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和老师:
大家好!
如果你是一名幼儿园教师,如果你恰巧遇到你班的某一位孩子在一小时内连着三次把大便拉在身上,你会做何感想?你的脸上会始终挂着微笑坦然面对这一切吗?如果你的回答是肯定的,很高兴我遇到了知音,从你的答案中我再次找到了我坚持的理由;如果你的答案是否定的或是犹豫的,也没关系,我想把我的经历告诉你,请你再作回答,好吗?
那是一个冬天的中午,午睡的时间到了,热闹的教室一下变得安静起来,孩子们在我的带领下,正有条不紊地脱下外衣裤,叠放整齐,准备睡觉。我一如往常轻轻地在室内巡视着:为这掖好被角,为那放齐小鞋子。当我走近周怡床边,刚拉起她的被角,想为她掖被角时,突然,一股浓烈的臭味直冲鼻子,我忍不住干呕了起来。直觉告诉她:孩子把大便拉在身上了!我来不及细想,马上请阿姨去打热水,并找出班内备用的棉毛裤,准备给周怡清洗、换洗。与此同时,我的大脑也如风车般快速转动起来:周怡是个极内向、胆怯的孩子,父母的离异给孩子幼小的心灵烙上了难以抹去的阴影,又加上她患有先天性“巨结肠”疾病,刚从新华医院动完大手术出院不久。几个月的住院经历,孩子更显沉默寡言。在这种情况下,我更应注意说话的语气、语调和表情,因为周怡是个极敏感的孩子!想到这里,我微笑着向她伸出双手,抱起她,轻轻地说“让我来帮助你,好吗?”孩子微微地点了点头。想到天气寒冷,我以母亲般的细心,把为她准备替换的棉毛裤塞进了自己的毛衣内,用自己的体温捂热裤子。为孩子清洗完毕,我亲切地问周怡“是不是身体不舒服来不及上厕所?”看着老师微笑的面容,听着老师亲切的话语,周怡不好意思地道出了原因:午睡前自由活动时,有一个孩子带了一个新玩具与她一起玩。正玩得高兴想大便了,又不愿放弃玩,就想憋一会,谁知憋不住拉在身上了。问明了原因我又微笑着对周怡说“以后可别这样了,对身体不好。”
看着孩子甜甜地入睡了,我轻手轻脚地走到室外的水池边,动手清洗孩子弄脏的裤子。做完这一切,我又习惯地在室内巡视起来,发现刚睡了一会儿的周怡在被里不安地翻动着,走近一看,周怡急得脸涨得通红,结结巴巴
地说:老……师……,我……”我一看,马上明白了孩子又把大便拉在身上了。此时我的内心非常焦急,第一个疑问就是:孩子是不是病了?但为了安慰受惊的孩子,我仍然脸带微笑安慰她:“别急,好好说,我会帮你的。”从孩子断断续续地叙述中我了解到:周怡在熟睡时不知不觉地把大便拉在身上了。我关切地询问孩子:“哪里不舒服?”孩子摇摇头,于是我带着微笑再一次忙开了……
安顿好了周怡,我首先想到的是尽快与其家长联系,把孩子的情况尽早通知家长。接通了周怡家的电话,其祖母一听连声打招呼:“老师您别急,昨天周怡刚去医院做过检查,医生开了点药,可能是药物反应,我忘了告诉您。对不起!对不起!”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放下电话,我直奔孩子午睡的寝室,只见顶班的阿姨迎上来焦急地说:“快去看看周怡不知为什么哭了?”我马上猜到周怡肯定又把大便拉在身上了。我再次走到周怡的身边,又一次露出她熟悉的微笑,轻轻地说:“别哭了,我问过你奶奶了,她说是药物反应,很正常的,别害怕!我请阿姨为你准备尿布好吗?”周怡听了哭得更厉害了,我急了,轻轻拍着她问:“怎么啦?”周怡哭着说:“平时奶奶很喜欢我,从不骂我。可只要我把大便拉在身上,她就打我。老师,你也打我吧!”“傻孩子,你又不是故意的。你这么乖,我舍不得打你。”一句话说得周怡破涕为笑。这天离园时,周怡轻轻地在我耳边说“老师你真好!我长大也要当老师,像你一样!”
刹那间,所有的委屈、辛劳全都消失得无影无踪!孩子那甜甜的话语、花朵般的笑颜深深的印入我的脑海,那一刻,我觉得我是世上最幸福的人!我用温暖的双手,用灿烂的微笑,一次又一次地让孩子沐浴在爱的阳光里。在我无声的行动中,孩子知晓了“人间自有真情在”的道理。
微笑,具有神奇的力量。赋予生命以光柔和魅力,给弱者温暖,使强者更强。正是这股力量,托起了明天的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