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
心灵鸡汤这本书中有许多感动人心的故事和值得我们学习的人物,当我读完了心灵鸡汤后,其中有一篇文章把我深深的打动了,这篇文章就是《盲人老人的一面镜子》。
故事发生在某一天的黄昏,故事中的盲人老太太每到这个时候都会独自外出散步,她喜欢呼吸山野里的气息,听树林中小鸟的鸣叫和小路边涓涓的流水声。她对人们说:“你看,我天天这样锻炼身体,多精神!”手杖是这位盲人老太太的眼睛,每次她都是用手杖触摸四周的东西,一步步前进。有一天,不知是谁砍掉了那条小路旁边的小松树,她的手杖便“短路”了,她也迷路了。她来到一条小河边,遇到了绝望得想要跳河自杀的青年,青年被盲人老太太冷静和勇敢的精神以及对生活的热爱感动了,青年就像是面对一面“镜子”,从中获得了生活的勇气,老太太也因青年的帮助回到了家中。
唐太宗李世民有这样一句名言:“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唐太宗正是以魏征等人为镜,从而开拓了“贞观之治”的盛世局面,由此可见,把他人当作一面“镜子”,会给我们带来许许多多的益处,我们可以从这面“镜子”中审视自己,明白我们自身有哪些地方是对的,哪些地方是错的,我们还能从这面“镜子”中得到自己身上没有的优点,也可以因此而改正自己身上的缺点。文章中的盲人老太太就像一面光芒四射、激情四射的“镜子”,她向上、自强,她积极、乐观,她热爱生活中的一切,她的种种精神和品质都令不敢面对生活的青年羞愧万分,青年也从这面“镜子”中得到了对生活的勇气,所以最终才会万分地感谢盲人老太太。文章中的这位盲人老太太更是给我们带来了许多启示:正如这句话所说的:“君不镜于水,而镜于人。镜于水,见面之容;镜于人,则知吉与凶。”我们应该找到这样一面“镜子”,不仅可以得到很多,更不会像文章中的青年一样对生命感到绝望,而产生自杀等等思想,每一个生命都是美好的,我们都要珍惜和感谢生命。在我们人生的旅程中,虽然会遇到重重困难,但是不要埋怨人生给予了太多的磨难,不要抱怨人生中会有太多的曲折,活着——才是最好的、才是最有意义的。让我,微笑着,去唱生命的歌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