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好!很高兴能在这里和大家一起分享我对幼教事业的感悟。
曾经看过这么一段话,让我记忆犹新。“如果我是一颗星星,那幼教就是那片天空。没有了天空,再灿烂的星星也会变成一块陨石。如果我是一颗大树,那幼教就是那方沃土。没有了泥土,再茁壮的大树也会变成一段枯枝。如果我是一架彩虹,那幼教就是那轮太阳。没有了阳光的照耀,再绚烂的彩虹也无法绽放出它那迷人的色彩。”这段话真切地道出了幼教事业的伟大。当然,我不是星星,不是大树,也不是彩虹,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幼教人,这一刻我又觉得自己是那么的渺小。
六年前,我揣着一颗懵懂的心踏上了幼教这方神奇的土地,并且一度有着跟外人相似的想法,以为幼教工作轻松而快乐,陪孩子吃吃、玩玩、睡睡,一切是那么惬意。然而事实告诉我,这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进入过、经历过的人才能体会。幼教事业没有波澜壮阔,没有荡气回肠,没有华丽词藻的堆砌,有的只是忙忙碌碌,有的只是平凡与琐碎,有的只是丝丝入扣的温馨与感动。
记得参加工作那年,我在工作上是步履维艰,教学和班级管理都显得很无助。好在有马老师和领导对我的指导,耐心地告诉我怎样上好一堂课,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慢慢地,我学会了自己思考问题、解决问题。我感谢我的同事、我的领导,你们真诚的帮助让我有了进步。而面对孩子与家长,我又深知自己肩负着的使命。当我听到一声声“老师,谢谢你!”“您辛苦了!”阵阵暖流便从我的心底荡漾开来,我感谢家长对我的信任!
幼教的道路上除了有鲜花,也有荆棘。当我压力大、工作不顺时,心里会很烦,有郁闷,有彷徨,有时甚至反问自己:“我为什么一定要在这个地方,为一群不相干的孩子奉献我的青春。”但是这个念头只是一闪而过,身为教师的职业感、道德感和使命感,都会告诫我要尊重我的职业,爱戴我的孩子。是呀,孩子那一声声甜蜜的问候,家长那一张张善意的笑容,领导那一阵阵鼓励的话语,我还有什么理由抱怨我的职业呢?
有位哲学家说的好:“人的一生只有三个日子:昨天、今天、明天。昨天叫无奈,今天叫无畏,明天叫无悔。”我想说,今天我选择了幼教事业,今生我无悔,我爱幼教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