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早上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追求梦想,风雨兼程》。
有人说,梦想就是有钱、有权、有地位,住好房、开好车、享受生活。我不得不说,这是庸俗的!追求梦想难道只是为了钱吗?过着行尸走肉般的生活,什么事也不去做,这不是梦想。梦想是在追求物质生活的同时,为人类做出更多的贡献。如果你不能成为一棵参天大树,那么你可以做一棵路边的小草,但你要做路边最翠绿、最生机勃勃的小草;如果你不能做一条大河,那么你就做一条小溪,但你要做一条最清澈、最明亮的小溪。不论你的梦想多么渺小,不论你要做些什么,只要你尽力地做到,就是一种对梦想的追求,同样也可以诠释生命的价值!
树立了梦想,你就已经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记得曾经读到过这样的一篇文章:10岁时,他的梦想是成为歌手;20岁时,他的梦想是唱响全美;30岁时,他的梦想是成为全能的音乐家;40岁时,他的梦想是成为的音乐大师。他就是西方近代音乐之父——昆西琼斯。是梦想召唤着他,鞭策着他,让他不断努力,不断进取,从一个无名小卒逐步成长起来,最后功成名就,成为大师。由此可见,梦想能够召唤行动,让人成功。因此,作为祖国未来的接班人的我们,是不是从现在起就应该树立自己的梦想呢?
然而,光有梦想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要勤奋努力,需要我们去付诸行动,在《当幸福来敲门》这部影片中有这样一句台词:“Yougotadream,yougottaprotectit.如果你有梦想,就要守护它。”梦想不是梦,虽然实现梦想会有种种困难与挫折,会给我们带来痛苦与失望。但是,我们不能因此放弃梦想。司马迁为了写出《史记》这部巨作,不辞辛苦地爬山涉水,走访四处,了解史实;李时珍冒着生命危险,住在悬崖边的破旧的草屋来采摘植物,最后完成了《本草纲目》这部经典着作。因此,为了追求梦想,即使世界是黑暗的,我们一点点摸索;有坎坷的路,我们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有重重困难,我们一条条解决。“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梦想而奋斗。”那种克服了困难的成就感与喜悦感,不经历困难与挫折,怎能感受到呢?对于梦想,说了这么多。那么作为学生的我们,应该如何去追求并实现自己的梦想呢?
梦想很宏大,看似遥不可及,但组成它的却是平时一分一秒的努力。在平时,你是时间的管理者吗?你是否让时间悄悄的从指缝中溜走了呢?你是否还在为梦想中的大学努力着?是离它更近了一步,还是渐行渐远甚至放弃呢?你是否做到了入室即静,入座即学呢?你努力过吗?你的目标又实现了多少呢?遇到挫折是自暴自弃还是相信自己勇于挑战呢?如果你向曾子一样“吾日三省吾身”,每天反省这些问题,我相信你一定会实现自己的梦想。
追求梦想,怕的就是放弃。人的一生,不可能都是一帆风顺的,会遇到许许多多的困难和风雨,就看我们是要避而远之,还是风雨兼程。我们要用坚持去迎战人生中的暴风雨,直视生活中的困难,一步一步坚定的走下去。让梦想引领我们走向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