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做一个有理想的人》。
先给大家讲个段子,可能大家都听过。
三个工人在砌一堵墙,有个人过来问 :“你们在干什么呢?”第一个人没好气地说:“没看见吗?在砌墙。”第二个人抬头笑了笑,说:“我们在盖一座高楼。”第三个人边干边哼着歌曲,他的笑容很灿烂,很开心:“我们正在建设一个新的城市。”十年后,第一个人在另一个工地砌墙;第二个人坐在办公室里绘图纸,他成了工程师;第三个人呢,是前面两个人的老板。
第一个人“没好气”的回答。他只是看到眼前,只感到自己工作的劳累,工作的无趣,对这份工作,也就没有了丝毫的乐趣。他必将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重复着这样的工作,可以猜想到他的生活必是了无生趣的,苦闷的。
第二个人“笑”着回答。他能从手头的工作——砌一堵墙,想到了由每一块砖和每一堵墙构成的高楼。他对自己的工作有着整体的认识,而不单纯是砌墙。因而他会在工作中得到无穷的快乐,他能欣赏自己的劳动成果,从而享受其中的快乐,无形中也提升了自己,也提高了自己价值。
第三个人“哼着小曲,笑容灿烂的回答”。他由手头的砌墙工作想到了一座美丽的城市。一边认真地做着,一边美美的想着。他的心中有理想,于是他就会为这座“城市”不断地努力,不懈地奋斗,终于成为前两个人的老板,他将心中想的变成了现实。
我觉得我们的学习何尝不是如此,我们每天一清早爬起来,匆匆吃好饭就投入学习,一天七八节课,还要早中晚的自习,晚上还要夜自修,作业今天做完了,明天又会有新的,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辛苦吗?累不累?说实话:辛苦,累。但如果你仅仅看到这一点,那么你将会和第一个人那样,只会在“辛苦、累”这些字眼里体会人生的烦恼,你将永远无法体会学习中的快乐,你的人生将是单调的,无趣的。
在我们中间,也有很多同学有远大的人生目标,他们为之而努力学习,扎实地求知,他们将学习看做是实现自己理想的必经之路。多学一天,离他们的理想更近一步,由此学习在他们眼中变成了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他们也从学习中品尝到别人无法体会的乐趣,他们的人生因此而充满光辉。
同学们,心有多大,你的舞台就有多大!我们不妨也像第三个人那样,认真地做,美美地想,树立远大目标,并能为之锲而不舍的拼搏,我们心中的“美丽城市”一定会傲然矗立。
当然,理想的实现不会是一帆风顺的,它是一个艰苦的奋斗的过程。我们不能因为苦而退缩,不能因为太累而放弃。让我们洒一路汗水,饮一路风尘,让青春在红旗下燃烧;愿每一位同学都怀抱着自己的理想,在人生的航程上不断乘风破浪,奋勇前进!