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
弹指一挥间,当日本列强的长啸震动东北的云霄;当肆意侵略的铁蹄踏出一片片殷红,站在曾饱受日寇蹂躏的中华大地上,重温一下那段屈辱心酸的历史,我们的确有必要知道,是谁结束了那场让人心惊胆颤的噩梦?是谁让我们告别了那任人宰割的年代?是谁带领我们走过了光辉的五十年?是的,是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
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花香溢满了公园的每一个角落一个可爱的小女孩甜甜的对着她爸爸说:“等我长大了要读好多好多的书,这样就可以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才了!”年轻的爸爸疼爱地摸了摸她的小脑袋说:“恩,但最重要的是要有一颗爱国心才行!”我陷入了沉思!书读的多读的好就一定能成材吗?不见得吧!汪精卫书读的不少,但当全国人民奋起抗日的时候,他却成立了政府,充当了汉奸!由此可见书读的再多再好,没有一颗爱国心,充其量也只不过是遗臭万年的“歪才”罢了!
由此我不禁想起沈钧儒老先生三十年代之诗作《我是中国人》的最后两节:哀哉韬奋作,壮哉戈先生,死犹断续说:我是中国人,我是中国人,我是中国人,我是中国人,我是中国人!诗尾五次疾呼戈先生的五字遗言“我是中国人”一声高过一声,一句强盛一句,真正是字字溅血,声声迸泪!那赤诚的爱国情素,沸腾于胸间,奔泻于笔底,磅礴于纸面!寥寥五字,铿锵作响!道出了多么高尚的爱国情操!多么深厚的民族自豪感!多么强烈的民族责任心啊!
炎黄子孙,无论身在何方,无论荣辱兴衰,都念念不忘自己是中国人,不忘哺育自己成长的祖国,不忘反哺之情自从屈原在汨罗江畔吟出那“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悲壮歌声,两千多年来,炎黄子孙用自己的丹心碧血写下了多少气壮山河,惊天动地的爱国诗篇,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哺育了多少顶天立地的英雄人物,创造了多少文明于世的灿烂文化!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从古至今,每当民族处于生死存亡之时,中华儿女便挺身而出,保家卫国;每当国家处于垂危之际,炎黄子孙便奔走呼号,慷慨悲歌;每当人民处于水深火热之时,龙的传人便舍生忘死,解民倒悬!“我以我血荐轩辕”鲁迅先生这句诗不正体现了一个中国人——无论是寄居异乡的海外游子,还是穷乡僻壤的山野村民,无论是居庙堂之高的社稷重臣,还是处江湖之远的布衣之士,那一脉相承世代相袭的爱国精神和民族责任感吗?
神州大地“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竟折腰”但是“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今天在和重要思想的指导下,我们不断开拓现代化建设新局面,不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增添新力量,不断为党的肌体注入新活力,书写振兴中华的壮志篇,讴歌团结奋进的丹心谱!
弹响黄金的竖琴,让嘹亮的歌声把祖国歌唱,让这一团团感情的火焰点燃炎黄子孙的情,让我们团结一心,报效祖国!因为:我们是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