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想自己成长的岁月,多少年来,我不懂什么是爱国。
记得很小的时候,家里没有广播电视,不知道什么是祖国,眼里只有撒欢的那片山坡,捉鱼的那条清亮的小河。
上学了,一个高年级漂亮的姐姐给我带上红领巾,老师说红领巾是红旗的一角,那红旗是用千万烈士的鲜血染成的,是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标志。慢慢的,从课本中我知道了祖国在地图上的形状象公鸡,知道了我们的祖国地大物博。每次做眼保健操,响亮的音乐都会伴着一句"为革命保护视力",每次做广播体操都会有一句"毛主席教导我们......"于是每次写作文,同学们的理想都是当科学家,实现四个现代化,而我的理想是成为一名画家,用自己的画笔描绘祖国美丽的山河。
读中学时,我们将全部的精力都用在学习上,改革开放中的祖国只是历史、政治学科的一道道复习题。
光荣的考上了师范,快乐的学着美术。画了几年的画,知道做画家不象儿时写作文那么容易,懂得了每天的素描、色彩是我将来的铁饭碗,再没有描绘祖国山河的激情。偶尔到野外风景写生,当江山美景成为我画面的斑斓的色彩时,享受的不是山水之美,而是放假一样惬意的心情。
还记得读师范时,每周的升国旗仪式,我都专心致志的蹭着自己脚下的那片草地,因为国旗下讲话的内容都是什么中国象太阳喷薄而出,"东亚病夫"变成体育强国等等,而我丝毫也感觉不到那种民族自豪感,仿佛游离于祖国之外,这些空洞的激情豪迈与我无关。 终于走上了工作岗位,年少疏狂、急功近利使曾经的我走了好大一段弯路。X年非典战场的硝烟弥漫了全国的每一个角落,我深深的被那些白衣天使震撼,他们为了病人置自己的安危于不顾,有的推迟了婚期,有的舍下了年幼的孩子,是什么信念在支撑他们当很多人遗忘的时候,我永远的记住了钟南山,人民给这位劳苦功高的院士戴上绚烂的光环时,他平静的说:"我认为最大的政治就是做好我的本职工作。"简单的语言道出了朴素的真理,是啊,那么多医护人员的无私奉献,就是在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不计代价的做好本职工作。
在_年度感动中国节目中,我又认识了这样一个人,他朴实得像一块石头。一个人,一匹马,却创造了一段世界邮政史上传奇。他是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木里藏族自治县投递员王顺友,20X年,每年至少330天,在苍凉孤寂的深山峡谷里踯躅独行;20年,步行26万公里,足可重走长征路21回,环绕地球6圈半;20年,没延误一个班期,没丢失一封邮件,投递准确率100%。平凡的工作呈现出一种不平凡的伟大。
我只是一名普通的美术教师,或许我不能象明星一样给千家万户带去欢乐,没有能力象富商一掷千斤捐助弱势群体,不能如高官忧国忧民,更不会有机会如刘胡兰,董存瑞做民族英雄。我能做到的不多,我能做到的只是认真的做好我的本职工作,早来晚走,兢兢业业,有教无类,诲人不倦。每天,面对讲台下那几十双澄澈的眼睛我无愧,面对清贫平凡辛苦我无怨,面对名来利往的诱惑我无悔,我可以让孩子感受爱,感受美,这爱和美滋养着孩子的心灵,孩子的成长是我最宝贵的收获。
我们常教育孩子,"今日我以_小为荣,明天_小以我为荣"。_小这个优秀的集体是由众多的优秀教师和优秀学生组成的,正因为每个人都在追求卓越,所以我们这所学校才享有如此盛誉与殊荣。国家也是如此,公民是组成国家的细胞,个人的素质决定国家的发展,只有每个公民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好本职工作,在平凡中做最优秀的自己,那么我们的国家必将是一个有竞争力的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