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们要知道,今天美好的幸福生活,是那些抛头颅洒热血的烈士们用自己的血肉,铺成这条通往今天的幸福之路。1937年7月7日夜,卢沟桥的&39;日本驻军在未通知中国地方当局的情况下,径自在中国驻军阵地附近举行所谓军事演习,并诡称有一名日军士兵失踪,要求进入北平西南的宛平县城搜查,中国守军拒绝了这一无理的要求。宛平城的枪声掀开了全民抗日的序幕。在这场战争中的烈士们有:
佟麟阁:(1892-1937)民国抗日将领。字捷三,河北高阳人。20岁时参加了冯玉祥的部队,先后任连长,营长,团长,师长等职。1936年夏,调任陆军第二十九军副军长,驻南苑。1937年7月7日,爆发了“卢沟桥事变”。7月28日佟麟阁在抗击日军的战斗中不幸阵亡。终年45岁。
在中国红十字会的努力下,冀察政务委员会外交委员会在永定门外找到了他的遗体。由于将军的头部被炸,几乎难以辨认,在场的人们无不失声痛哭。随后,将遗体运回城内,暂住在北新桥柏林寺内,隐姓埋名。
赵登禹:(1890-1937),抗日将领。字舜臣,山东菏泽人。1914年入陕西第十六混成旅,后随旅长冯玉祥入川,转战各省。从1922年任排长后,到1927年已升任旅长。1933年长城抗战中,身为二十九师军三十七师一零九旅旅长的赵登禹奉命坚守喜峰口,由于火力太少,而不能将其压住,赵登禹根据敌情,及时组织部队利用夜色的掩护,夜袭日军阵地,用大刀片砍出了中国军队的威风,砍出了中华民族的骨气,还砍出了一曲风靡全国的《大刀进行曲》。
吉星文,字绍武,扶沟县吕潭镇人,乳名黑星,排行第三。少年时期立志效族叔吉鸿昌之为人,当兵报效祖国。1926年,不满20岁的他只身到灵宝县文地镇,由19师师长吉鸿昌介绍,到宋哲元旅当骑兵。因其刻苦钻研军事,作战勇敢,被提升为连长。
1932年3月,他参加了长城要塞喜峰口对日作战。该处地势险要,日军经常来骚扰。还有一个师的故事:二十九军。二十九军驻防察哈尔不到半年,长城抗战爆发,二十九军被张学良调到北平东面的冷口、喜峰口一线布防。
参加长城抗战的中国军队有三十多万,来自中央军、东北军、西北军、晋军等多个山头。武器装备以徐廷瑶的中央军最好;宋哲元的二十九军最差,全军只有野炮、山炮10余门,重机枪不过百挺,轻机枪每连只有两挺,步枪多为汉阳造和山西仿制的三八式,与众不同的是二十九军士兵人手一把镔铁大刀。
啊!我爱你顽强不屈的祖国!啊!我爱你不怕困苦的祖国!啊!我永远爱你繁荣富强的祖国!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