如《八大人觉经》中说:“多欲为苦,生死疲劳,从贪欲起,少欲无为,身心自在。”其实人只要知足,一切都会变得很美好,你会感到幸福,会感到快乐。
如果你身体健康,没有疾病,那么你就比几千万人要幸运。他们甚至看不到下周的太阳。
如果你从未尝受过战争的危险、牢狱的孤独、酷刑的折磨和饥饿的煎熬,那么你的处境要比其他5亿人要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