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大家好!
在六十年代初,雷锋精神像朝阳处升一样合理,像也婴儿落地一样和情,代表一种时代的精神。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在亿万人民心中必然的诞生,他曾激励多少人,同心,同德,拼搏进取,艰苦奋斗,可八十年代以后,人们感叹着"愚公下山,雷锋退伍。"
重庆一家媒体最近进行一次随机采访,询问雷锋纪念日哪一天,这个看似常识的问题,但二十七位受访者中只两位超过五十岁的人给出正确的答案。这家媒体就"雷锋问题"对来自重庆六所小学近百名小学生的另一次采访发现,没有一个学生读过"雷锋日记"。
超过九成的同学无法正确回答有关雷锋的题问,一些学生甚至不知道雷锋。
新世纪,新时代还要不要学习和发扬雷锋精神,雷锋精神过时没有——这些都是无可争论的问题,越是物质文明高度发展,人们越是感到雷锋精神的可贵,越是深深地呼唤他的回归。
我们在新时代要赋予雷锋精神新的内涵,让雷锋精神不断得到升华和发展,让雷锋精神贯穿我们的生活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