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各位领导,大家晚上好!
首先自我介绍一下:我叫胡泽武,来自12级计算机与软件学院网络一班。我演讲的题目是《因为爱国,所以爱国》。
未来的董事长们,成功人士们。。
你们爱国吗?我知道大家都会说,我爱祖国,相信不管我问谁,谁都会这样回答,至少不会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垃圾!我不爱她”。我们每个人都标榜自己爱国,但是,有谁能够回答我究竟什么是爱国吗?
回答不上来是吧。爱国,顾名思义就是爱一个国家!而国家是由什么组成的呢?无非就是这个国家所管辖的领土以及生活在这片领土上的具有这个国家国籍人。
爱国是一种凝聚力,当冰灾、当地震来临时,中国人牢牢地团结在一起,不得不让世界另眼相看,这就是爱国。伊拉克、阿富汗这样松散的国家,每个部族只为自己着想而忘了国家的利益,导致领土被无端侵占多年还无动于衷。
爱国是一种牺牲,只有当拥有爱国心的人在国家为难的时刻敢于站起来,甚至放弃自己的生命,革命年代、战争时代,多少仁人志士不惜为国家,抛头,洒热血,这种爱国热情是最最崇高的、值得我们尊敬的。
国家是自己的归属,如果不爱自己的国家就相当于贬低自己。
一直再说爱国,一直在接受爱国思想教育,可是,大家有没有发现一个可悲的现象爱国整天挂在我们嘴上,但爱国离我们越来越远,尤其在偏居一隅的郴州,我们感到爱国只是随便说说,没有人会当真。在衣食无忧的和平年代,在国家再过们的祖父和我们的父辈的治理下蒸蒸日上的时候,我们在享受中慢慢淡忘那些爱国热情。这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劣根性:当我们拥有就不再珍惜。于是各种声音都冒出来了:我为什么要爱国?在物欲横流的今天,在生存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我自己都顾不上,还谈何爱国?我爱国。国家爱我吗?社会上,那么多贪官,他们是国家的治理者尚且不爱国,我们凭什么爱国?你是一个物欲横流的年代,大家都想着自己了,谁还会顾得上爱国?有钱人不爱国,凭什么要我们爱国?高级知识分子尚且不爱国,凭什么要我们爱国?社会上那么多人不爱国活得比我们好,我们为什么爱爱国。爱国对我有什么好处?我爱国,国家爱国吗?就算我爱国,我还是会饿死,还是会冻死,在_年代还是会批斗死?我么究竟为什么要爱国???
爱国是一种本能,是没有道理的。“洋装虽然穿在身,我心依然是中国心,我的祖先早已经把我的一切烙上中国印,长江长城,黄山黄河,在我心中重千斤无论何时无论何地,心中一样的亲”。为什么要爱国,就因为我是中国人,就因为我身体里流淌着已经奔腾了五千年的热血!中华大地这片富饶美丽的大地就是我的家 ,一个连自己家都不爱的是得不到尊重的,我们的一些去国外留学的人,去了就不回来了,这是丢中国人的脸,他们会说:“这些留学生,一国家观念都没有,这些小亡国奴!人家怎么会看得起你呢?这很丢脸,是很难为情的一件事!祖国是我们的根,不管我们走到哪里,祖国就是祖国,那份情感是任何东西都代替不了的。
国家对我们太重要了,你不到国外不知道“祖国”的重要,一个没有国家的、国势很弱的人实在太可怜了,太可悲了,华人与狗不准入内的历史屈辱。三十万台同胞惨死日本屠刀下血腥耻辱的不堪回首。
我是中国人我有这份义务和责任去爱我的祖国。“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爱国使我们每个人的责任与义务,我们每个同学都应该对生我养我的这片土地怀着深深的热爱和感激之情。国家需要人才,需要建国的栋梁,国家需要每个人的贡献,国家希望你学成长大为国效命。我们学习应该是为了我们国家,不是为了自己,只有国家兴旺了、强盛了,个人才有前途,才有希望。因为天下兴亡使我们每个人的责任。
爱国在不同时代有不同的内容。上世纪初的爱国青年,投身于反帝反封建的爱国浪潮中。
三、四十年代的爱国青年,是进行抗日救国的斗争。五十年代的爱国青年,是参加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现代的青年学生,正处和平年代,祖国又正日益强盛起来,我们该怎样爱国呢? 在网络上看到太多爱国的激进言论,“什么日本去死,踏平日本,中国要东京大屠杀,台湾去死,往台湾扔核弹,踏平台湾。。”等无意义、不可实现的话,来表达自己爱国,只是一种激进爱国,不但不能实现,而且显得很愚蠢!
也不要用自己的热脸去贴别人的冷屁股,中国人是有骨气的,不要丢了汉唐先烈的脸。 教育家高震东说:“作为学生,我们的主要任务是学习,为自己找个饭碗而读书是多么的卑微和渺小,多么无聊和可怜!我们从小就受到这样一种教育,尤其是,农村子弟,你要好好念书,你不好好念书,将来就不能出人头地,你必须好好努力奋斗,你才有前途,读书是为了你的幸福,是为了你的前途,我们就是在这样的教育下长大的,这是最错误的教育,这是最糟糕的教育,”如今,我们已经读大学了。我们还在接受这种教育,读书就是为了找一份好的工作。 奋起来吧,同学们,如果你还找不到人生的目标,如果你还是无所事事。你就真的太对不起国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